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2021年江海区十大民生实事出炉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1-03-11 16:5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曾梓欣

  昨日,江海区十届人大七次会议票决选出了2021年全区十大民生实事,包括建设府西、华发幼儿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推动旧住宅加装电梯,推进下沙公园、外海桥头公园、富田口袋公园建设等令人振奋的内容。

  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海区区长郑丹辉表示,今年,对区人大代表票选确定的十大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将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强化督查督办、狠抓工作落实,并接受区人大代表监督检查,确保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今年,江海区将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年内将实现城镇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75%,农村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60%,且不低于省定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等均将进一步提升。

  提高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今年,江海区将建设府西、华发幼儿园;完善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景贤初中、景贤小学等新建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设备配置;推动礼贤小学、礼乐二中升级改造。增加各阶段优质学位3000个。

  提升就业创业保障水平:在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的基础上,今年江海区计划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5人次以上,带动150人实现就业创业。

  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今年,江海区核酸检测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形成快速反应调集机制,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等,同时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100%村卫生站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江海区将全面提升食品监督抽检效能,严防问题食品流入人民群众的餐桌,全区完成不少于1085批次食品抽检任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6批次。

  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江海区将通过补助资金、居民出资、社会力量参与等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公共部位等,推进不少于6个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动旧住宅加装电梯。

  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推广垃圾分类:江海区将实施环卫一体化常态化管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因地制宜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

  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和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江海区将全面开展6所中小学校、1家综合性医院、4个城市广场及综合性公园周边道路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完善整治行动。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下沙公园、外海桥头公园、富田口袋公园等公园建设。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江海区将利用两馆一中心以及区内的公园广场组织举办科普展览、图书沙龙、青少年兴趣培训等各类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

  推进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江海区将完善礼乐一级城市消防站配套设施,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完成网络监控、智能管理等系统建设,提高消防应急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