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江海区卫生健康局负责人做客“江海之声”,认真解读群众较为关注的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问题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26 15:3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杨家慧做客“江海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回应了市民较为关注的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等问题。


江海之声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听“江海之声”栏目“在线访谈”版块。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 助力健康江海行动。很高兴邀请到江门市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杨家慧来为我们分享卫生健康惠民政策,我们也收集了市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接下来要跟杨局长进行交流。杨局长,您好,请跟各位听众朋友打个招呼吧。

  杨家慧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江门市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杨家慧。(很荣幸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学习、分享有关卫生健康方面政策。)

  问题一(主持人提问)杨局,我们江海区这几年,人口增长较快,现有37.74万人口需要保障这么多人的健康,请问在医疗卫生资源方面有哪些保障措施能提供给市民朋友

  答:谢谢您的提问。江海区有医疗机构129家,其中公立医院2家,公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村卫生站32间,民办医疗机构92间。2家公立医院依托紧密型医联体优势,实现市中心医院和五邑中医院专家常态化下沉,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村卫生站提供日常基本医疗、家庭医生等服务,并且开展老年人体检、两癌筛查、慢性病随访等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另外92间民办医疗机构作为我区医疗卫生资源的补充力量,让群众享受更便捷的医疗服务,实现15分钟“便民就医生活圈”。

  问题二市民李先生提问):近日,很多市民关注到江海区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工程已经封顶,市民李先生来电问到工程落成后,将会对辖区市民带来哪些好处

  答:感谢李先生的提问。考虑到现在的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面积比较小,硬件设备比较落后,启动了该中心异地重建工程,这个工程是我们市、区2023年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位于江南路与活力路交汇处,总投资额约为1.25亿元,含新建综合楼1栋,总建筑面积1.29万平方米,开设床位约100张,计划2025年投入使用。届时将提供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诊疗、护理、康复等基本医疗服务,以及儿童免疫接种、儿童保健、老年人体检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有效弥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不足的短板,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需求。

  问题三(主持人提问)近年来,人口老龄化日趋显现,我区在保障老年健康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答:我们主要做了3大方面的工作。一是医防融合,筑牢老年人健康管理网底。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2个,每年为适龄老年人免费体检近2万人次,开展慢病管理和随访9千余人次。二是打通堵点,提升老年人就医便利度。100%医疗机构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所有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了老年友善医疗机构,3年创建了4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三是立足实际,深入推进医养结合。打造江海首家“两院一体”公办医养结合机构,礼乐颐养院由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托管,提供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另外,我们还建成省级医养结合示范机构1家、社区老年心理关爱点1个。通过以上举措,更好的满足老年人的健康服务需求,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问题四(主持人提问)人们越来越关注健康,对公共场所的卫生监督等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近年来,我局非常重视公共场所的监督巡查执法工作。

  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日常业务巡查。定期对酒店、游泳馆、美容美发店等与群众健康密切相关的公共场所开展巡查和卫生检测,其中,2023年我局检查各类公共场所672间。对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消毒产品单位等开展专项监督行动。三是加大违法查处力度。2023年,我局查处医疗机构、公共场所等单位违法违规行为30起,其中6起涉及违法医美行为。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在此,我也提醒广大消费者,为了保障自身的健康权益,进行医疗美容的时候,要选择正规合法、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经营单位,不可盲目轻信医美机构宣称的“专家推荐”“无痛无创零风险”等宣传广告。

  主持人:好的,谢谢杨局解答,感谢您参加我们今天的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