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在田野风光中叹咖啡 礼乐街道迎来首家“网红村咖”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4-02-05 09:2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陈婵 李雨溪 实习生/张杜岚) 2月2日,礼乐街道英南村热闹非凡,该街道首家“网红村咖”——叁点叁咖啡店正式开业,“百千万工程”描绘的美好图景正逐渐变为现实。

△叁点叁咖啡店开在英南村法治公园里,由4个红黄绿集装箱组成,简约且时尚。

  “村里开了家咖啡店”,很快就成为当地的新鲜事。当天上午,英南村村民早早就来这里拍照打卡,并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很开心,我们赶上了潮流,在田野风光中喝咖啡、喝下午茶。”年近70岁的村民区奶奶高兴地说。

  据了解,叁点叁咖啡店开在英南村法治公园里,由4个红黄绿集装箱组成,简约且时尚,旁边是一条小河,对面就是田野。当天,不少村民游客手捧一杯咖啡,置身在田野风光中,十分惬意。

  在村里开咖啡店,底气何在?英南村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7个“国字号”荣誉。去年以来,乘“百千万工程”东风,该村再次迎来跃升——配套资源日渐齐备,打造了党建文化公园、法治长廊、七彩南堡、1980风情街、农家书屋等“八大农旅景点”,全年吸引了超15万人进村参观、打卡。

△“村里开了家咖啡店”,村民游客纷纷来到叁点叁咖啡店,在田野风光中喝咖啡,拍照打卡并分享到社交媒体。

  乡村变美了、游客增多了,当地村民也因此嗅到了商机。“乡村美丽的自然风光是我们开店的底气。”叁点叁咖啡店的主理人李健安是土生土长的礼乐人,在英南村生活了20多年,看到英南村的蜕变,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利用村里的自然风光,在法治公园里开一家咖啡店。

  “在开店过程中,区农水局、礼乐街道相关部门、英南村委会都出谋划策,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在项目审批、资源对接、基建完善、市场推广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李健安表示。

  “周末约街坊邻居‘叹啡’、拍照打卡,小朋友还可以来这里玩泡泡、荡秋千。有了这家咖啡店,村民就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叁点叁咖啡店员工周晓琳是一位“00后”大学生,由于正值寒假就来到咖啡店打工。她说:“我们店的咖啡豆都是经过精心挑选的,水果也是新鲜采摘,就地取材,都是礼乐本地的农产品,比如礼乐葡萄、火龙果、沃柑、陈皮等,之后在每个季节都可以推出不同的饮品。”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党建引领,紧抓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机遇,实施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五大行动’,积极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同时,进一步完善片区服务和配套,串联周边旅游元素,推出英南特色旅游线路,加快推动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谈及未来规划,英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日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