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重大项目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建设

2021年高新区(江海区)政府工作清单和民生实事完成情况通报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30 13:1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1年高新区(江海区)政府工作清单和民生实事完成情况通报



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单位,工业园公司:

       2021年,各级各部门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目标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开拓进取、真抓实干,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清单任务的顺利完成。截止12月底,84项清单工作任务中,70工作已完成,10项工作基本完成,3项工作(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推进总部科技园二期和明泰广场、东汇城建设,确保万达广场6月份满铺开业,力争高新区金融中心B座7月份投入运营)未完成,1项工作年度统计;十件民生实事21个项目已全面完成。现对全年工作清单和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通报。

  

  附件:2021年高新区(江海区)政府工作清单完成情况表



                                                                                                                                                                                                       江门高新区党政办公室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29日





附件

2021年高新区(江海区)政府工作清单完成情况表

(共84项)      

序号

工作任务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进展情况

1

谋划建设江门高新港码头二期。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经济促进局

自然资源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工业园公司

12月底

已完成。

已编制高新港码头二期建设方案(初稿),目前正在深化完善。

2

加快推进白水带大道至金瓯路路段建设,力争金瓯路西延线和船厂跨江通道两大项目在上半年动工,解决城市交通堵点问题。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白水带大道至金瓯路路段: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工作。

2)金瓯路西延线: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和概算编制工作。

3)船厂跨江桥梁:已完成南岸引桥墩柱、引道挡墙和亲水平台桩、主桥桩的基础施工,正在开展亲水平台桩和主桥桩承台施工。已完成北岸管线(第一阶段)迁改、亲水平台拆除和主桥桩基础施工,正在开展主桥桩承台和道路排水工程施工。

3

优化企业服务,持续深化评定分离改革成效,为全市建设工程招投标领域改革提供经验。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展和改革局

工业园公司

12月底

已完成。

已完成29评定分离项目,在市评定分离改革试点扩大会议上进行了评定分离工作经验交流。

4

加快推动新中、竹苑社区等6个老旧小区微改造。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财政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蓬苑社区蓬苑小区、新中社区新南里、竹苑社区竹苑里、永明社区永明小区、文苑社区文苑南区、文昌沙社区文昌沙小区均已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5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在告知承诺改革方面取得更大突破。推行市场退出便利化改革,加快实现注销掌上办。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标准化体系建设。

市场监督管理局

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推广使用经营范围规范表述查询系统,逐步落实经营范围登记规范化工作,推动企业经营范围与涉企经营许可之间的有效衔接。

2)召集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27个成员单位参加全国、全省、全市证照分离改革工作会议,进一步规范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工作交流和定期总结制度,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

3)推行市场退出便利化改革,进一步完善市场退出机制,通过微信+智能审批系统,实现个体工商户注销登记掌上办。已上线内资有限公司和个人独资企业简易注销功能,目前处于测试完善阶段。

4)制定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1年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计划》《江海区区直部门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单部门抽查工作计划》,下达了完成三个全覆盖的工作目标,并统一在区政府网站公示。

52021年,区直各部门共开展抽查行动76次,其中开展23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行动,占全年总抽查次数20%以上。

6

强化市场秩序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开展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手册1000多份。

2)已培育和发展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62 广东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店1家,并举行授牌揭牌仪式。

3)已联合市消委会紧扣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的消费维权年主题,到我区广东自由之光照明实业有限公司开展消费体验活动。已在江海广场组织开展2021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消费体验活动。

4)全区共建成消费教育基地2个、消费维权服务站36个。将江海广场打造成我区首个放心消费商业综合体,成功推动江海广场149户企业申报广东省放心消费承诺单位

52021年,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事项3391宗,处理率和办结率均达100%,调解成功904宗,投诉事项涉及争议金额924.3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损失457.81万元。

7

全面加强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工业产品的监管,进一步扩大监督性快检市场覆盖面。

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2021年共开展食品抽检948批次;开展农产品快筛快检24583批次;已对70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进行升级;已完成339家餐饮单位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工作。

2)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企业97家次、食品生产企业394家次、餐饮企业1982家次、药店473家次、医疗器械生产企业16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96家次、医疗机构95家次、疫苗接种点21家次,全区没有发生重大特种设备、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3)开展特种设备、食品、药品科普宣传37次。

8

推进市政排水系统整治和污水管网建设维护工程,提高污水处理效率。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高新区(江海区)污水管网一期已完成9公里建设任务;五邑路污水管网已完成3.2公里建设任务;五邑路北片区截污及白水带清污分流工程已完成污水管网4.9公里建设任务。

