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政务动态

高新区(江海区)再出台五大奖补工作指引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火力全开

文章来源:江门日报  更新时间:2020-03-30 18: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五大指引

  《关于支持疫情期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发展奖励工作指引》

  《关于支持企业加大招工力度招聘补贴工作指引》

  《关于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成本工作指引》

  《关于支持防控防疫物资进口奖励工作指引》

  《关于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成本工作指引》


  2月以来,随着《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简称“黄金六条”)的发布,高新区(江海区)各企业面临的多方面问题得以缓解,一批批员工返岗,企业复工复产火力全开。截至3月24日,高新区(江海区)累计已复工企业7145家,复工率98.2%。


  日前,高新区(江海区)在“黄金六条”基础上,发布了《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措施相关工作指引的通知》,具体在5大方面对企业作出指引。分别是:《关于支持疫情期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发展奖励工作指引》《关于支持企业加大招工力度招聘补贴工作指引》《关于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成本工作指引》《关于支持防控防疫物资进口奖励工作指引》《关于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成本工作指引》。


  明确奖励标准


  在全面高效落实国家、省、市等各项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的基础上,高新区(江海区)发布“黄金六条”,将拿出约1000万元区级财政资金,进一步为企业纾困解困。


  具体哪些企业可以享受?如何申报?资金何时到位?五大《指引》中明确回答了这些问题,明确了奖励对象、奖励条件、奖励标准及核算方法、办理和评审流程和保障措施。其中《关于支持疫情期间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稳步发展奖励工作指引》(简称《规上企业奖励指引》)还按照全年产值、税收增长幅度,分为0—20%、20—50%、50%以上三档,给予符合条件企业不同程度的资金扶持,单一企业最高可拿到100万元资金扶持。


  对于奖补资金的使用,《规上企业奖励指引》中也作出了详细说明,要求企业对资金实施专账管理,鼓励其用于技术改造、扩大生产及研发投入,指引企业把钱用在“刀刃”上。


  《关于支持企业加大招工力度招聘补贴工作指引》则根据企业招工规模进行相应补贴,新招工人数100—299人的,给予企业一次性5万元招聘补助;新招工人数300—499人的,给予企业一次性10万元招聘补助;新招工人数500人以上的,给予企业一次性20万元招聘补助。


  《关于减轻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用电成本工作指引》指出,将采取事后奖补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资金补贴,按照申报企业2、3月实际用电的电费金额的20%进行补助,单一企业最高补助额可达20万元。


  根据《关于支持防控防疫物资进口奖励工作指引》,该区将对疫情期间进口疫情防控所需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并投入区内使用的区内企业,在市级奖励基础上,再给予1:1追加配套奖励。


  简化奖补申报流程


  五大《指引》尽可能简化奖补申报流程,减少纸质申报材料,以方便企业申报奖励或补助资金。


  《规上企业奖励指引》中就明确提出,高新区(江海区)将由5个相关部门协助企业完成核算和申报,其中区统计局将提供在库规上企业名单,及企业产值情况;区税务局将提供企业税收入库情况;区经济促进局将直接筛选出符合奖补的工业企业名单,由属地街道办事处协助企业提交相关材料,不再由企业重复申报,简化了传统流程。


  相关材料的审核流程也将同步简化,对企业资料不全或有误的,将一次性告知申报企业补齐补正资料,让企业少跑腿。

  (记者/李雨溪 通讯员/陈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