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召开 扎实推进安全防范工作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4-02-05 16:5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何榕) 近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召开,听取全区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和防灾减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丹辉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春节即将到来,各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防范形势严峻。各街道、各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深入落实好上级各项部署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发生的各类重大事故教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极限思维,一刻不松、一以贯之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筑起坚实防线。

  会议强调,要扎实推进安全防范工作。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要紧密结合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特点,全面排查清理重点车辆及驾驶员安全隐患,严禁不合格的车辆、不合格的驾驶员参加春运,严查酒驾、醉驾、“飙车炸街”、超员、违法载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把隐患消除在前、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消防安全方面,要聚焦火灾隐患,紧盯学校、培训机构等重点场所、重要部位,排查整治电线私拉乱接等隐患,做到全覆盖,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低温冰冻防御方面,各街道及民政部门要及时开放庇护场所,做好特困供养人群、留守老人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防寒保暖工作,及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相关部门要做好各类防寒保障、安全隐患排查、应急准备、电网运营安全等工作。燃气安全方面,要持续加强燃气安全的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针对“三小”场所、群租房、经营性自建房、餐饮场所、寄宿制学校、养老服务机构、“厂中厂”和村级工业园的用气安全,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压实业主责任,加大直排式热水器整治力度,杜绝煤气中毒事件发生。烟花爆竹方面,要及早研究制定烟花爆竹燃放方案,科学划定燃放区域、时间,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对非法储存、使用、出售烟花爆竹要坚决处罚。

  会议要求,要及时做好应急准备,强化应急响应队伍建设,及早落实应急物资储备,严格落实“三同步”要求,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加强险情灾情信息收集、上报。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健全高效闭环、全程追溯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严厉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