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 > 统计信息

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20 09:1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以高质量统计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江门市江海区统计局 何智钧)

  今年以来,区统计局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锲而不舍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持续在统计服务水平上做加法,以一抓到底的劲头推动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服务。

  一、坚持实事求是,强化依法统计

  实事求是是树立正确政绩观的重要内容,区统计局坚持依法统计,确保统计数据实事求是反应全区经济发展全貌。一是强化统计普法力度。联合市委党校江海分校举办统计法律法规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并形成常态化机制,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治统、依法统计的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将普法宣传融入统计执法检查和统计业务培训当中,强化调查对象依法履行统计职责的法律意识。二是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制度。目前,全区各经济职能部门均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制,为我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三是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通过专项执法检查与双随机执法检查双结合,抽检企业数量约为全区联网直报企业的1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事项覆盖率100%。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做好行政执法信息事前公开、行政执法过程事中公示、执法结果事后公开工作。四是强化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制定《江门市江海区街道统计人员变动审核制度》,强化对统计人员的动态管理,并确保各街道在履行统计职责工作中无死角。今年共召开专业全覆盖统计年报和定报业务培训8场次,来自各街道和联网直报企业近700名的统计人员参加了培训,实现基层统计人员大轮训。高标准完成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验收。区统计局、礼乐街道及江南街道率先于去年通过首批次验收,且均达到规范化建设先进标准,被广东省统计局予以通报表扬。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新征程上不断开创统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区统计局坚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贯彻新发展理念,以高质量统计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统计分析力度。区统计局以大统计格局工作机制为抓手,完善主要经济指标分析研判机制,每月围绕经济运行情况展开统计分析。二是拓宽统计分析的广度。围绕“百千万工程”,每季收集全省县域经济相关指标数据进行动态分析三是加强统计分析的深度。围绕全区应急产业的发展情况、制造业企业的产出与效益、近年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后的履约情况等专题开展深度调研分析,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报告。

  三坚持统计为民,扎实开展普查调查工作

  今年以来,区统计局在为民服务方面持续发力。一是全力做好五经普工作。成立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建立以区五经普办公室为核心,区五经普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各街道联合发力纵横联动、运转顺畅的普查组织实施体系,强化统筹协调力度。组建超500人的普查“两员”队伍,共分5批次开展“两员”全覆盖业务大轮训,建立街道、村(社区)两级直联制度,对开展业务指导、协调解决堵点难点问题、工作进度和数据质量督导,高标准匹配45名审表员加强上报数据质量审核,打通五经普工作神经末梢,畅通数据质量闭环管理机制。二是扎实开展城乡住户调查工作。认真做好抽样摸底调查工作和记账户的抽选和落实,组织记账户记好日常收支账,确保城乡居民收支统计真实可靠。三是扎实开展人口抽样和劳动力等调查工作。加强调查员选聘、培训、指导及监督管理工作,扎实调查工作基础,保质保量做好调查数据的采集及分析工作,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