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海街道:把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基层治理坚强阵地
文章来源:本网    时间:2021-07-30 17:15    浏览数:-

       党群服务中心作为各级党组织服务党员、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之一,已经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可或缺的工作载体。但建设管理过程中,党群服务中心存在定位模糊、功能单一、经营缺失等问题,影响了党群服务中心桥梁纽带作用的发挥。

       外海街道高度重视合理规划、建设街道、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并依托银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推动打造区、街道、社区“三合一”联动党群服务项目,全面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水平。

       一是明确党群服务中心角色定位,中心政治功能鲜明。党群服务中心第一职能,是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外海街道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分级分层设立党群服务中心。对于硬件设施基础好的村级综合楼,开展升级改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各种资源,统筹场室布局,统一挂牌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使其成为集村级党群团组织、自治组织、各部门行业站点为一体的综合办公服务平台。对于硬件基础较差或空间有限的村级党组织,则鼓励加快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体,逐步实现辖区内党群服务中心统一标识、统一规范,统一管理。

       二是优化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规划,实现布局全面规范。外海街道、各村(社区)和“两新”党群服务中心树立“服务党群、凝聚人心”工作理念,提出场室建设标准必须含有“五室一厅”,包括干部办公室、班子会议室、党群会议室、综合服务室、便民活动室、办事大厅。党员活动室要求“四有”“六上墙”,即有标识、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悬挂党旗、入党誓词、党的性质、党员权利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组织机构。在此基础上,逐步探索拓展成具备党建阵地、服务平台、活动中心、党员学校、人才驿站、信息枢纽等“六大功能”的党群服务中心。

        三是提高党群服务中心使用效能,提倡专业经营运作。各级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要高标准地建起来,更要高质量地用起来。外海街道以银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试点,引进社工服务力量,实现组织设置区域化、服务平台一体化、活动项目品牌化、资源力量社会化、队伍建设专业化等“五大优化”新模式。以党群服务中心为阵地,构建服务型党组织架构,开展“四个一”党员素质提升计划:整合一个党群共建资源库,培育一批充满活力的党员义工,建立一支专业水平高的党建指导员队伍,打造一批党群活动品牌,把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成服务党员群众的温馨家园。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