9

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对标国际一流的建设和服务理念,加快建设高水平三甲医院。

工业园公司

卫生健康局

政法委

发展和改革局

财政局

自然资源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应急管理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生态环境分局

外海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基本完成。

已完成立项调整、设计招标、概算批复、地质勘察、监理单位招标和施工招标等工作。正在开展桩基础工程施工,工程量完成50%

10

创新园区管理机制和投资运营模式,完善园区及周边区域生活、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工业园公司

教育局

卫生健康局

12月底

已完成。

金融中心共入驻金融机构11家(含银行4家,基金公司3家,保险公司2家,担保公司和创投公司各1家);江门市中心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已完成立项调整、设计招标、概算批复、地质勘察、监理单位招标和施工招标等工作。

11

完善儿童公园配套,加快建成儿童特色酒店。

工业园公司

6月底

完成

儿童主题酒店已对外正式营业,配套项目商铺已办理营业执照并全面开业。

12

加快修缮陈少白故居,运营好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和龙溪湖阅读中心等文体设施,建设一批口袋公园,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十五分钟体育生活圈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科学技术局

财政局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团区委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已完成陈少白故居一期修缮工程,并根据省相关部门检查发现的问题完成了整改,现待省相关部门进行最终验收工作。

2)江海区图书馆已接待读者(含参观)32万人次,举办文化沙龙112场次,推广走进图书馆· 读经典学党史”“书香进校园·流动图书工程”“世界读书日三大活动品牌;龙溪湖阅读中心接待游客(含参观)8.7万人次,举办活动44场次,打造伴读半小时”“亲子绘本小剧场 ”“世界读书日读书月活动等三大活动品牌;青少年活动中心已为青少年群众提供了419班次公益课程。

3)已对全区各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排查,并制定了建设方案。12个文化舞台以及2个粤书吧已全部完成建设,推动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达到40%以上。2021年组织十分钟文化圈惠民服务项目下基层100场次。

4)外海牛眠山体育公园已改造成风雨球场,并免费对外开放使用;外海东南村、江南建星村灯光篮球场升级建设已完成,打造了十五分钟体育生活圈

13

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提升葡萄音乐节、龙狮文化节、龙舟节等江海特色文旅品牌的知名度。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推广江海旅游资源。推出了一部手机游江海小程序、葡萄孖宝表情包等,利用网络平台对外宣传江海旅游。重新设计江海全域旅游手册以及江海区全域旅游地图,方便市民了解江海旅游咨讯。

2)加快乡村旅游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推进礼乐街道英南村老旧村居活化工作,将部分老旧村屋进行统一改造为怀旧风情街,串联都市农业生态公园打造网红乡村景点,吸引游客打卡。

3)继续举办江海特色文旅品牌活动。五一龙狮文化节、民间厨神大赛如期举办,继续围绕”“”“”“”“五大核心板块,举办融入江门圩、澳门大三巴等为一体的江门圩日节日盛会,让游客沉浸式感受节日气氛。受限于疫情防控,龙舟节暂停举办,葡萄节改为江海礼乐葡萄云采节,从线下活动改为线上推介,提高礼乐葡萄销售量,成效显著。

14

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创文办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小手拉大手”“五邑志愿服务银行等常态化公益性志愿服务活动280多场次,群众参与人数超27000人次。

2)已修改完善《江海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办法》,组织开展日常督查79次,发现问题1242条,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15

加快推动江海区优质教育示范园落地建设,规划启动油湾、滘头、江海门户等片区的学校建设。

教育局

自然资源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业园公司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基本完成。

已编制十四五学校建设规划,江海优质教育示范园规划进行调整,启动高新一小、滘头片区等学校建设及江南小学、实验小学等学校改扩建工程。

16

持续推进名校长、名师、名班主任工程,大力引进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师范院校毕业优秀教师。

教育局

组织部

编办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已完成本年度教师招聘工作,共招聘教师 100名。围绕教学教研质量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分层次、分类别组织全区教育系统校长、督学、骨干教师、新进教师、班主任等开展培训共13场次,人次达690人。

17

推进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扩大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总量,改善办学条件,建设区域学前教育品牌。

教育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高新第一幼儿园(府西幼儿园)已完成设施设备购置和功能场室建设,并于20219月正式开园。

2)江南、滘北等公办幼儿园已完成修缮工程和新教师招聘培训工作。

18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未完成。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

19

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增强国有企业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投资运营能力。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财政局

自然资源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卫生健康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已完成江海区保安服务公司和江海区资产经营管理公司的公司制改革工作。至此,我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全面完成。

