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礼乐街道建成6个村级邻里食堂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30 17:1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陈婵) 10月27日,礼乐街道跨龙村邻里食堂正式揭牌,标志着礼乐街道“1+N”(中心厨房+配餐点)配送餐服务全面铺开。目前,向东村、威东村、英南村、武东村、跨龙村、新兴村共6个行政村建设了邻里食堂,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配送餐服务。

  今年,区民政局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在礼乐街道已建立的长者饭堂的基础上,以老年人出行便利性、就餐需求性、安全性为出发点,合理布局了6家邻里食堂,推动长者饭堂持续健康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支撑、多主体的社区居家养老配餐服务。

  据了解,跨龙村邻里食堂是由市、区民政部门、礼乐街道、跨龙村委会、江门高新技术工业园公司共同筹资改造而成,占地面积16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到351.3平方米,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规范进行适老化改造,配置助餐配餐功能区、长者阅读区、文娱康乐区等,为村里的老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养老服务。

  此外,礼乐街道邻里食堂综合考虑老年人居住或活动集中度及步行通达等条件,按照15分钟生活圈,科学选择布点位置。除近便外,长者饭堂餐费也十分划算。礼乐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冯杏桃介绍:“最低3元就可以吃上一顿午餐。”

  为何如此便宜?冯杏桃介绍,这是因为江海区建立健全了慈善资金支持配餐服务长效机制,发动区、街、村三级慈善组织和社会慈善力量为老年人提供助餐配餐补贴。“邻里食堂的餐标价格为13元,60岁以上低保、特困及事实无人照顾、独居、重度残疾老人只需付3元,60岁以上其他老年人则只需付5元。”冯杏桃补充道。

  值得一提的是,礼乐双百社工、江门乐翔社工和志愿者还将不定期在邻里食堂为老年人开展保健、反诈骗、传统文化等知识讲座,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