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崇伯坛精神 尚国医国药--江海点燃中医药文化传承薪火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06 18:2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海点燃中医药文化传承薪火

  “省港驰名陈一剂,悬壶济世善为怀。经方善用术精湛,医教并馨德逸侪。”—区秀容


  作为“广东四大名医”之一的陈伯坛先生,祖籍江门江海,1885年到广州行医,享有盛名,誉满羊城。他医术高明、施药精准,并开办学馆,编写讲义,将医术尽数传承。陈伯坛著作有《读过伤寒论》《读过金匮》和《麻痘蠡言》,是近代岭南伤寒派最具声望的大师,被人们誉为“长沙再生,仲景后身”。

  2023年正值陈伯坛老先生诞辰160周年,为纪念陈伯坛对国医国药的杰出贡献,深入挖掘和弘扬本土中医药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江海区卫生健康局紧紧抓住这一天时地利的机遇,联合江海区教育局以“陈伯坛”之名启动中医药文化薪火传承工程,点燃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的火炬。


  一、以地方品牌为切入点,开启中医药文化传承新纪元

  江海区充分发挥本地名中医效应,创建以弘扬陈伯坛中医药文化为主线的江海特色中医药文化品牌,推广江海陈伯坛实验学校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先进经验,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再打造10所中医药文化特色中小学校,建成10个校园中药材种植园(角),培育5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以点带面推动中医药文化知识传播,让广大中小学生和群众认识陈伯坛、了解陈伯坛,学习其笃信好学、济世扶危的精神,不断涵养中医药文化自信、提升中医药健康素养,为本土中医药振兴厚植文化土壤。过去一年,中医健康素养大讲堂直播、中医师承拜师仪式、中医药文化沙龙、中医药知识和适宜技术培训班、长廊生态园中医药研学游、中医义诊、陈伯坛诞辰160周年庆典等形式新颖的传统文化主题活动陆续走进江海市民的生活,碰撞出时代的火花。据统计,2023年共开展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9场次,惠及群众近800人次。

  二、以创新为杠杆,撬动专业资源化身“文化大使”

  江海区创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机制,与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签订协议,建立合作帮扶关系,组建中医药进校园“文化大使”团队,依托该校的专业力量为江海量身打造陈伯坛中医药文化品牌推广方案,深入各中小学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此外,江海区还借助辖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力量,开展“江海小郎中”培育计划,组建一支中医特色的医疗志愿服务队伍,为职工子女、学校学生举办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实践活动,包括参观中医馆、学习经脉穴位知识、辨析中医药材、制作防蚊香囊等,充分利用寒暑假开展中医药特色亲子“冬令营”“夏令营”。

  三、以基地为文化地标,构建中医药文化研学地图

  2023年,江海区重点培育了江海陈伯坛实验学校、江门市伯坛问学本草文化中心等2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为辖区师生、群众等提供中医药文化学习交流阵地,《健康江门》栏目专程到场拍摄中医药主题节目。其中江海区陈伯坛实验学校建设了陈伯坛纪念室和中医药文化纪念馆,编写《近代岭南名医陈伯坛传》校内读本,成立中医药文化绘画社团、中医药文化科普社团等文化社团,开发校内中医药文化旅游线路并培养中医药小小讲解员队伍,树立了“五一个”(即一套操、一节课、一故事、一片地、一场室)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江海样板。江门市伯坛问学本草文化中心由旧祠堂改建而成,凭借其别具匠心的设计和中医师承教育、中医药研学实践、中医药文化沙龙等丰富的中医药文化交流活动,一举成为中医药文化爱好者的网红打卡点。

  四、以新生代为突破口,燃起人人学中医的“国潮热”

  2023年,江海区选点原雅学校、外海中心小学、朗晴小学3所学校,在推广陈伯坛实验学校“五一个”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基础上,优化打造“5+N”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即建立一支中医药文化宣传队伍、学会一套养生操、开设一门中医药课程、举办一场中医药文化主题活动、建设一片中医药文化科普种植园,将中医药文化学习宣传与教学工作、校园管理、课外活动、思政教育等有机结合。2023年累计开展中医药课堂11次,《神奇的中药魔术》《经络与腧穴的奥秘》《五禽戏》等生动有趣的特色课程受到同学们的热烈追捧。


  接下来,江海区将鼓励、引导、推动区内更多的农业生态基地、医疗机构、中医药企业等加入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群,联动中医药院校、中医院、中小学、幼儿园等各方力量,探索更多中医药科普教育和文化宣传的新模式、新方法,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医药、认识中医药、热爱中医药,共同编写中医药事业繁荣发展的美丽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