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江门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06 09: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江门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依法行政,规范执法,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本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通过党支部会议、局长办公会、局务会议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相关篇目,《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其他理论著作、成果等,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医疗保障工作的思想旗帜、理论指导和根本遵循。

(二)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医保法治建设

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在辖区医保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报告,将法治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单位内部控制工作,健全制约与监督机制,规范权力运行。强化依法决策意识,通过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重大行政决策、合同签订、行政执法案件等工作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有效提升了行政决策的严谨性和科学性。

(三)注重学法用法,提升队伍法治水平

一是党内法规学习常态化。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将党内法规学习与党风廉政建设、党的优良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相结合。二是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建设学习。营造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针对实际工作需要,每月开展局内培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活动,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素养;利用学习强国、江门市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学习平台,鼓励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为 100%。三是制定岗位职责清单,强化对权责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加强对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管理和关注,着力实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行高效、法治保障的内部职能体系。

(四)依法全面履职,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一是提高医保部门服务效能,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经办服务体验,大力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在线办理,持续提升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水平。二是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守好人民群众看病钱。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开展“三假”专项整治,有效规范医保基金使用,实现了行政执法案件“零的突破”;加强欺诈骗保典型案件的曝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开展多种形式的基金监管检查,完成对辖区内两定机构日常检查全覆盖。三是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医保电子凭证就医全流程使用,目前,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均已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结算支付,为群众看病就医带来更多便利;开展电子处方应用推广(双通道),辖区内共有2家双通道试点药店实现了看病、购药、结算信息的互联互通;加快推进定点医药机构接入国家医保平台工作,有效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的经营管理。

(五)打造良好法治氛围,让医保政策深入民心

   一是着力提升定点医疗机构法治意识。本年度共举办医保基金监管法规政策解读培训班4场次,合计1100人次参训,参训人员覆盖辖区定点医疗机构全体医护人员,培训侧重以案说法,有效增强了定点医药机构依法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责任感,进一步提升基金监管法规普及。二是着力提升参保群众对医保法律法规的知晓率。依托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城乡居民参保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医保惠民政策深入人心。三是开展“三进三送”活动,进村居送温暖,进企业送政策,进社区送服务,精准发力,打造良好的医保法治氛围。

    二、 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的专业培训仍有欠缺。本年度,我局依法行政培训的主要师资来源为本局工作人员,由于缺乏专业化、系统性的培训,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精细化、系统化方面还有一定欠缺。二是执法人员数量不足。执法人员少,与法治政府建设的任务要求不相适应,医疗保障领域法治政府建设基础仍然薄弱。三是经费投入不够。我局财政资金体量小,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培训、宣传等方面所需资金捉襟见肘,尤其用于购买基金监管执法检查辅助服务的资金严重不足,导致无法进一步加大力度开展执法检查和有效打击欺诈骗保。

三、 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学习。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

(二)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加强对医疗保障领域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培训,强化依法行政内涵培养,提升执法人员执法综合能力。深入推进《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贯彻落实,及时转变监管工作方式,做好行政检查、行政执法等工作职能的谋划,进一步提升治理监管水平。

(三)进一步加大医疗保障政策宣传力度。增强做好政策解读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利用图表、视频、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的工作力度。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有效引导预期,不断提升医保部门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江门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