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五维一体” 江海拥抱安全应急产业新浪潮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30 17:1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记者 李雨溪

  在高楼里,专业防火材料板材搭起防火排烟系统;在小区中,看似不起眼的消防灯具却是疏散逃生、消防救援的“指明灯”;在演唱会上,人脸识别技术守护着人们的安全……在人们身边,新的产业大幕已拉开。

  两年来,江海区作为全市安全应急产业发展的核心区、主战场,充分发挥“承东启西支援全省的区位、全灾种的应急场景、底蕴深厚的百年工业、活力迸发的科创氛围和中国侨都的侨胞资源”等组合优势,加快打造“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应急管理学院、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五维一体”发展模式,并在2022年以高分获评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促进安全应急产业的“江海品牌”不断创出声势。

  得益于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创新氛围和人才优势,如今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集聚效应渐显,“五维一体”发展格局加速形成,江海正全面拥抱安全应急产业这一新浪潮。

△江海正全面拥抱安全应急产业新浪潮。图为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邱昱 摄

  “五维一体”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江海区“两馆一中心”迎来大批市民。其中,最受欢迎的是科技馆,在游戏体验中,孩子的创造力、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被激发,孩子们在科学海洋中尽情畅游。

  未来,科技馆将注入“安全应急元素”,全新升级为江海区应急科普体验中心。根据规划,江海区应急科普体验中心将以首个国际应急教育基地为定位,以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综合性应急科普标杆为目标。

  “除了宣传教育应急处理技巧,培养防灾减灾的思维,我们更希望市民通过安全应急体验深刻认识生命价值、珍爱生命。”江海区“五维一体”综合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将为市民打造沉浸式社区应急体验,同时以科技赋能应急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安全应急产业“五维一体”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迈入新阶段。以备受瞩目的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为例,“产业总部+孵化基地”“产业加速园”“产业基地”三大功能区域初步形成,产业项目落地建设所需的载体空间得到有力保障。

  “产业总部+孵化基地”方面,高新创智城项目二期已全面开始规划设计,预计新建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独栋总部区、商务办公楼及相应的生活配套设施;“产业加速园”方面,一期加速园拓展区拟新建1栋8层高标准厂房,为安全应急产业项目进园加速培育增添更多的优质空间;“产业基地”方面,总投资超79亿元的38条园区道路将于2024年全部建成通车。

  除此以外,应急管理学院、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也实现“再提速”。

  目前,应急管理学院依托五邑大学筹备建校,已招录106名应急通信与信息工程专业方向专升本学生,粤港澳大湾区项目将招录35名非全日制工程管理专业硕士;大湾区应急物资储备中心位于电子信息产业港2楼,构建“1+N”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已储备3大类、160多种类、近140万件的应急物资,正积极申报中央应急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库;全国重点实验室打造方面,已吸纳100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人员进入人才储备库,取得73项科研成果、51项获奖技术及67项专利,全面构建产学研一体推进、创新成果加速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

  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实现蝶变

  坚持高标准规划,两年内,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跑出了“江海速度”。据悉,江海区聘请赛迪研究院、新艺元等专业力量支撑,编制安全应急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三年行动方案,逐渐完善发展框架,促进产业园破茧而生。

  从“1”到“N”,江海区以高能级支撑产业园发展,精心打造“产业总部+孵化基地”“产业加速园”“产业基地”三大功能区域,大手笔拿出766公顷土地资源、70万平方米优质产业空间,投入200亿元,建设“路桥水电气”以及“九年一贯制”学校、三甲医院、工业邻里中心等配套项目。

  如今,在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及周边,处处能看到火热的建设场景,云沁路—高新路之间,龙溪路正在加紧建设,未来将成为连通安全应急产业园一期与二期的重要通道。江海区还实施“村级留用地镇街级统筹”模式,集合6个村级工业园用地,推出40公顷连片产业用地,引入7个亿元以上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实现村级工业园从点到面转型升级。

  从鱼塘荒地到产业高地,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发生了让人赞叹的蝶变。

  聚焦应急救援装备、应急通信、安全应急前沿新材料等产业、技术和服务,江海区依托“442”应急产业引入模式(即40%产业来源于本地企业转型升级,40%产业来源于外部龙头企业落户,20%来源于科研成果转化),实现高质量招商,“一把手”带头上阵,吸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两年来,全区已引进安全应急产业项目超160个,亿元项目破百,投资额600亿元。”江海区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仅今年来,江海区便引进37个安全应急产业项目,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项目占比超62%,新增用地项目平均投资强度近1000万元/亩、平均创税率超50万元/亩、平均容积率达3.4。

  让企业家心无旁骛办企业、干实业、创事业。江海区坚持与企业为友,提供高效服务。目前,全区已建立一站式园区政务服务平台,打造黄金2公里的中央法务集聚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江门巡回审判法庭),出台招商引资、增资扩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企业落地成长、发展壮大。

  “安全应急产业园配套完善,并逐步引进了多家安全应急产业的上下游企业,这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期待。”江门市奔力达电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树东说。作为首批进驻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的企业,奔力达电路已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安全应急产业园专班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江海区将持续聚焦“抓好一三五,做强百千万”,瞄准“立足江门,依托湾区,辐射港澳,服务全国”目标定位,加快“五维一体”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创建,打造“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先行示范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应急能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