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通过“三步走”,抓好流动党员服务工作 让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掉队”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11-30 10:1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记者 陈婵 通讯员 区组轩

  “您好,请问您是贵州省独山县流入江海区的流动党员何先生吗?请您抽空到永明社区报到,以便及时通知您参与组织生活……”近日,在江海区明星村一家企业工作的何先生,接到了江南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的电话。“一到新城市就被党组织找到了,让我很有归属感。”何先生说。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海区坚持抓好流动党员服务工作,紧扣高质量、全覆盖目标,通过强保障、抓学习、促发展“三步走”,把流动党员牢牢凝聚在党旗下,确保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掉队”。

△江海区外海街道组织流动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区委组织部供图

  强保障

  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信息库

  今年以来,江海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学习教育的新方法新路径,在区域内组建粤湾云谷AI电商基地流动党员党支部、饿了么江海站党支部、名杨餐饮配送服务有限公司党支部等9家新业态党组织,并深入实施“线上+线下双向摸排”行动,通过电话访问、微信联系、网格走访,以及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幸福邻里汇等地设置流动党员登记点,对新业态新就业流动党员进行摸底登记,建立流动党员动态管理信息库,确保流动党员管理底数清、情况明,让组织保障“不断线”,流动党员“不流失”。截至目前,全区各类党组织共摸排流动党员325名。

  为持续加大党员教育活动阵地建设,江海区利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江海广场红色驿站、智慧家电(光电)产业链党委党员活动室等各类园区、楼宇、商圈党员教育阵地,通过摆放学习资料、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打造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站”,为流动党员提供学习生活交流的开放空间。

  同时,依托区街党校、顺天里144号——中共四邑地委、中共五邑地委驻地旧址和青青读书会旧址、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教育阵地,由专业社工机构通过发放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和主题党日活动预告等形式,让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选择参加集体学习、志愿服务等,不断增强流动党员的党性意识,加强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着力提高流动党员的凝聚力。

  抓学习

  开展“送学上门”活动

  近期,外海街道因地制宜统筹25名两新党建指导员、21名村(社区)“两委”干部以及5名红色管家组建流动党员联络员队伍,分别对接联系2—3名流动党员,开展流动党员督学活动,全程开展促学。

  今年以来,江海区充分发挥区街党政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书记、红色讲师团等三支队伍师资力量,帮助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专题培训,利用社区大党委共建共享资源,组织成员单位流动党员参与到社区学习教育和志愿服务中。

  同时,针对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五类企业、工业园区或商圈楼宇,江海区开展“送学上门”联合党课学习活动,在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村级工业园、两新组织等地开展联合培训,吸引周边流动党员主动参与。针对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集中学习开展难等问题,江海区订购主题教育学习资料赠送给流动党员,鼓励他们深入开展自学,积极汇报学习情况、分享学习心得。各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广泛发动流动党员以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和实地参观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并叮嘱其主动参与流入地党组织生活。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江海区已有300余名流动党员到流入地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学习,并汇报学习情况。

  促发展

  鼓励流动党员建言献策

  “党组织不仅带着我们学习,还非常关心我们的工作生活,让我们在江门生活得很温暖。”从浙江绍兴到江门工作的流动党员陈先生说,在流出地党组织的指导下,他主动到江南街道永贤社区党支部报到并参加组织生活。

  江海区不断拓展流动党员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将流动党员纳入流入地所属村(社区)议事会成员,积极开展“金点子”建言献策活动,广泛收集流动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帮助流入党员解决子女教育、技能提升、住房医疗、就业创业等问题,并引导流动党员结合自身优势特长,为村(社区)基层治理建言献策。截至目前,流动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已有50余条纳入“金点子”清单,并安排专人跟踪落实。

  此外,江海区针对辖区流动党员举办“赓续担当使命”党员先锋岗授牌仪式,引导流动党员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基层治理等工作;聚焦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养老托育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暖心服务,党员先行”微心愿志愿服务行动,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与此同时,江海区各街道、村(社区)积极组织流动党员参加返乡座谈会、茶话会、分享会等,引导流动党员共同分享好技术、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优势,在支持家乡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等方面作贡献,有效凝聚起流动党员服务群众、反哺家乡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