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2020年上半年依法治区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10-22 17:2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区依法治区办:

       2020年上半年,我局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以《江海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区委工作部署,加快推进法治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务实创新,切实加强法律宣传普及力度,注重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深入开展城管法律宣讲活动,干部职工依法用法意识普遍增强,全区城管法治氛围逐步浓厚,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成效显著,市容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现将2020年上半年推进依法治区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法制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

       自从2019年江门市城管执法局开展“城管法制课堂”培训工作以来,每周开展一次,共开展了二十五期,我局也共实际参与了二十五期的法制课堂培训,人员参与范围涵盖了我局机关和各个执法中队所有在职人员,系统有效的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江门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江门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条例》等法律和地方性法规。我局工作人员对“城管法制课堂”学习热情很高,“城管法制课堂”对我局在职人员的法制培训起到了重要的指引作用,特别是一线执法人员,更是“收获颇丰”。目前“城管法制课堂”活动还在正常开展,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聘请的专业法律团队讲解的法律知识也会越来越多,相信我局机关和各综合执法中队所有在职人员均能在参与其中并且学到更多执法相关的知识,从而更好地培养法治观念和思维,也能更好地推动我局开展法治工作。

2020年,我局机关和各综合执法中队的大部分执法人员需要申请办理行政执法证,我局需要换发执法证人员目前在“行政执法学习培训平台”上进行学习,争取今年执法证考试顺利通过。执法证考试关乎我局正常开展执法工作,意义重大,不能轻率马虎,为此,我局计划开展一次不同于线上培训平台的线下培训,希望能够助力提高今年参加考试人员的通过率。

       二、加强城管法制宣传教育,营造城管法治浓厚氛围

       2020年5月,我局在江海区江南文化广场开展了法律宣讲活动,共派发了约600余册法律宣传小册子,内容包括《广东省绿化管理条例》《广东省物业管理条例》《江门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等,涵盖了大部分城管执法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活动现场吸引近300名市民参与,也获得了群众好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宣传更多的法律知识,能够带动群众学习法律的热情,推动江海区法治化进程。

       三、规范办案,促进城管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提高

       2020年是广东省行政执法“两平台”推广和应用的开局之年,根据省司法厅、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相关工作安排和部署,要求我局配合做好“两平台”应用工作。虽然我局作为推广单位,但是我局严格要求自我,完全按照试点单位的要求做好相关工作。截至2020年6月,我局已在省级行政执法“两平台”成功跑通了行政检查和行政处罚案件的操作流程,其中通过执法“两平台”进行执法的有效案件数20多宗,测试跑通案件有230多宗。

经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和省司法厅协调安排,现正在推行江门市市级行政执法“两平台”,目前该平台还在测试阶段,我局正在按照该市级平台的相关要求在进行测试跑通。此前通过线下流程办理执法案件,可能存在执法效率低下或者执法不够规范等问题,通过现行的行政执法“两平台”能够有效解决存在的这类问题,使得执法程序更加规范、执法流程更加简便、执法效率更加高效等。

       四、2020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0年下半年,我局会在江海区推进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严格按照《江海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城管工作理念,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长效管理机制,扎实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努力构建法治城管、和谐城管。

      (一)是继续参与“城管法制课堂”培训,依靠专业的法律团队的授课,学习更多的城管执法相关的法律知识并且应用到日常的工作当中,使得法律学习在心中,用法在工作,培养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

      (二)是继续开展城管法律宣讲活动。利用一切能够开展宣讲的机会进行法律宣讲,编印更多便于学习且通俗易懂的法律宣传手册,重点抓好城管法律进社区下基层工作,送法上门,与广大市民零距离沟通、普及法律常识。

      (三)是加强执法队伍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形象建设,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严格执法、规范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创新办案手段,规范办案程序,整体提升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江门市江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