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解读文本: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开放型经济“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经济促进局  更新时间:2023-09-19 15: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开放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解读文本: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开放型经济“十四五”规划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开放型经济“十四五”

规划》解读文本


20237月,《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开放型经济“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规划》的出台背景

十四五”期间是我区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的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翼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全方位开放,推动开放型经济实现稳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时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高水平谋划我区开放型经济在新时代的发展蓝图,具有重要的意义。本《规划》纳入江海区“十四五”专项规划编制目录,是“十四五”时期提升我区开放型经济核心竞争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指引性文件。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广东省开放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江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江门市商务发展“十四五”规划》,结合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对经济工作的新部署和我区改革开放发展的新形势,编制本规划实施期限为2021-2025年。

《规划》的主要内容

本《规划》共章二十节内容。

(一) 第一章 发展基础

本章节全面回顾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十三五”时期开放型经济各方面发展取得的成绩。

(二) 第二章 面临形势

1部分分析当前国际国内面临形势,提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贸易协定带来的影响,指出我国仍然具有实现外向型经济行稳致远、提质增效的坚实基础。

2部分全面分析当前区内开放型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阐述区域经济为我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并指出未来发展将要面临的问题。

(三)第三章总体要求

本章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部分,按照《江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要求,结合江海区的实际,提出江海区“十四五”时期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保持货物贸易规模平稳增长,力争到2025年,全区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345亿元,年均增长7%左右;年均实际吸收外资金额不低于“十三五”期间的平均水平。

(四)第四章主要任务

1部分努力提高贸易发展质量,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引领能力,引导外贸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贸易发展的新旧业态转换推动外贸从数量规模到质量提升转变,从“江海制造”向“江海创造”和“江海智造”转变。

2部分积极拓展新兴国际市场,借力“一带一路”拓展东盟、中东、拉美和非洲等新兴市场,引导和支持外贸企业用好展会平台,鼓励和帮扶企业利用互联网平台开拓海外市场

3部分稳步推动进口规模增长,打造进口贸易集聚区,扩大跨境电商进口贸易规模,帮助和引导企业用好进口优惠政策。

4部分努力加快数字商务发展,鼓励和支持外贸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高贸易的数字化水平,培养外贸数字商务新业态.

5部分大力推动服务贸易创新,结合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变革的潮流,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进程。

6部分着力提升外贸融资能力,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等外贸金融机构创新服务和产品,大力推广基于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外贸企业金融产品和融资渠道。

7部分努力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加快消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消费领域创新,激发消费新需求,挖掘消费新增长潜能,推进消费升级。

8部分不断强化口岸物流网络,加快高新区外贸物流基地建设,加强口岸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把高新港打造成为智能化、数据化、网络化的智慧码头

9部分狠抓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加快招商引资方法方式创新,加强招商引资配套,加大招商引资政策宣传。

10部分积极打造开放合作平台,加快构建对外开放的新平台,打造外向型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第保障措施

本章节从政策、方向及环境等方面具体阐述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保障措施。

1部分必须加强指导,建立严谨的规划执行机制。科学分解目标任务,合理制定年度计划,细化工作责任,合理采取推进措施。

2部分在用好各级改革政策和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条件争取享受更多国家级和省级政策红利,做好政策实施的动态跟踪和实施效果评估。

3部分加快审批监管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改革进程,推动落实税务和通关便利化政策举措,加快推进通关便利的制度创新和服务创新。推动智慧口岸建设,加快高新港口岸码头智能化建设,建立口岸智慧平台。

4部分推进减负降本,切实贯彻落实税种改革、支持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等减税降费政策,实质性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要素成本,支持企业申报各级展位费用补助,进一步促进惠企政策的落实。

5部分全面铺开“人才强基工程”建设工作。积极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向纵深发展,以适应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要。



制作单位:江门市江海区经济促进局

咨询电话:0750-386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