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校地共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研学实践基地” 挖掘民主故事 总结“江海经验”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4-02-01 16:5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陈婵 通讯员/李艳华)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下简称“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与中山大学法学院签订合作意向书,共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研学实践基地”。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余志坚,中山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张亮,区领导黄星参加有关活动。

  此次合作意向书是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升级为“国字号”后,首次与高校签订的合作意向。“根据意向书,我们将与中山大学法学院建立直接听取法学专家和学生群体立法意见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平台,联合开展立法意见征集工作专题培训、实践教学、立法调研和课题研究等,为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地方立法工作注入专业力量。”余志坚表示。

  “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虽小,但发挥的作用却很大。它将意见征集范围扩展到学校、社区、乡村等基层一线,让基层老百姓广泛参与到立法活动中,这项工作非常值得肯定。”张亮告诉记者,去年12月,他受邀到江海区开展法学讲座,其间参观了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这里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了解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的情况和需求后,双方有了建立研学基地的初步意向。

  中山大学法学底蕴深厚,法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兼备,集聚法学领域高精尖人才。“接下来,中山大学法学院将组织师生到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联合开展相关课题研究,挖掘更多民主故事,总结和提炼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江海经验’。”张亮说。

  近年来,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积极拓展和提升立法意见征询覆盖面和专业度,不断充实涵盖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各层次的立法联络单位和咨询专家库,推动高质量立法,擦亮“贴近港澳、亲近华侨、联通海外”的独特品牌,为描绘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岭南画卷”提供了鲜活样本。

  截至目前,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共完成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广东省人大常委会、江门市人大常委会交办的77项立法意见征集任务,上报意见建议1779条,在已审议通过的64个立法项目中,上报意见建议1204条,采纳206条,采纳率达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