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跨越随迁子女入学“三道门槛”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30 10:2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记者 李雨溪 

  近日,江海区外来务工人员李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与家人到江海区工作,本以为会因办理居住证、社保证明等影响孩子入学,到教育部门咨询才得知,随迁子女的入学有了“容缺制度”,可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放宽时限,还能线上申请、办理,非常便捷,为一家人解决了一个大麻烦。

  区域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需要下好教育这步“先手棋”。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江海区不断提高全区学位供给能力,积极探索随迁子女入学办法,通过出台《关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实施方案》等,在“公平而有质量”上精准施策,强供给、促均衡、提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破解教育供给侧现实难题,打造全国随迁子女入学样本。

  实施承诺制、容缺制入学

  作为主城区、国家高新区所在地,江海区义务教育阶段多达52.9%的学生是非本地户籍的随迁子女。“2023年江海区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人数达到1.9万人。面对较大的入学需求,江海区学位供需矛盾日益凸显,主题教育的推进便是解决随迁子女教育问题的大好契机。”江海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经过深入调研,走访数十家企业、上百名工人,江海区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江海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许多生活性服务业务工的流动人口参保仍有难度,影响社保凭证的提交;部分重点企业员工、实用新型人才虽非江海户籍,但在区内合法居住;随迁子女属于何种报读类型,如何报读、完成审核,对部分群众来说也是一件烦心事。

  为此,江海区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期间加快规划布局调整,不断提高全区学位供给能力,积极探索随迁子女入学办法,通过出台《关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关于支持江海区企业引育实用型人才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增学位、降门槛,实施承诺制、容缺制入学,跨越“三道门槛”,为江海区企业“招工”“留人”等政策保障服务措施保驾护航,让外来务工人员扎根、融入江海。

  直击问题根源,江海区投入超7600万元完成江南小学、江海区实验小学改扩建工程。各学校挖潜扩容,全区共扩班36个,增加义务教育阶段学位1600多个,同时投入近7亿元新建高新一小等3所学校,将新增7200个优质公办学位,强化师资力量配备。

  今年8月,江海区实验小学二期教学楼投入使用,23间普通教室与5间功能室为学生提供更优的学习环境。此外,教学楼架空层还设置了2个室内灯光篮球场,并规划室内运动区域。

  在实施承诺制、容缺制入学方面,江海区突破传统“材料不齐不能办理”的困境,有效解决区内重点企业员工的随迁子女就读问题。这使得社保断缴和居住证来不及续期的情况得以灵活处理,而相关企业及外来务工人员本人承诺在企业工作半年以上,后续能提供半年以上的社保缴费记录,即可办理入学。

  《方案》除开拓新的随迁子女报读类型外,也对江海区惯行的随迁子女招生政策进行了梳理汇总,针对江海区不同的企业及人才类型量身制定对应的政策倾斜,为多渠道统筹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此外,《方案》还统筹安排实用型人才随迁子女就读,精准解决人才后顾之忧,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1016名随迁子女顺利入学

  每到招生季节,耗时费心的入学报名核验手续一直是学生家长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头疼的事。现在,江海区已打通学生入学报名“掌上办”通道,让家长少跑腿,这也是江海区优化营商环境推出的惠民举措之一。

  “这项工作看似简单,其实需要政府主导推动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才能打通各个部门之间相关信息的‘数字鸿沟’。”江海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

  推动义务教育入学流程再造工作的同时,江海区还简化了入学审核程序,做到“一次申请、一次办结”,搭建并完善江海区中小学招生便民服务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报读江海区中小学。同时,根据不同的报读类型实施线上分批审核。

  所有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入学时,都不再需要准备复杂的材料到现场排队核验,全程只需在手机上通过招生入学智慧平台,“动动手指”提交基本信息即可完成入学报名手续。

  值得一提的是,江海区教育局联合各街道和区经促局,深入企业一线,与相关负责人及外来务工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详细掌握随迁子女入学难题,梳理问题清单,征求解决意见,探讨解决方案。区经促局、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审核区内纳税前30强等重点企业员工随迁子女入学申请、企业实用型人才子女入学申请;各街道配合做好“四上”企业调查问卷,摸底调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适龄就读情况等。

  据统计,在《方案》出台前,江海区2021、2022年公办小学一年级招生人数分别为4233、4405名,其中随迁子女人数分别为773、810名,每年有200名左右随迁子女安排不了公办学校。《方案》出台后,2023年江海区公办一年级招生5570名,顺利统筹入学的随迁子女达1016名,随迁子女入读公办学校的几率大幅增加,惠及70多名实用型人才及350多家企业,切实解决了企业员工子女教育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