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严”字贯穿始终 打好整改组合拳——江海区推动中心工作、整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1-04 17: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针对“六稳”“六保”措施未主动落实问题,主动上门服务问需,立行立改发放各类补贴667.4万元的同时,举一反三完善修订资金审批流程;针对稳定脱贫不够到位问题,对江海区所有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入户核查,让困难群众吃穿不愁,保障好其教育、医疗、住房,提供多项技能培训机会,保证“脱真贫、真脱贫”……


自省委第九巡视组向江海区反馈意见后,江海区态度坚决、行动迅速,以扎实有效有力的措施开好局。贯彻落实市委书记林应武围绕“为什么改、怎么改、改什么”提出的督导意见,江海区坚决提高政治站位,扛起职责,深刻认识进行整改,并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举措、更严的整改要求,确保整改落地落细、见底见效,并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接到反馈意见后的1个多月时间里,江海区已完成整改事项60项,通过多项举措深入推动、举一反三,巡视整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政治担当

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


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整改办公室,第一时间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强化督导检查,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工作体系……接到反馈问题后,江海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诚恳接受、全部认领,将强化整治担当作为巡视整改的首要任务,切实担负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全体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为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奠定思想基础。


风正舵稳才能行致远。为进一步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江海区成立以区委书记彭章瑞为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直接抓、具体抓、抓到底,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严格督导整改任务落实。区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全区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把整改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工作体系。


同时,江海区从全区抽调22名优秀干部进行集中办公成立区委整改落实办公室,严格落实省委对整改工作的规范要求,专责负责巡视整改落实的综合协调、宣传发动、跟进督办和台账管理等工作。根据实际,江海区委第一时间对省委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逐条梳理、逐项细化,制定《省委第九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方案》及3份专项整改方案,建立了“1+3+N”整改台账体系(1个全区总台账、3个专项整改分台账和N个区直单位整政分台账),严格实施对账销号,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整改中,江海区坚持区领导带头督导,主要领导深入一线,身下心下,动真碰硬抓整改。各部门协同合作,将“多股绳”拧成“一股劲”,打好督促巡视整改的“组合拳”,推动各级各部门将巡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起巡视整改全周期跟踪督查机制,江海区委将巡视整改落实工作列为巡察重要内容,区委整改落实办公室派出督导检查组深入有关单位和街道进行实地督导;区纪委监委、组织部、宣传部将抓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对整改情况进行“集中会诊”,现场开“药方”,释放整改巡视一追到底的强烈信号。


“当下改”“长久立”并举

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自今年9月起,江海区针对“稳外贸”“稳增长”类资金到位慢问题,坚持每日跟进、每周调度、每月报告,保障整改按时推进。“当下改”——当即梳理情况,形成资金支出台账,向相关项目拨付资金212.18万元,“内外经贸发展与口岸建设专项资金”平均拨付时长缩减至76天;推进“长久立”——建立起督办跟踪机制,由专人跟进上级下达的专项补助资金拨付进度,规范使用要求。


针对本轮巡视发现的问题,江海区立行立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扎好制度“篱笆”,建立长效机制。


建章立制的同时,江海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做到“人民群众痛恨什么、反对什么,就重点纠正什么”。针对落实部分“稳就业”政策不够的问题,江海区全力加快政策落实,发放各类就业创业及疫情补贴667.4万元,以活泼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同时主动上门问需,委托第三方长期跟踪特殊就业群体情况,打通稳就业“最后一公里”。


在巡视整改工作中,江海区还通过开展日常纪律教育,特别是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照反思,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让一个又一个的实例转化为教育资源,警钟长鸣,使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达到巡视整改的根本目的。


以落实巡视整改为契机,江海区继续推动区委中心工作和整改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围绕市委提出加快“三区并进”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江海区明确从更高层次、更大格局谋划江海版“三区并进”新格局,巩固经济发展良好势头,并提出编制好真正符合人民所思所盼的“十四五”规划,解决好教育、医疗短板问题,谋划好产业、城建、民生重大项目,进一步强化招商选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完善外联内通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抓好重点领域改革、重点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雨溪 叶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