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总结公报 > 年度报告

江海区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7-03-29 11:1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2016年,区司法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工作实际,逐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切实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促进了信息化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不断提高信息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不断增加政务工作透明度,推进机关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一、工作概况

(一)领导重视完善健全政务公开信息化工作体系

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坚持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部门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布置,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着力推进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加强基础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

根据要求,本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主要包括:积极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工作;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按规范做好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

(三)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

一是完成门户网站整合工作。按照规范政务公开项目要求我局进一步充实和丰富政务公开各类信息,提升互动功能,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的服务水平。今年,按照全区统一建设有关要求,我局原官方网站完成了和政法委(司法局)政务信息网网站整合工作,并适时新增了对信息化工作的内容、政务信息的形式、政务信息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务信息内容的补充以及已信息内容的删补。

二是坚持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的整体格局。针对信息内容的不同情况,通过局域网和司法行政系统内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及时将我局的工作动态发布;同时,进一步完善门户网站信息发布通报制度,促进网站信息发布的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

(四)完成微信公众号整合


 
 按照有关要求,我局原“江海区司法局法制局”微信与“高新江海政法”完成整合,做好微信公众号的日常发布、维护和管理,并将之作为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和区政府重要政策信息的转载工具,与公众互联互动的沟通工具,及时准确发布权威消息和政法工作动态信息。

二、2016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牵头科室,负责政务信息具体发布各业务科室提供信息来源,包括法律法规、工作动态、规划计划、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机构职能、通知公告、人事信息、其他信息等,全年能按照政务网站有关要求,按期及时更新政法工作动态等信息,并顺利通过2016年度政府网站考核验收

信息类型

数量(条)

占总信息比例(%)

组织机构

10

10

规章文件

4

4

办事指南

3

3

动态

48

47

政府工作报告

1

1

其他

30

29

通知公告

2

1

财政预决算

6

5

合计

104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我局网上信息共更新信息89篇,通过党务公开栏和政务公开栏等公开信息62篇。我局编印的信息简报绝大部分都通过政务信息网、微信、局域网、全市司法行政外网多种方式进行公开,进一步拓宽社会众了解和监督我局各项业务工作途径。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6年度,我局没有接到信息公开申请。

(三)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三、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主要问题。我局政务信息公开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以下困难和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和要求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务信息公开硬件配备和人员力量较为薄弱;三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还需加强。

(二)整改措施。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我局将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认真学习研究有关政务网站建设要求,主动适应新形势,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贯彻落实。二是继续推进政法各项业务工作公开,切实提高司法行政、政府法制工作事项公开水平,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严格对照目录要求梳理、收集、发布相关信息。三是加强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政务信息公开平台的监督管理,强化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确保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标准规范。认真落实重要政策解读、决策公开等制度,完善相关工作制度,逐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逐步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逐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