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江海区家庭医生上门护健康让每一位行动不便的居民活得有尊严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5 11: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阿姨,我是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汤秀霞,下午您在家吗,我们过来为您女儿做护理。”

“在在在,你们过来吧,麻烦你们了。”接电话的梁阿姨回答道。

近日,江海区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再次来到梁阿姨家,给她的女儿梁女士提供防褥疮及更换尿管、胃管等护理。

梁阿姨的女儿今年32岁,家住礼乐街道,今年4月份不幸遭遇车祸变成植物人。高昂的治疗费让本就贫困的家庭更是一贫如洗,无力承担后续的康复治疗。无奈之下,家人只好将她接回家中,由梁阿姨照料。但由于缺乏相关的护理知识,梁阿姨根本不知道如何去照顾躺在床上的女儿,看着她的情况一天天变糟,梁阿姨犹如热锅上的蚂蚁,不能安心。

6月份,听闻江海区的家庭医生可以提供专业的上门护理服务,梁阿姨便立即找到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汤秀霞。“我女儿因车祸变成植物人了,你们能不能上门给她护理呀?”了解梁女士的情况后,汤秀霞立马答应了梁阿姨的请求。

家庭医生上门护理服务,是江海区在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过程中,针对有需要的人群推出的一项特殊护理服务,旨在减轻患者家属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提高社区患者的生存质量。

在开展家庭医生服务时,江海区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发现辖区瘫痪、行动不便的居家患者难以得到良好的护理服务,而一般的家庭医生服务,如健康体检、更新健康档案等根本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不管是失能老人、残疾人还是其他瘫痪在床的患者,他们都需要专业的护理,而有些患者就是因为得不到专业的护理,导致生活质量很差。”汤秀霞说。

至今,汤秀霞仍记得她和同事第一次去梁女士家的情景。梁女士躺在一个狭小的房间里,面黄肌瘦,因为得不到专业的护理,其胃管很脏,营养不良,还长了褥疮,这一切给汤秀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她说:“家庭医生要想提高履约质量,就应该提供群众需要的、喜爱的服务,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他们,这也是我们推出上门护理服务的目的。”

汤秀霞和同事迅速给梁女士更换胃管,指导梁阿姨如何给她喂食、如何翻身拍背,防止患上肺炎。因为当时已是傍晚,由于没有电,房间里很昏暗,家庭医生不得不拿着手机,借着微弱的光进行护理操作。

每次上门,汤秀霞和同事都会详细询问梁女士的近况以及是否有其他需求。他们还给梁阿姨留了联系方式,让她有情况可以随时联系。有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后,梁阿姨感觉一下子就有了主心骨,压在她心头的大石终于稍稍落了地。

经过一段时间的专业护理,梁阿姨女儿的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改善。这一切,梁阿姨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她紧紧地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说:“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做。”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根据居民的情况安排上门时间,有时候是晚上,有时候是中午,常常利用下班时间去照顾居家患者。汤秀霞说:“患者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我们希望能多帮助他们,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让每一位行动不便的居民活得有尊严。”

以前对于家庭医生服务,社区居民主动性不高,有健康问题也不会第一时间找自己的家庭医生,签而不约的现象很普遍。为破解家庭医生服务的难题,实现从狠抓签约率到狠抓履约质量的转变,江海区特别推出家庭医生上门护理服务,有效解决了辖区失能老人、残疾人等重点人群的需求,使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专业的医疗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目前,江海区共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1个,出台包含10类重点人群及1类人群服务包,并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果评价。近一年来,江海区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已为约60名居民提供了上门护理服务,均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他们看到我们上门都非常高兴,仿佛看到了救星一样。”汤秀霞说。


文/图 记者/蔡昭璐 通讯员/李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