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关于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04 15:1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于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

办理情况的通报


区政协常委会:

发来《关于协助做好2023年度工作情况通报的函》收悉。现将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提案的办理情况通报如下。

一、办理情况

2023年,区政府共收到区政协五届三次会议期间委员提出的需办理提案59件,内容主要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建设规划、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的重点难点问题。在区政协及各位委员的大力支持下,区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办理和落实各件提案,截至目前,59件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已书面答复了有关委员,办复率为100%,经委员反馈,满意率为100%

(一)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7件,占总件数的96.61%这部分提案大都围绕我区重点工作,贴近基层实际,聚焦群众关切,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于这部分提案,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办理和全面落实。如:对于伍晓春等委员提出的《关于提升文旅运营能力,擦亮江海名片的建议》,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旅事业发展,认真研究部署,着力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旅游资源优势,不断提高旅游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串珠成链打造湾区旅游目的地,逐渐形成了“一景引领、多点联动、文旅共生”的大旅游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基础一是区主要领导亲自领办。区主要领导于126日召开2023年“一号提案”督办暨文旅发展专题调研协商会议,对进一步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了重要工作部署。二是推动文旅项目落地落实,先后高质量建设落成了油湾、下沙、西江外滩、釜山、龙溪湖、儿童公园等高品质户外公园,建设了江门演艺中心、江门船厂、彩虹村、都市农业生态园等文旅项目。三是丰富重大节日活动,融合“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先后举办举办江海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江海区乡村旅游推介暨礼乐龙舟文化周、中国侨都武术节、江门马拉松赛江海赛区等活动,进一步助力文体旅融合发展。四是强化旅游宣传策划,乘热播剧《狂飙》热度,策划打造乡村生态休闲、城市品质文创、侨都文化体验3条江海区旅游主题路线和江海恩平两日一夜“狂飙”路线。1-12月接待旅游人次约125.51万人次,旅游收入约7.90亿元,分别同比去年增加196.29%361.99%

(二)列入计划解决的有2件,占总件数的3.39%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办理难度较大,各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计划,分阶段贯彻落实予以解决。如林碧芸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和低效工业用地改造,并轨江海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目前成立了高新区(江海区)工业升级改造工作指挥部,已印发《江门高新(江海)区村集体工业用地建设管理指导意见》,为我区村集体工业用地建设提供了指引和要求。同时,正在草拟我区村集体工业用地项目亩均年地方贡献奖励实施办法,对满足区政府亩均贡献要求的村集体工业项目进一步加大奖励力度。截至目前,我区已审批国有用地“工改工”项目4个(又一科创、川粤水泵厂、隆吉减震器和金溪实业项目),全部项目升级改造后约新增13.8万方高标准厂房,总产值约7.6亿元,税收1459.48万元/年。2023年计划推进南山村、武东村、金溪村和滘头联社等4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动工建设,鉴于项目工期原因,金溪村项目计划于2024年底竣工,武东村项目、南山村项目、滘头联社项目计划2025年底竣工。待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完成后,村集体收入将大大提高,低效土地高效开发取得了突破和成效,为高新区(江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一份活力。

二、工作措施和主要成效

(一)高位谋划部署,强化组织领导

区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将办理任务与区政府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推动解决代表提出的人民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严格落实领导带头,高站位统筹推进落实办理。区政府主要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将今年“两会”期间产生的提案结合区政府重点工作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一起督办。明确了“统一思想真情办理、解决问题真实办理、加强领导真心办理”和“答复率、满意率”两个100%的工作要求,印发《关于办理2023年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的通知》,明确区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由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领衔督办,主办单位要把重点提案办理工作列为本单位年度重点任务,主要负责同志落实“一把手”责任,加强统筹,抓好落实。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程序,层层落实办理责任,确保办出实效。为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区办公室对建议提案在线系统升级改造,并将办理情况通过系统进行评价考核,考核结果同年度绩效考核挂钩。承办单位建立健全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股室具体办的三级负责制,确保每项建议“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二)分级推动办理,分类指导科学处理

我区政协委员来自各阶层、各领域,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提案,代表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诉求。区政府根据部门职能,将59件提案进行分类交办,区办公室通过电话沟通、会议协调以及征求意见等方式,科学合理的交由37个部门承办。同时要求主办单位对承办的建议提案,要第一时间研判分析,确定建议提案的办理类型,分级办理。对应该解决且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抓紧时间,力求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对应该解决但因目前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纳入规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对因涉及政策规定或超越本部门职权范围,确实无法解决的,要实事求是地向代表说明理由,做好解释工作。通过分级办理,切实推动提案办理落实落细落到位。

(三)强化沟通协调,强化跟踪力求实效

坚持把强化沟通作为办好建议提案的重要途径,区政府要求所有承办单位一方面要抓好“办前、办中、办后”三个环节,通过主动采取上门走访、实地调研、电话信函、当面座谈等多种方式充分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诉求,有的放矢开展工作,确保办理过程不跑偏,建议落地不变味。另一方面要强化主办会办单位间的沟通,注重协同配合,明确办理目标和办理时限,提高办理效率。同时,区办公室与区政协密切沟通配合,积极参与配合建议提案的审查、分类、交办、督办、反馈、委员视察等各个环节,定期交流情况,做好跟进落实工作。另外,抓好提案的“回头看”工作,将“B类”提案作为“回头看”重点,要求各承办单位开展自查,列出时限举措。同时,加大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力度,充分发挥督查职能作用,采取电话问询、现场督查和跟踪问效等督办形式,实时掌握各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三、存在问题及努力方向

一年来,在区政协监督和指导下,在区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2023年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一是有的承办单位在办理提案工作中与委员沟通联系不足,现场调研和深入座谈不够。二是个别单位对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答复简单,对承办委员提案有应付的现象,在汇报办理工作时,过于强调客观原因,没有积极主动解决问题。三是在办理委员提案过程中,个别单位缺乏主动积极地解决问题的意识,存在推诿、等待的思想。

接下来,我区将进一步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吸纳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认真办理每件提案,加大督促检查、跟踪落实力度,努力使办理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一是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区政府将积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从讲政治的高度,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深化对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二是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区政府将持续拉高标杆,坚决克服“重答复,轻实效”的倾向,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办理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抓深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四是协助政协跟踪督办《社情民意调查》政协委员“微建议”,切实研究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助力“百千万工程”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202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