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各街道、各部门持续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擦亮江海“文明底色”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8-15 16:5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何榕

  洁净是文明靓丽的底色,文明是城市内在的气质。目前,江海区“清洁家园 守护健康”洁城志愿服务月活动仍在持续开展。8月13日,江海区各街道、各部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0个区直单位分别下沉到63个结对村(社区)开展卫生保洁、入户宣传、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巩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共同构建常态化、长效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格局,形成文明城市创建“人人参与、你我共享”的良好局面。

  各部门开展执法行动

  文明城市“管”起来

  “现在乱停乱放的市民少了。”外海街道麻三村嘉福市场一店员小张告诉记者,以前很多来市场买菜的市民乱停乱放车辆。“现在,不仅每天有网格员来巡查、志愿者来劝阻,还有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来执法。目前,自觉规范停车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习惯。”小张感叹,市民规范停车的意识越来越强了。

  文明社会的形成既需要好言好语的劝导,也需要法律制度的约束。

  连日来,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江海交警大队等执法部门,针对违法经营、交通违法等行为开展执法行动。

  区城管执法局结合自身职能,持续开展市容秩序强化整治行动,针对东海路、南苑街、江海碧桂园周边等范围进行集中整治,常态化规范城市经营秩序。“我们也继续开展共享单车停放秩序整治,到东海路、江海一路、江海二路进行实地督导检查,现场指出管理存在的问题,督促共享单车企业迅速落实整改。”区城管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区市场监管局落实农贸市场“网格五人组”工作制度,每天对辖区15个农贸市场开展巡查,重点检查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向经营主体反馈,要求立即整改到位。

  江海交警大队在辖区重点区域开展交通违法统一整治行动。根据辖区道路实际情况,设置固定卡点,结合流动巡逻等形式,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据统计,8月10日当晚,江海交警大队现场查处劝导教育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9宗。

‘’

江海交警大队在辖区重点区域开展交通违法统一整治行动。

  各街道加大宣传力度

  引导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微幸福”提升民生温度,讲文明润泽城市发展。外海街道、礼乐街道、江南街道分别针对辖区内不文明行为进行整治规范。

  挨家挨户向周边居民及商铺派发宣传单张,劝导商户落实“门前三包”等工作要求,讲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义……各街道、村(社区)、网格小组、志愿者等多方联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在外海街道,专职网格员挨家挨户开展“敲门行动”,将文明手册等宣传资料发到市民手中,向他们讲解文明知识,倡导大家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同时,联合江海供电局、区城管执法局开展摊位宣传、洁城志愿服务等活动;更换辖区周边残旧公益宣传牌,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氛围。

  礼乐街道持续发力,在文昌市场及周边、文苑片区开展综合巡查整治,并更换破损公益宣传画、宣传栏。同时,集中力量对辖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及周边乱停放车辆进行规范管理,并张贴文明停车提示单、向沿途群众派发文明停车宣传单张。

  江南街道重点在辖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和商业区周边开展巡查,集中力量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秉持教育引导、文明执法的原则,每晚对存在占道经营、乱堆乱放行为的商户进行劝说,向不听劝阻的商家发放整改告知。据悉,江南综合行政执法办近期劝导违规经营超250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