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角逐未来 江海打响安全应急产业品牌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26 16:3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今年,2023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安全发展大会将继续在江门市江海区举办。

  这意味着,去年的首届“双峰会”【2022首届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峰会暨中国产业互联网(江门)峰会】得以延续,国内顶尖安全应急行业专家、安全应急行业龙头企业代表等将齐聚江海,再论安全应急与未来城市发展。在全国先行后,江门发展安全应急产业再提速,其发展核心区江海发力向新,深化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合作。

  抢占万亿产业风口,江海再行一步。即日起,本报将聚焦大会,走进江门市安全应急产业园,挖掘安全应急产业品牌,探寻发展势能,全景展现一线调研成果,探秘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侨乡新力量。

  □江门日报记者 李雨溪

  今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安全应急装备重点领域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在安全应急的产业规模、产品质量、装备应用深度和广度等方面显著提升,预计重点领域产业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

  向新而行,向着万亿市场,地处“两个前沿”的江门全力进军安全应急产业,不断抢占产业发展的制高点,高站位谋划、高起点布局、高质量实施,力争在国内率先建成“五维一体”发展格局,打造国家安全应急“堡垒”。

  作为江门安全应急产业的核心区和主阵地,江海区承载着在国内率先建设、加快形成“五维一体”发展格局的光荣使命和重要任务,正不断加强安全应急产业培育力度,积极实施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综合类)示范基地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将安全应急产业打造成区域品牌,角逐未来。

  成绩单里有“量”更有“亮”

  江海区委十届五次全会提出,优化产业空间载体,深入推进江门大型产业集聚区东组团建设,做强安全应急产业,加快构建“五维一体”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大格局。

  今年以来,江海区交出一份满意的成绩单:2021年以来,江海区共引进安全应急产业项目共163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共100个,计划投资额585.75亿元;今年以来,江海区引进安全应急产业链项目37个,计划投资额255.1亿元,占全区计划投资额的91.4%,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同比实现双增长。

  数据表明,江海区在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上,同样坚持“产业为王”“项目为王”。

  有“量”更有“亮”,招商项目中不仅涵盖应急储能、应急消防、应急照明、生物医药等多个细分领域,还集聚了迪马工业、泽塔储能等头部企业。重庆市迪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迪马湾区应急特种装备项目计划投资50亿元,是江门市上半年引进的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项目,作为国内应急特种车辆和应急机器人的龙头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

  “江海的项目不仅是我们华南的生产基地,亦是企业产品的展示平台。”迪马产业发展集团广东区域总经理张弛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过江门市、江海区的项目遴选,并计划于今年摘地,项目建设落地“如箭在弦”。

  招商项目中亦有看好我市安全应急产业发展,主动增资扩产的本土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投资建设的优美科长信新材料项目,正积极推动二期项目建设;优巨新材料打破了国际龙头企业在聚砜系列产品的垄断地位,2022年正式申请IPO上市;艺光消防科技产品在应急消防照明细分领域,在全国创出品牌。

  招商得益于江海区创新探索出的“442”产业引入模式,即40%产业来源于本地企业转型升级,40%产业来源于外部龙头企业落户,20%来源于科研成果转化,建立完善安全应急产业招商新机制,聚焦安全应急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

  同时,江海区还积极落实“一把手”招商、驻点招商,利用国资载体招引企业落户。3月,江门市高新招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计划辅助江海区投促中心完成全区招商引资任务,有效解决招商力量不足的短板。5月,江海区印发驻点招商工作方案,组建专门小组,梳理安全应急头部企业135家以及全市公安、消防系统应急装备供应商48家,以成渝、莞深、广佛、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城市和区域为切入点,组建5支驻点招商队伍,成功对接14家安全应急头部企业。

  “软环境”“硬环境”两手抓

  “除了营商环境外,江海区在企业、人才、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政策都非常完善,这是我们选择在江海增资扩产的原因。”励福(江门)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阳介绍。

  强化政策保障,释放发展潜能。今年以来,江海区制定出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扶持办法实施细则》《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实施细则》,并对相关政策落实作出细化完善。

  深入了解实施细则后不难看出,这两项政策既立足当前,“真金白银”对经营主体实施精准扶持,也着眼长远,有针对性地加强政策供给,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例如,安全应急产业扶持办法明确在投资扶持、发展扶持、重大项目扶持、用房扶持、科技创新扶持、应用扶持、金融扶持、人才支持、用地支持、加大服务力度等10个方面的措施。

  投资扶持方面,新引进安全应急项目最高奖励500万元,区内原有企业转产扩产安全应急项目最高奖励100万元;发展扶持方面,安全应急企业按年产值增长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奖励,例如年产值比上年增长5亿元(含)以上且增速10%以上的,按增长额的0.2%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万元;科技创新扶持方面,重大安全应急科研成果和高端应用技术项目在本地转化落地的,通过项目评估,并经区政府审定,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奖励。

  硬件设施方面,江海区利用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投入超百亿元建设路桥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应急产业园区,形成“产业总部+孵化基地”“产业加速园”“产业基地”三大功能区域布局。

  其中,“产业总部+孵化基地”总建筑面积约50万平方米,汇聚安全应急产业动能和研发资源。目前,球牌、文豪集团、长城紫晶、泽塔电源技术等37家企业及机构已进驻。

  “产业加速园”建筑面积超50万平方米,为产业发展“加速度”赋能增效。目前已经吸引超28家企业落户,“落地即投产”已成常态。

  “产业基地”共引进项目30个,计划供地面积共计159.2万平方米,占一期用地约85.3%,计划投资额达379.1亿元,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531亿元,税收贡献约10.6亿元。该基地将引导国资参与邻里中心、产业社区、智慧城市管理等配套建设,以完善的“硬环境”吸引安全应急相关企业落户江海集聚发展。

  优质的“软环境”全方位支撑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完善的“硬环境”吸引安全应急相关企业落户江海集聚发展,江海区安全应急产业竞争优势全面凸显。

  未来如何深化发展?区安全应急产业专班主要负责人表示,借力本次应急管理与未来城市安全发展大会,江海区希望进一步打破地域界限,汇聚多个地区专家学者及商界人士共论现代应急,展现江门安全应急产业的实力与优势,持续扩大影响力,同时深挖应急行业专业展会资源,谋划与专业机构的合作,持续打响业内知名度,真正擦亮安全应急产业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