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基本概况

       外海街道,地处江门五邑的东部,既是高新区、江海区发展重镇,是连接珠三角核心区与江门主城区的重要节点。辖区面积47.1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5.1万人,流动人口5.9万人,有华侨、旅港澳同胞约4万余人,辖区内有12个行政村(麻一村、麻二村、麻三村、南山村、东南村、东升村、直冲村、东宁村、前进村、七东村、七西村、中东村)、5个村改居(金溪社区、石鹤利社区、四大社区、清兰社区、沙津横社区)和4个纯社区(墟镇社区、银泉社区、永康社区、彩虹社区)共21个村(社区)。外海街道先后获“广东省卫生镇”“全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广东省示范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广东省妇联区域化“妇女之家”、江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等称号。

       二、区位交通

       外海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陆路方面,江中等多条高速贯穿全境,广珠城轨江门支线在外海设置江海站。水路方面,是西江和江门河交汇点,外运码头、江门市全通关港澳港口江门港就设在外海西江河边。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外海成为珠三角西部重要的交通枢纽。

      三、经济基础

      辖区内现有企业5000余家,有艾默生网络能源(江门)有限公司、西铁城精电科技(江门)有限公司等6家世界500强企业,先后引入了奕聪花园、海伦湾、财富海景、海逸星宸、龙溪新城、江悦城等一批优质房地产项目,重点支持高端机电装备、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与通讯等新兴产业发展,鼓励龙头企业继续做大做强。

      四、人文和旅游资源

      外海有著名的旅游景点,包括佛教名寺茶庵寺,革命先驱陈少白故居,具有清代建筑艺术风格的外海陈氏五祠,展现外海的历史人文发展及先辈刻苦勤奋优良传统的乡情展览馆,展示外海先人勤奋好学、爱国爱乡的聚贤坊、西江沿江食街、新建设的城央绿廊——西江外滩生态湿地公园等。辖区内外海篮球协会、乒乓球俱乐部、太虚拳协会、六踭逼打拳协会、曲艺社、纸制品传统工艺协会等社团组织定期在五大祠、党群服务中心等地方开展各类为传承地方传统文化的活动和教学培训班,为展现外海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不遗余力。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