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前三季度江海区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45个 总投资额近280亿元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3-10-16 14:5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昨日,记者从区投资促进中心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江海区成功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共45个,同比增长18.4%;总投资额达279.1亿元,同比增长85.2%,在全市率先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年度任务,拿下两个“百分百”(即项目引进数量年度目标完成率100%和引进投资额年度目标完成率101.5%),引进项目投资额年度目标完成率和同比增长率、工业项目平均投资额、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同比增长率、过会项目亩均投资强度、税收强度和容积率等多项指标排名全市第一,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额、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年度目标完成率、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总投资额均排名全市第二。

  这份成绩,是江海区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的结果,也显示出江海投资“强磁场”的引力。

  今年以来,江海区投促部门紧紧围绕区委“高质量发展深化年”工作要求,聚焦招大引强,开展强链补链延链、专精特新企业精准招商,鼓励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同比增长125%,排名全市第二;计划投资额175亿元,同比增长204.3%。引进投资50亿元的迪马湾区应急特种装备项目,投资30亿元的泽塔新能源储能项目、优合大湾区全球高端食品加工基地项目,投资15亿元的英国泰莱集团全资收购量子高科项目等。

  坚持制造业当家、工业强区不动摇,1—9月,江海区引进制造业项目41个,计划投资额273.1亿元,计划投资额占引进项目计划投资额的97.9%。其中,引进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9个,已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的100%,同比增长80%;计划投资额175亿元,同比增长125.8%,同比增长率排名全市第一。

  打开招商引资项目清单,江海区招引地图持续拓展:粤港澳大湾区项目42个,计划投资额184.1亿元;外资(英国、新加坡)项目2个,计划投资额45亿元;成渝地区引进项目1个,计划投资额50亿元。外资项目引进成绩亮眼,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4.64亿元,同比增长117.13%,提前完成2023年任务目标(6.8亿元)的215%,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和同比增长率均排名全市第一,新引进的优合大湾区全球高端食品加工基地项目有效充实了外资存量。

  今年,江海区瞄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重点围绕安全应急产业、新一代电子信息、前沿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1+3+2”战略性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在全区引进项目中,属安全应急产业链的项目37个,计划投资额255.1亿元,占全区计划投资额的91.4%;属新兴产业和支柱产业项目39个,计划投资额269.1亿元,占全区计划投资额的96.4%。招引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项目12个,总投资额近百亿元,高端装备制造项目7个,投资额65.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1—9月,江海区引进项目计划用地118公顷,以2.1%的用地面积为全市贡献16.9%的投资额。

  此外,江海区项目动工建设速度再次刷新。1—9月,江海区通过市审核项目18个,计划投资额139.5亿元,其中9个项目均已摘牌,挂网率达50%,排名全市第二。其中,东君项目实现全区首例项目用地“带方案出让”,泽塔项目已动工建设。   (李雨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