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文本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江海动态 > 解读文本

解读文本:江门市江海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4-06 10:0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江海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一图读懂:江门市江海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



关于《江门江海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解读文本


20233月,《江门市江海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现就《规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教育工作提出重要要求、给予殷切期望,为加快推进江海教育现代化进程,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服务和支撑江海区经济社会发展,依据《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广东省教育现代化2035》《广东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92022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区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际需要,完成规划文本编制。

二、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建设教育强国,根据《江门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区教育局起草了《江门江海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并按照《重大行政决策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3号》《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试行)》规定,两次向部门征求意见,三次向各中小学、幼儿园征求意见,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开展专家论证、风险评估,提请有关部门作合法性审查和审核衔接。综合各方意见,形成《江门江海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总体战略与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一)发展基础与面临形势

《规划》从教育资源布局、基础教育发展、师资队伍建设、素质教育教学成果、教育信息化建设、教育治理能力、教育服务体系、教育经费保障等八个方面简要总结了我区“十三五”期间内教育事业发展成绩。立足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现状和实际,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深入发展,科技创新正在引领社会生产新变革,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教育有新期待、区域定位对教育发展提出新需求、新时代教育发展理念有新挑战。

(二)总体战略与发展目标

《规划》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这一主线,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育城乡一体化、教育服务优质均衡,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教育改革发展,持续构建高水平现代化教育体系,实现学位充足、办学规范、保障有力、创新发展、人民满意,为江海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

(三)主要任务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区教育发展六大工作任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开创教育教研工作新局面、提升教育信息化建设水平、推进教育重点领域综合改革。

(四)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一要切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要全面推进依法治教。积极开展普法教育,完善区人大检查教育法律法规贯彻执行情况的工作机制,加强教育行政执法与执法监督。三要全面完善教育经费投入管理机制。落实区政府管理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主体责任,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健全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的教育投入体制机制,强化教育经费使用管理,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四要全面加强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升各级各类学校“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水平,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和完善学校章程和制度,加强学校政治思想和意识形态教育,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五要全面强化教育督导和评估体制机制等五项保障措施。加强教育督导机构和责任督学队伍建设,完善教育督导工作机制,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逐步深入推进督导评估工作。



咨询电话:0750-3861608,0750-386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