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部门动态

江门高新区产学研成果转化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1-17 17:4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

构建产学研合作新高地

——江门高新区产学研成果转化实践基地挂牌成立


        114日,江门高新区产学研成果转化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广东南方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江海区副区长区用,江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光,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龚自康教授,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伟雄,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江门)平台、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陈志勇等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就如何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构建产学研合作新高地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常务副校长龚自康教授详细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产学研合作成果。国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工作,国务院于2019年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部积极推动高校培养高层次知识产权实用型人才,创新设置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深化高校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渠道,打破教研与实践脱节的局限,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高校院所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支撑服务体系。

    华发七弦琴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江门)平台、江门高新区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副总经理陈志勇谈到,目前全国高校产业孵化率约为7%,而中科院产业孵化率不足28%。广东南大机器人有限公司是我区智能制造领域高水平、市场化、独立运作的国家高新科技企业,拥有45项自动化软著及专利发明。服务中心和江门平台将依托自身资源优势,深入探索与南方职院及南大机器人的合作模式。

    陈总表示,市场需求决定方向,资源整合决定力量,人才培养决定成败。整合高新区优势资源,为高校研发和企业需求打通“真空地带”,助力产学研。服务中心将细致梳理国家平台和华发集团现有资源情况,向江门平台进行对口倾斜,有的放矢,合作共赢,促进高校人才培养和企业发展。

    区用副区长在揭牌仪式上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提高高校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重视高校专利成果转移转化。提升高校与科研院所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促进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把推进“产学研合作、科技金融融合、招才引智”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知识产权强区的有力抓手,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他提出,按照“学校+企业+市场化”的运作模式,打造集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及孵化、人才培养与引进于一体的开放式创新型科研实体和公共服务平台,期待在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的支持下,在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工作中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江门高新区产学研成果转化实践基地为推动区内科技技术进步、带动区域行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他要求:一是坚持创新模式。创新专利转移转化体系和模式,充分发挥专利对创新的保障和促进作用,综合利用专利运营各种手段,发挥政策、平台、科研、服务和互联网优势,打通专利支撑创新、服务创新的全链条,提升专利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能力。二是坚持突出特色。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突出自身特色,根据大学科技成果发展现状,结合大学优势专业、国家/省级重要实验室,建立具有显著特色的专利转移转化模式,形成以点带面、以特色业务带动全局工作的良好局面。三是坚持需求导向。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推动专利转移转化工作,深入把握企业创新需求,推动产学研深入融合,开展协同创新,有效促进专利成果转化,实现专利市场价值。           

      江门高新区产学研成果转化实践基地的建立,是企业与高等院校强强联合的结果,旨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精神”。建立技术转移中心、产学研基地,提升园区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以具体实践切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进展、新风貌、新经验、新成就。创新专利转移转化体系和模式,充分发挥专利对创新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发挥高校、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成果等优势,打通专利支撑创新、服务创新的全链条,提升专利创造、运用、管理、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