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海网事 | 防汛防台 网格联动护八方平安
文章来源:本网    时间:2022-07-06 10:12    浏览数:-

  受台风“暹芭”环流影响,江门各地仍持续有雨,我市各县(市、区)陆续发布了暴雨橙色、红色预警信号。外海街道各部门、村(社区)、网格力量马上行动,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对户外广告、高空悬挂物、危险墙体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拆除或加固,有效地保障了群众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7月2日晚,外海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健强到街道应急指挥中心调研防汛防台工作,深入了解防台风值班值守情况,他强调,要时刻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最高戒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抓细抓实各项防汛防台防御措施;要立足于“站好岗、放好哨”,坚决压实工作责任,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应急响应期间值班值守;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发生突发应急事件迅速响应处置,直至台风及降雨的影响结束。

333.png

  各村(社区)召开防汛防台工作会议,传达街道会议精神,就做好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防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从严从紧从实落实辖区各网格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安全平稳度台。

  主动出击,提前解民忧

  南山村第10网格辖区内原有联乐里新村、龙湾新村、文兴里一巷等几处水浸黑点,多年来,街道给予乡村振兴专项补助,村委会投入经费更新维修排水管道,实现基本消除内涝点。

  本次台风来临前,新入职不到一个月的专职网格员伍家健和伍沛权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提前对村内的排水管道、沙井盖开展全面排查。

  台风到来时,两位网格员冒着风雨对村内排水口进行巡查,清理堵塞排水口的杂物垃圾。

  原居住在水浸黑点的三位年老居民表示,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和村干部的重视,现在不管多大雨都不用怕水浸困扰了。

  彩虹社区第77网格总网格长徐新明,网格员陈嘉乐、林锦靖在防汛防台隐患巡查时发现一路段多处围蔽挡板受损,联合街道规划建设办开展应急处理,避免途径群众受伤。

  东宁村第21网格网格员吴锡辉在防台巡查中,发现外睦路存在隐患的树木,联合综合治理服务中心(环卫)、区绿化所开展应急处理,及时消除影响。

  各部门、村(社区)、网格防台人员顶风冒雨奔波在街头巷尾,分批分组赶赴各清情现场,有序开展倒伏树木扶正和断枝残叶的清理工作,以最快速度消除倒伏树木带来的出行隐患,恢复公共绿地原貌。

  “葵姐,遇到台风天就知道你会来,要转移是吧?”居民打开门,看到了熟悉的身影——石鹤利社区第33网格员陈凤葵。

  7月2日,石鹤利社区按照三防工作要求,上门转移易滑山体周边居民群众,做好隐患点群众转移庇护工作。

  晚上,为防止石鹤利地质灾害点转移人员提前回流住处,陈凤葵再次联合街道应急办、消防救援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逐户检查,拉起警戒围闭,严防居民提前返回住处。

  7月3日,由街道应急办组成的30人专业网格员队伍再次巡查麻二村等村(社区)的高边坡、挡土墙和山塘,石鹤利社区、东南村地质灾害点,东宁村、永康社区等低洼易浸点和道路下水道,并检查了辖区内的危房,暂未发现灾情。

  上下同心,守好防汛关

  永康社区第63网格辖区内一保安亭墙面裂开错位,经第三方专业机构鉴定为危房。台风天物管方仍不愿离开,为保护值班人员生命安全,网格员钟志明、伍钧宇立即上报网格长及总网格长,联合街道规划建设办公室和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到场处理。工作人员为危楼贴上封条,现场出具《禁止使用通知》,查封房屋并拉上警戒线,禁止居民使用和靠近。

  面对物管不愿离开的情况,网格员耐心做好思想工作,劝导其及时回家避灾,并持续跟进后续事宜。

  外海街道发挥网格化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管理的优势,加强对户外广告、高空悬挂物的排查力度,实现问题发现在网格、资源整合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筑牢台风天安全防线。

文章来源:外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