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江海区奏好五部曲做实农村“厕所革命”民生大文章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1-02 18:1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奏好五部曲做实农村“厕所革命”民生大文章


  近年来,江海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解决当前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重要手段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奏好农村“厕所革命”五部曲,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一、高位推进,确保“厕所革命”组织有力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列入全区十大民生实事抓紧抓实,做好“小厕所大民生”这篇文章。一是高位推动。成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和常务副组长的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区主要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部署农村“厕所革命”。二是三级联动。落实“区级主体责任、街道具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区、街道、村(居)三级书记齐抓,区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村(居),督促指导美丽乡村建设,主动过问农村改厕问题推进。三是统筹实施。把农村改厕工作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厕所革命”和垃圾污水治理工作同步推进,与环境整治、绿化提升、污水管网整治等工程统筹整合,让农村“厕所革命”成为农民满意、农民受益的“民心工程”。

  二、工作不断,稳步推进“厕所革命”职能划转移交

  今年机构改革后,改厕工作的职能由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卫生健康部门划转至农业部门,区农水局注重做好2018年底之前已经完成改造任务的农村公共厕所、农村户用厕所的台账、清单等基础数据资料的接洽工作,做到思想不散、工作不断、秩序不乱,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对辖区内农村户用厕所、公共厕所的数量、布点、模式、建设计划等基础性数据开展逐户逐厕调查摸底,重点做好今年以来新建或改造的农村公共厕所和户用厕所的建档立卡工作。目前,全区36个行政村44座公厕已实现“一厕一档一案”。

  三、分类施策,加强“厕所革命”规范化建设

  (一)推进农村公厕升级改造。按照国家城市二类以上标准要求进行农村公厕建设,在突出厕所使用性的基础上加强“规范化”建设。一是始终坚持规划先行。对辖区内的厕所布局进行统一规划,对厕所建设和管理制订统一的标准,并到现场进行专业指导,保证全区厕所建设的合理布局。各厕所建设主体单位在规划建设厕所工作中,注重厕所的合理布局和特色设计,确保厕所建设和管理工作有序推进。二是打造一村(居)一公厕。按每新建一个补贴20万元,改造一个补贴10万元执行补贴标准,全区各级财政累计投入1500余万元,48个村(居)(包括36个行政村和12个村改居社区)新建、升级改造公厕62座(新建21座、升级改造41座),已初步形成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的城乡公共厕所服务体系,实现了每一个行政村至少有一个公共厕所的任务。每个厕所均安装电风扇或相关排气设备、配备无障碍设施及带有母婴板的第三卫生间;示范性公厕还安装各类感应冲水、感应灯、感应通风开关等智能设备。4月,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题为《推进“厕所革命”,探索厕所管理建设新模式》的报道对我区探索厕所管理建设的做法做了宣传推广,被全国关注学习。9月,我区丰盛村厕所被选为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技术展申请上报样板。

  (二)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结合推进全国农村初级卫生保健达标工作,上世纪90年代末,我区已开展农村户厕无害化改造。目前,全区农村总户厕20134户,卫生户厕普及率、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均已达到100%。一是制度先行强管理筑根基。由上到下建立了农村改厕一条线领导管理体系,将改厕工作作为爱卫工作重点任务进行研究部署,领导经常深入村庄现场办公督促指导。出台《关于印发江海区农村卫生创建工作资金扶持方案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卫生户厕建设(改造)扶持资金标准,按照中央、省级农村卫生户厕建设(改造)标准进行改建的农村户,国家、省、市给予300元的补助,区给予100元补助;按照市、区级农村卫生户厕建设(改造)标准进行改建的,其扶持资金由街道给予解决。农村户厕改造经费纳入政府预算,有效保障了农户改厕工作的顺利推进。二是重点工作同部署强落实。把建设卫生户厕作为审批新建房屋的要求之一,将农村户厕改造项目与创卫工作有机结合,在完成户厕改造任务的同时,同步解决了牲畜粪便、污水、垃圾等容易孳生病媒生物和传播疾病的问题,切断或减少了疾病传播途径,保障农民群众身体健康,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此外,按照省、市卫生村创建标准,户厕改造项目所在的创卫村,其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要求达到80%以上,不仅村民家中创建干净卫生户厕,村内外环境卫生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四、强化监督,实现“厕所革命”长效管护

  把农村改厕工作纳入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内容,区委农办发布“红黑榜”通报,督查结果全区通报并纳入年度考核,推动形成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局面。外海街道探索建立“所长制”,让每间乡村厕所都有自己的责任人。外海街道麻三村嘉福市场厕所做得很有新意,由村干部做“所长”,负责厕所的一切大事小情,推而广之,在厕所门口的公示牌写上厕所保洁人员的姓名、联系方式,以及村委会的监督电话,市民们可以随时提意见、找到负责人。礼乐街道新民村对照管理合同和精细化管理办法,重点查看保洁员在岗情况,是否做到全天候不间断保洁,对存在问题是否落实整改。督导考核组定期对公厕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成绩优异的颁发流动红旗。

  五、宣传共建,营造“厕所革命”良好氛围

  一方面,着力开展农村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利用宣传海报、村民卫生公约和卫生宣传科普专栏,向村民宣传卫生常识,提高村民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帮助村民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和发动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改厕工作,推动农村改厕工作向纵深发展。我区新建、改造公厕都统一制作文明行业宣传用语,规范所有公厕内部标识及管理制度,并将制度内容统一上墙,营造良好的文明如厕氛围。近年来,每年针对农村改厕农户,下发各类改厕健康教育宣传资料近5000份,分发农村改厕规范标准小册子1000多册。另一方面,加强全方位、全覆盖队伍培训,公厕保洁员实行全员培训上岗,切实提高作业技能。除了日常培训,各街道在实践中探索新经验、新方法。如礼乐街道新民村利用檀香、清洁剂、洗衣粉、百洁布、干湿拖把等有效清洁工具来提升保洁效果,把公共卫生理念运用到公厕保洁中,满足市民对公厕的卫生需求。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