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兵支书”变身“领头雁” 江海区退役军人主题视频入围全国微视频大赛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15 11:0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近日,以江海区礼乐街道威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李泽伟为原型拍摄的“兵支书”视频入围退役军人事务部“走进新时代退役军人—不忘兵之初模范‘兵支书’”微视频大赛,是全省入围该大赛的3个视频之一。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同时也是村里的“领头雁”,李泽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为民谋福祉的事迹广为传颂。

李泽伟今年53岁,其父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从小就耳濡目染,立志成为一名军人。1986年,李泽伟光荣入伍,服役期间连年获得嘉奖,获评“优秀士兵”“优秀班长”。1990年退役后,李泽伟选择自主就业,放弃去深圳发展的良好机遇,毅然回到威东村,与众多退伍军人一样,参与到建设家乡的大潮中。多年来,他先后担任威东村治保主任、民兵营长、支部委员,2017年2月,他被推选为威东村党总支部书记,从此便奔走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战场上。

担任村党总支部书记后,李泽伟仍如同身处军营一般,雷厉风行,狠抓班子建设,时刻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并带动全体村干部和党员、群众,凝心聚力大力发展富民产业、狠抓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连续几年保持增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面对威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收入低、留守老人和妇女孩子占多数的情况,李泽伟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探索“资源整合”“村企联建”“文化共建”等多元化发展道路,大力整合土地资源,建成上千平方米村属商铺,打造集特色美食、娱乐休闲、生态养殖种植于一体的农家乐产业基地,积极配合江海区都市农业生态公园—荷乡生态园建设,带领农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此外,他还带领大家广开思路,积极招商引资,实现“村企联建”,将村集体用地建成标准厂房,为村集体增收140多万元。现在,威东村每年的集体收入增幅保持在50%以上,村集体有钱了,群众腰包鼓了,村民们都为有李泽伟这样的“兵支书”感到自豪。

扶贫也是李泽伟关注的焦点,在区扶贫办的帮助下,李泽伟带领全村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打造“扶贫坊”,推进村办农家乐和乡村生态园等项目建设,帮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6户精准扶贫户成功“脱帽”。村里还开设了残疾人爱心商店,助其脱贫致富。

身为退役军人,他把退役军人工作当作自己的家事来落实,把退役军人军属当作自己的家人来对待,优先安排贫困退役军人军属到村委、工业区和生态园工作,助其稳定脱贫。

身处军营,做人民的守护者,身在家乡,做群众贴心人,李泽伟把当代“兵支书”爱国爱家爱群众的军人情怀展现得淋漓尽致。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彭秋焕 陆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