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江海区推出“三点三 齐健身”全民健身系列活动 持续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4-03-04 10: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午后来到江海,除了可以叹啡、喝下午茶外,还可以“跟着赛事去旅行”——3月3日下午3时15分,由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江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办,江海区叁点叁咖啡店赞助,江海区礼乐篮球协会承办的江海区“三点三 齐健身”3V3篮球对抗赛在礼乐街道举行,来自各村(社区)的8支队伍角逐冠军。

  近日,市文广旅体局推出了“江门3.3精彩之旅”,以层出不穷的旅游消费新场景,吸引游客用三天三夜来江门游玩,享受粤港澳“午后三点三”下午茶文化,品尝五邑美食,领略江门之美。为了扩大“江门3.3精彩之旅”影响力,擦亮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品牌,江海区推出“三点三 齐健身”全民健身系列活动,打造“跟着赛事去旅游”品牌,持续推动“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文/江门日报记者 陈婵

  以“全民健身”助力文旅发展

  江海区“三点三 齐健身”3V3篮球对抗赛为何选择在礼乐街道举办?这与礼乐群众对篮球的热爱以及江海区全民健身氛围密不可分。

  礼乐街道篮球协会党支部书记、秘书长谭文康表示,自2003年以来,礼乐LBA男子篮球联赛持续举办了19届。从2016年开始,礼乐街道开始将篮球赛推广至中小学校,通过举办礼乐中小学生三人篮球赛,为喜欢篮球的孩子提供展示球技的平台,培养和发掘优秀的篮球苗子。“3V3篮球对抗赛节奏快、强度大,非常考验球员的体能和综合能力,这些因素也让三人篮球充满魅力。”谭文康说。

  为了更好地推动篮球运动与全民健身深度融合,江海区也积极整合城市空间资源,把闲置地、边角地块改造成居民参与篮球运动、体育运动的“金角银边”。

  白水带体育公园、龙溪湖极限运动中心、江门儿童公园……在江海区,66个文体广场、13个全民健身广场星罗棋布,篮球馆、羽毛球馆、游泳馆遍布各街道。目前,全区体育场地总面积123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36平方米。此外,礼乐LBA男子篮球联赛、春节村际篮球赛、中小学生三人篮球赛等赛事活动,已在江海区形成品牌。

  2022年,江海区获“国家级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称号。礼乐篮球不仅是江海区推动“体育+”和“+体育”,促进文化、体育、旅游大融合的生动实践,也逐渐成为江海区的一张靓丽名片。

  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托辖区丰富的体育资源和健身设施基础,江海区今年推出“跟着赛事去旅游”品牌,让更多人参与其中,以“全民健身”助力文旅发展。

  打造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文旅商圈

  除了体育赛事,江海区的“村咖”也开始出圈了——在3V3篮球对抗赛现场,记者看到,不少市民游客手中拿着咖啡,为场上的队伍加油打气。

  日前,第二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活动在五邑华侨广场举办,“江门下午茶,梗系三点三”成了一个新口号。而在江海,一边叹啡,一边看篮球,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新方式。

  春节前,礼乐街道英南村首家“村咖”——叁点叁咖啡店开业,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如今,乡村不再只是从事农业生产的地方,还是令人向往的休闲观光之地。”叁点叁咖啡店主理人李健安表示,都市农业生态园、长廊生态园、乡村绿廊等都是城市居民进行乡村旅游的好去处。

  除了“村咖”外,“工业咖”也正成为礼乐街道的一种新时尚——历经60余年风雨洗礼的江门船厂变成了“咖啡聚集地”,复古文化体验馆、圆咖啡、7M咖啡、名古山庄、九渡等多家文创店、咖啡馆的入驻,丰富了当地业态,也吸引了众多摄影爱好者和游客慕名打卡拍照。区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海区将依托工业文化资源,高质量推动江门船厂工业遗址活化升级,继续引进培育咖啡产业,建立一个集储存、销售、培训、展览于一体的咖啡主题文化街区,打造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的文旅商圈。

  值得一提的是,江海区本周还将开启“3.3慢悠游江海”之旅,市民游客不仅可以享受下午茶等相关折扣优惠。同时,在三八妇女节期间,江海区多个旅游景区景点也将为女性游客提供免票或门票五折的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