2)指导工业园公司实施评定分离招投标改革,围标串标、工程建设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为全市的评定分离招投标改革创造了示范性经验。

3)指导工业园公司新发行10亿元公司债、10亿元中票,正在推进10亿元企业债、20亿PPN10亿元公司债二期的发行工作。

4)指导工业园公司围绕打造全市城市品质提升工作示范区的目标要求,承接市政道路、公共设施等多项工程;指导金信公司承接政府储备土地管护业务。

20

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大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应急管理信息化统筹规划和重要物资保障,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通过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进一步夯实道路交通安全基础,有效防范化解道路交通重大安全风险,努力实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和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持续减少,坚决防止重特大交通事故,切实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为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应急管理局

区安委会成员单位

12月底

已完成。

1)以区安委会、安委办名义召开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水上运输等方面工作会议40次。全区62个村(居)已完成行政村(社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十个有建设。2021年,已排查风险隐患31.37万项,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风险隐患台账、责任清单。出动检查人员2054人次,检查企业1016家次,发现安全隐患2007条,行政处罚12次,经济行政罚款149.664万元。全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起,同比下降77.8%;死亡5人,同比增长25%;受伤2人,同比下降71.4%

2)积极开展八进宣传活动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引导教育驾乘人员正确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2021年共赠送头盔620个,进学校28间,进企业25家,进家庭29户。

3)对两客一危一重货重点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及路段开展安全风险量化评估,持续对网约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的严重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两站两员等措施加大对农村电动自行车、三轮车、货车等重点车辆违法行为的处罚和教育劝导力度。2021年,整治农村摩托车、电动自行车无佩戴头盔2266宗,处罚电动三轮车、货车重点违法行为609宗。

4)对21个农村的村口道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共6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5)已制定防范化解应急处置不当风险的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交警、医院、应急、消防四个部门联合开展的四位一体演练。

交警大队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宣传部

教育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应急管理局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21

支持江门国家高新区打造珠西产业金融综合改革示范区。

金融办

科学技术局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12月底

已完成。

1)高新创智城B座已完成建设,目前招商运营同步开展。

2)已成立全市首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并正式运营:已接入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全国工信部小企业信用贷款平台,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并加入省融资担保协会;已商谈江门本地合作银行16家,其中签约8家,合计获批融资担保额度6.8亿;目前公司已承保客户12户,金额合计2011.3万元;已成功纳入广东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名单,广东省融资再担保有限公司将审批再担保额度,预计敞口额度1亿元,再担保额度2.5亿元。

3)已与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将进一步拓宽企业的融资渠道。20211231日,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带队到江门市江海区高新区金融中心调研江门运营中心的选址情况,进一步推动落户事宜。

4)广东奇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深交所正式敲钟上市,获得上市奖励共200万元。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处于省证监局辅导阶段并获得上市第一阶段奖励。截至目前,我区A股上市企业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完成股改企业2家,正在股改企业5家。

22

深入实施金种子三年行动,加强企业上市辅导,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金融办

科学技术局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广东奇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在深交所正式敲钟上市,获得上市奖励共200万元。广东优巨先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处于省证监局辅导阶段,并获得上市第一阶段奖励。

23

加快江门侨梦苑核心区建设,升级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加大侨资侨智招引力度,扶持重点侨资企业上规模、上档次,打造华侨华人创新产业集聚区。

统战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经济促进局

科学技术局

12月底

已完成。

1)加强江门侨梦苑核心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2021年共接待来访嘉宾870人次。

22021年,共发布224篇相关信息到侨梦苑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

32021年,举办各类创业创新交流活动共2场。

42021年,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21名;引进江门摩尔科技陶瓷发热体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维谛技术超大风冷精密空调实验室暨工厂三期项目、江门市江海区通用塑料五金加工生产项目、江门市健晖炊具有限公司厂房扩建项目、新美乐工程塑料厂房扩建项目、思摩尔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等6个外资、侨资项目;引进江门市一级高层次人才谢志军、吴旻,二级高层次人才程德林、马宝光、陈励文、冯其、潘捷创办的创业项目共7个。

24

城镇新增就520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我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6150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8%;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83%

25

加强高技能人才引进培育,开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新型学徒培训和重点群体技能培训,推进职业技能等级企业自主认定和社会化认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12月底

已完成。

推动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备案培训806人;课标培训机构备案10家;积极推动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备案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企业12家,开展技能人才培训1.34万人次。

26

落实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健全企业用工监测机制,加强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贫困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加大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力度。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已组织开展7次就业创业政策宣讲活动和6次职业指导下基层活动。

