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助江海籍烈属找到亲人安葬地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10-01 09:2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9月25日,江海区礼乐街道居民区洪荣不远千里来到北京房山区烈士陵园,一场简单的祭奠仪式后,他了却了一家人长达46年的心愿。

  区洪荣是江海籍烈士区耀带的弟弟,自大哥参军到牺牲,一家人从未与之取得联系,更不知英雄遗骸安葬在哪里,时隔多年线索再次出现,在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区洪荣踏上了寻亲之旅。


  一张烈士证明,46年的思念

  “46年了,我做梦都想见到大哥。”这是一个多月前,区洪荣找到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时,口中反复念叨的一句话。

  “今年8月,区洪荣找我们求助,希望能找到46年前参军的大哥。”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张高扬回忆,当时区洪荣手中只有一张烈士证书和一条不知来历的线索:大哥区耀带的遗骸在北京。

  区洪荣今年64岁了,大哥区耀带在1969年时入伍离乡,他的记忆也停留在大哥走的时候,“甚至长相都记不清”。直到1974年,民政部门送来了区耀带的烈士证明,终于有了音讯。“面对这张纸,我们一家人的心情真的很复杂,既悲痛又很自豪,但烈士证明上仅有的一行字透露的信息少之又少,家里困难,父母又没文化,直到临终也没能见上大哥一眼。”从此,寻找大哥成了区洪荣最重要的事。

  此后,区荣洪一直奔走在寻找大哥的路上,因为没有线索,他只能是听说哪里有烈士墓就托人打听,但都没有任何线索。期间,他也向所在村、街道反映过,可到最后都没能如愿。

  今年他听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能帮上忙,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来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服务大厅,说明情况后,工作人员帮助他确定了关键的寻找范围,张高扬告诉记者:“区洪荣向我们描述,他父母此前曾听说,区耀带可能在北京八宝山墓园,我们决定向北京相关部门求助,联动寻找烈士区耀带的遗骸。”


  拨开“迷雾”,亲人终圆梦

  接待区荣洪后没多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们开始忙碌起来,一边到区荣洪家搜集详细线索,一边与北京相关部门取得联系,一边继续查找区耀带牺牲前所在部队的信息、来往的信件和牺牲后的革命烈士证书等信息,同时一边联系北京八宝山公墓线上寻求帮助,传来的消息却是查无此人。

  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际,北京市房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来了一条消息,区耀带烈士没找到,但有个名字相近的区跃带也来自广东。“区耀带的粤语发音,与跃字有些相似,是不是方言作祟?”工作人员们一愣,立即向房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一步核对其信息,除了名字一字之差外,信息与档案记载全部吻合,“区跃带就是我们找的区耀带!”

  第一时间通知了区洪荣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始安排他的寻亲之旅。“考虑到区洪荣年纪很大,家庭条件也很困难,我们决定负担他来回的费用,陪他一起到北京祭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吕毅告诉记者,为烈属寻亲不是赶时髦,是责任更是担当,这是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第一次帮助烈属寻亲,未来也将继续不断充实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9月24日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与区洪荣赶到北京,经过简单的对接,25日一早一行人来到北京市房山区平西革命烈士陵园内,面对亲人墓茔,46年的思念涌上心头,区洪荣转过身去不敢面对,老泪纵横,声泪俱下。

  扫墓过后,区洪荣倚坐在凳子上,出神地遥望着陵园的巍巍青山良久,稍微平静了心情,紧紧握住了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感谢你们终于在今天帮我们圆了两代人的寻亲梦。”


  (李雨溪 林紫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