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奋战百千万工程】村村跃上“百万元村”!江海区的“共富密码”是什么?

文章来源:江门高新  更新时间:2023-10-25 14:5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提起村级工业园建设的好经验,人们总能第一个想起外海街道直冲村的故事:盘活土地自建工业厂房招租,15年村集体经济增长31倍;现在还建起强村富民公司,大项目好项目争相落户。
    
有了样板,兄弟村纷纷“卷”起来,转型、改造、升级、治理,集体走出金色路子。

  图片

  外海街道直冲村工业园区。邱昱 摄

  在江门被列入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试点的3年里,江海区顺利完成“村村百万”的改革指标任务,36个村组集体总收入纷纷跃上100万元,9个村突破千万元大关。经测算,预计2023年全区36个行政村村组两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约4.33亿元。
   
集体经济壮大是“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江海各村在党建引领之下探索出发展产业、盘活土地、合作开发、整治增效等多种江海路径,打开了江海区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也点燃了村民向未来、奔共富的新希望。

  图片

  图片

  邱昱 摄

  图片

  创新改革连续挥出“三板斧”

  传统农业村如何突破发展?

  江海区礼乐街道丰盛村党总支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站出来,争取了资金资源,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多种经营模式,发展蔬菜种植、葡萄种植,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村集体收入在2022年提升至170万元,10年间增长17倍。
隔壁的向民村选择做自己最擅长的产业,深耕葡萄产业,村党总支与街道葡萄协会党支部深度合作培养村里自己的“土专家”,推动葡萄产业向高质高产高效之路发展,被省级认证成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村。

  图片

  礼乐葡萄。邱昱 摄

  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全面小康的“后半篇文章”,重心在农村集体经济,目的是发展,关键要创新。从各村的致富路径中,均能窥见江海区的创新改革“三板斧”。

  ——第一斧,坚持党建工作与发展集体经济同频共振。江海区在每个村都选出一位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发展有思路的“领头雁”,将拥有创业技能、懂得经营管理、善于招商引资的干部充实进入“两委”干部,答好集体经济发展的必答题。此外,江海区将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延伸到村小组一级,对“头雁”的权力监督管理起来,发挥“书记抓”的引领效应和“抓书记”的政治优势,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强筋壮骨”。

  ——第二斧,挥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江海区出台《江门市江海区农村集体资产交易管理办法》《江海区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工作有关单位职责分工》等一系列方案,查清了经济组织资产状况,创新“三资”数字化监管模式,开发、推广“江海三资小程序”,让农村集体资产资源保值增值,交易更阳光、更公平公正。今年前8个月,江海区新增交易598宗,交易总金额3.54亿元,增值2026.92万元,增长6.08%。其中,线上交易平台交易483宗,占比80.77%,交易总金额3.27亿元,增值2026.89万元,增长6.61%。

  ——第三斧,培育和壮大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充分激发农村生产要素潜力。江海区累计培育省、市级龙头企业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2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带动小农户合作经营、共同增收。同时,探索金融扶持新模式,推动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缓解涉农企业融资难问题。截至今年8月末,江海区通过各渠道为69户农户担保贷款,金额超1600万元。

  图片

  土地里掘出“村村百万”的密码

  村村集体收入过百万元,江海区究竟有何“共富密码”?

  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江海区的“增收密码”之一。据统计,江海区现有村级工业园63个、总面积421.9公顷,园区企业数达1277家。在原有的良好基础上,今年江海区又启动建设4个改造项目,包括农业水利科技产业园(武东村级工业园“三旧”改造项目)、金溪村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等,推进传统落后产能向高端制造业、新产业、新业态发展。目前正在实施的农业水利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3.9亿元,建成后将大幅提升武东村集体经济收入。

  图片

  礼乐武东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效果图)

      
礼乐街道威东村成立征地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招商引资,让“闲地”变“富土”,工业园入驻率超45%,有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前我们村集体收入较少,一年分红只有几百块;这个项目建成后,我们每年分红增长至2000多元,比以前翻了几倍。”威东村村民周姐说。

  村级工业园向闲置土地、低效用地要收益,特色产业则从传统农田中掘出“一桶金”。

  凭借丰富的资源优势和精耕细作的种植方式,江海区持续擦亮“向民葡萄”“向东桃花”“丰盛蔬菜”“武东腊味”等特色农业品牌。

  图片

  客户前来向东村挑选桃花。郭永乐 摄

   
据区农水局负责人介绍,除了地理标志农产品“礼乐葡萄”以及家喻户晓的外海面,江海区还有诸多特色乡村产业,例如桃花产业,每年上市超10万棵,直接带动超250户农户就业,产值约400万元。江海区还拥有水产现代产业园,投入资金1200万元,开发脆肉罗非鱼系列酸菜鱼预制菜,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使优质农产品、预制菜产品销量可观。

  美丽乡村也催生了“美丽经济”。随着大规模、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开展,江海区乡村旅游经济逐渐火热。

  以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和乡村绿廊田园综合体、碧道建设、礼东美食街为牵引,江海区逐渐形成“一个网红乡村、一个产业集群”的格局,示范带沿线惠及农户约1万人。“网红村”英南村率先引进集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农家乐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东红村推动乡村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写生基地、农产品摄影展示基地等项目建设,人流量逐渐“变现”。借力节假日,礼乐街道举办龙舟节、美食文化节,人气、财气双丰收。

  图片

  乡村绿廊。邱昱 摄

  在反复实践探索中,江海区走出了荣获六大国家级荣誉的明星村——英南村。除了节节高升的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至今,该村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全国先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验点等6个“国字号”荣誉,及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文明村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等称号。

  图片

  

  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英南村为标杆,强化示范带动作用,接下来,江海区将持续落实“百千万工程”,推进城乡融合,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乘势而上,接续奋斗,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改革持续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