2)发动44家企业设立就业见习基地,已累计吸纳就业见习人员187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3.24%

3)每月为未就业重点群体人员提供至少一次就业服务,2021年共举办线上招聘会6场、线下招聘会16场,其中高校毕业生11场、退役军人军属2场。

27

持续推进根治欠薪行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12月底

已完成。

1)全面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规定,印发《江门市江海区2021年劳动关系领域涉稳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江海区人社领域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工作方案》。

2)拓展维权渠道,通过多种方式线上线下同时受理劳动者的投诉举报。2021年,处理12345市政府热线事项2033宗;处理劳动保障监察案件403宗,为81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924.5万元;接收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欠薪线索323条,已办结322条,线索办结率为99.69%

3)全区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特大恶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农民工到市到省进京聚访闹访事件,劳资领域总体稳定可控。

28

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开展政务数据普查,完善基础数据库和专题数据库,推进智慧城市和智慧园区建设。

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区有关部门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依托政务大数据中心,对旧门户平台的430条目录进行整改重新挂接,梳理完成江海区政务信息系统、公共数据资源和数据需求三张清单,录入区自建系统15个。根据数字政府建设考核要求,完成覆盖政务数据目录的事项关联实施清单745条,覆盖国家层面数据目录8条,实施清单的政务数据目录关联率达100%

2)目前市政数局正在建立自然人、法人组织等专题数据库及数据共享和开放规章制度,我区将积极配合市完成相关工作,下一步将根据上级工作安排落实专题数据应用及规章制度制定工作。

3)已完成数据共享系统门户迁移工作,配合完成江门大数据中心建设。

29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以上。

发展和改革局

区有关部门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同比增长9.4%

30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

发展和改革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未完成。

2021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同比增长-8%

31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发展和改革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该指标为年度统计数据,目前市暂未发布。

32

积极配合深茂铁路江海段、中江高速扩建(含外海至睦洲支线)等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提升联接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等重要通道的便利度。

发展和改革局

自然资源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深茂铁路江海段:已划划拨3000万元作为征拆工作经费,目前已支出2765.82万元,并向市有关部门申请追加征拆经费2000万元。已完成征地协议签订工作,正在开展征地拆迁工作。

2)中江高速扩建项目:2021年江门段计划投资额为7.77亿元(因总投资由原来的18亿增加到22亿,导致江门段原投资6.37亿元,增加到7.77亿元),截至2021年底,已完成投资额9亿元,完成率为115.83%。我区总征地面积341.3亩,已交地327.3亩,完成率为96%;总拆迁面积8.11万平方米,已拆迁面积7.57万平方米,完成率为81%;已完成临建设施建设;路基工程已完成25%的工程量,桥梁桩基完成58%的工程量。

33

大力实施湾区通工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窗口业务通办,促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人员往来便利化。

发展和改革局

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窗口业务通办,在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设置跨域通办综合服务窗口(含湾区通办),为港澳居民和企业提供21个部门共计704项事项优先办理服务;设置江门·江海区-港澳跨境通办专窗,指引港澳居民通过广东政务网、粤省事、人社自助机等途径办理403江门-港澳跨境通办政务服务专区事项,为促进港澳企业发展提供便捷服务通道。

34

做好信易贷平台推广,完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投融资体系。

发展和改革局

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

12月底

已完成。

通过信用中国(江门高新江海)网站、高新发布公众号等积极宣传信易贷平台,发动各行业主管部门、街道、行业协会商会推荐我区信用状况良好且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以我区成立江门市首家国资控股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的契机,在信易贷平台独立开辟融资担保专题版块,为企业提供一站式融资担保服务。目前,通过信易贷平台帮助高新区企业获得信贷支持近2.66亿元,授信金额位居全市首位。国家信易云平台对我区的相关经验做法进行了宣传推广。

35

持续推动能源结构优化,降低碳排放强度,大力推广清洁能源。

发展和改革局

财政局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持续推动能源结构优化。完成广悦电化、信义玻璃2家企业的2021年节能监察任务,组织有关单位做好江海区十三五节能目标责任评价考核工作,做好我区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积极落实节能技改项目。

2)降低碳排放强度。通过政务平台、微信等多种方式向全社会开展节能节电宣传,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养成节能节电良好习惯。推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并到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开展节能节电检查和宣传。

