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区级导师部门送扶持、送资源助成长“巾帼头雁”勇当乡村振兴“火车头”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2-14 13:4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日报讯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杨镇财) 女性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作为农村为数不多的角色,对乡村振兴和妇女发展有着重要意义。12月12日,区民政局、区妇联、团区委、区文明办、区慈善会等区级导师部门,与中国民主促进会江海区基层委员会联合出动,在江海区礼乐街道威西村举办“慈善公益·助力脱贫攻坚”帮扶金派发仪式,为“巾帼头雁”送资源,送扶持,打气“撑腰”,同时助力村级换届选举工作。


活动当天,来自江海区礼乐街道威西村、敬和村、镇龙村的3位女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齐聚威西村,在各区级导师部门的指导下,共同向困难群众、困难学生发放帮扶金,向“共建一个家”贫困家庭旧房改造公益项目受助家庭捐赠慈善帮扶资金支票。现场还开展义诊活动,宣传反家暴、儿童政策、关爱女童等知识。


威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月颜说,通过导师部门手把手帮助,开拓了工作思路,同时更让她拥有“好人缘”,获得了更多的理解支持,未来将勇当乡村振兴“火车头”。


近年来,江海区重点培养、大胆重用“巾帼干部”,在今年9月补选出4名女性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并建立导师制,由区级部门一对一结对培养,梁月颜所在威西村的结对部门是区民政局。区民政局对她在政治理论、政策法规、村务管理、乡村治理、专业技能等方面进行培训的同时,还把招牌项目“共建一个家”资源链接到威西村,发动街道、农业部门、慈善组织共同帮助梁月颜开展工作,提高了她在村民中的威信。


敬和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谭双菊已经担任党总支书记两年了,谈起日常工作,她认为女性干部在村务工作中更细腻,特别是在妇女儿童工作中更有优势,“巾帼干部”对农村妇女地位提高有直接示范作用,女书记、女主任专场活动对其帮助很大,让她更有信心面对接下来的村级换届选举。


不仅是导师部门,活动当天,还有很多干部群众主动前来支持3位“巾帼头雁”的工作,威西村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陈华锦告诉记者:“梁月颜给人的感觉是认真、平和又温柔,其实她很有能量、很热情,村里有重大事情她都到场,也善于团结各方,为村民做实事,大家很佩服她、支持她。”


当天还举行了省、市、区“最美家庭”典型事迹分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