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融入江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永豪:
主动融入江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2-03-31 16:1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记者 李雨溪 通讯员 黄镜华

  东海路、胜利南路贯通南北,五邑路、金瓯路纵贯东西;大批新建学校启用,城市更新脚步越走越快;公共文化设施纷纷落地,城市综合体如雨后春笋,基层治理成绩获国家、省、市肯定……近年来,江南街道已逐渐成为江海区政治、文化、交通、商贸中心和城市建设的亮眼“名片”。

  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永豪表示,在“十四五”规划落地的关键之年,江南街道将紧紧围绕市委“1+6+3”工作部署、区委“1+5+3”工作举措和“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江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继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区域发展质量效益。

  城市型经济提质增效

  记者:过去一年,江南街道怎样扛起城市核心区域的担当?

  林永豪:2021年,江南街道的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优二进三”成效显著,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城市型经济提质增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两位数增速,5项市级重点项目、7项区级重点项目均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显著加强。去年,江南街道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城市基层党建形成示范,在新南小区创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仅用4个月就解决了困扰小区近5年的业委会无法成立、管理混乱等问题,得到省委组织部调研组肯定。

  工业经济固基提质。去年,江南街道进一步强化“暖企业、促投资、稳增长”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的工作机制,指导企业获得上级各类产业扶持资金近700万元,推动2家企业实现“小升规”,新增12家企业获高企认定。骨干企业培育也颇有成效,科恒实业、大冶摩托等企业产值增长超50%。产业载体持续优化。以胜利南路和五邑路沿线为主的村级工业园、集体留用地连片整合、连片开发加快推进,为推动新兴产业和城市提质腾出空间。

  社会治理纵深推进。江翠社区“1+2+N”治理模式入选全市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示范项目;议事委员会和志愿服务委员会并行共治模式在全街道复制推广。

  城市品质全面提升。去年江南街道配合区委完成城央绿廊纵深7平方公里的核心段建设任务。其中,下沙公园二期和下沙人行天桥项目如期建成,油湾片区升级改造成效初显;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仁美社区改造顺利完成,率先在全区实现一体化保洁,成功创建江门市垃圾分类示范街道。

  民生福祉显著改善。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江海景贤初中、高新幼儿园(府西幼儿园)建成并投入使用,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投入100万元资金建设占地420平方米的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站。

  坚持“优二进三”发展主基调

  记者:新的一年,江南街道将如何谋发展?

  林永豪:区委把2022年确定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江南街道将按照这一要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街”之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安全和发展,抓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要聚焦重点项目建设。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全力推进街道牵头的安诺特扩产增效技术改造项目、明泰城、一汇天地广场、保利、中心城区滨水商业等5项市县两级重点项目。要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全力解决好项目建设遇到的难点卡点,确保按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二要聚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优二进三”发展主基调,大力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狠抓园区提质增效,高站位、精准化、高标准推动村级工业园“工改工”升级改造。

  三要聚焦民生福祉提升。以“三旧”改造为抓手,重点推进泛油湾片区、联星、五星宝墩围升级改造,大力引进商务办公、商业综合、高端住宅等高端资源,打造城市品质生活圈、商业圈;全力推进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双百工程”、生活垃圾分类等民生工程项目,进一步加强六类底线民生保障工作,加大困难群体就业帮扶力度,完善脱贫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四要聚焦平安建设。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继续完善“信访超市”建设,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落实安全生产专项三年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五要聚焦高效政府建设。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到街道工作全过程、各领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确保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落实到底。

  奋勇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记者:接下来江南街道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推进高质量发展?

  林永豪:江南街道全体干部都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上下一条心干事业、一盘棋抓工作、一股劲促发展,在攻坚全区“高质量发展突破年”的第一线奋勇争先,推动高质量发展。

  首先要发挥全体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尤其是街道领导干部必须要做到走在前、作表率,各部门各社区负责人要做到“主担当”“首担当”,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真正沉下心扑下身,让工业经济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品质提升、民生实事推进等重点工作落地有声。

  另外,街道也将全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讲政治、树正气、守底线”,认真践行“忠诚、干净、担当”政治使命,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做到不逾底线、远离红线,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