3)大力推广清洁能源。一是推动中电(江门)能源综合站建设并试投产,关停区内企业自建小锅炉8个,积极推动区内企业接入供热管网,目前已有7家工业企业接入热力管网,正与7家企业进行集中供热意向洽谈;二是积极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正开展整区推进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三是积极推动新能源充电设施建设2021年,我区共建成投入使用充电桩260支。

36

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与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建设,吸引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机构在我区设立分支机构。

科学技术局

12月底

已完成。

1)加强泛亚生物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的产学研交流,加快推动与西安交通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向全区企业发布200项科研成果。

2)推动企业申报各级创新平台,我区现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00家,市级创新平台突破294家,实现产值5亿元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100%全覆盖。

37

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支持重点企业与高校院所建设一批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引导高校、科研院所围绕优势领域建设专业孵化器。

科学技术局

12月底

已完成。

1)发挥江门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等平台作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健康研究院公共检测中心已建成,并全面开放供科研团队和企业使用,累计已引进企业9家。

2)泛亚生物研究院创新平台已完成基础建设并投入使用,分享平台科技资源,与企业联合开发市场所需的科学技术,促进新会陈皮精油、新会陈皮酒、龟甲粉、发酵番石榴叶等大健康项目成果转化,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3)利用广东南方职业学院大学科技园作为全市首家省级大学科技园的高校资源及孵化育成功能,引进和培育在孵企业超30家。

38

推动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升级,做实做强江门大健康国际创新研究院、泛亚生物研究院。

科学技术局

12月底

已完成。

大健康研究院已完成产品试制中心、生物活性筛选评价中心、公共检测中心的建设并开放使用,实现服务企业12家以上、成果转化6项;推动泛亚生物研究院与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团队合作,并协助其申报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持续开发陈皮产业链相关产品,成功在我区孵化本地企业柑利酒业

39

做大做强科技杯”“乐业五邑等创新创业大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赛事。

科学技术局

财政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积极发动区内56家企业参与2021年江门市科技杯创新创业大赛,我区企业在初创组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及三等奖1名,在成长组获得一等奖1名及三等奖2名;共4家企业进入省赛总决赛,占全市进入省赛总决赛企业数的50%;共3家企业进入国赛总决赛,创下历年最优成绩。

4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8.6%

4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以上。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同比增长11.5%

42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2.5%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同比增长26.7%

43

推进江门国家高新区打造成为我市第一个产值超千亿元的工业园区。

经济促进局

科学技术局

12月底

已完成。

持续开展重点产业招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投产、支持重点企业发展壮大、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江门国家高新区产值规模加快扩大,已起草《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打造千亿工业园区实施方案》。20211-11月,江门国家高新区(一区多园)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32.93亿元。

44

扎实推进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聚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现代服务产业园、大健康产业基地、智能智造产业基地等六个产业核心基地建设。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已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培育发展3+3”产业集群体系的实施方案》。2021年,高端机电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去重)合计382.40元,合计增长37.9%。其中,高端机电装备制造产业产值111.30亿元,增长33.5%;新材料产业产值190.93亿元,增长38.9%;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产值267.05亿元,增长42.8%

45

加快推进以德昌电机、优美科、摩尔电子为链主的三大产业链项目建设,带动高端机电装备、新材料和新一代电子信息等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德昌电机产业城项目一期已投产,二期已办理施工许可证并动工建设。优美科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一期办公大楼已投入使用,锂电池车间已投产。摩尔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已封顶。2021年,高端机电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三大主导产业产值(去重)合计382.40元,合计增长37.9%

46

加快推进金多多、贝尔斯顿、乐的美等项目建设,优化提升大健康、智能家电、智慧照明等产业。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乐的美项目已封顶;贝尔斯顿二期项目、金多多项目已开始打桩。此外,成功引进投资超10亿元的天倬智能家居项目、投资超亿元的福三象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及迪司利智慧照明项目等,进一步推动大健康、智能家电、智慧照明等产业快速发展。

47

围绕产业集群补链强链延链控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在引进投资超50亿元项目上取得突破。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以来,成功引进芯联电、天倬、思摩尔、奔强、德森、世创、索沃思等超亿元项目,目前签约项目及已引进产业项目37个,总投资额约200亿元。

48

突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鼓励和支持企业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推动45家以上工业企业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全区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备案45家,总投资约6.3亿元。

49

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和机器人应用,推动20家以上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已推动我区21家工业企业上云上平台

50

突出5G产业赋能制造业发展,支持企业打造5G智慧工厂。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已完成5G基站建设300个,推动多家企业5G应用,如广东盛唐新材料技术有限公司的盛唐云ERPMES一体化管理项目、江门市新恒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的江门市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智慧调度和管控系统项目、广东南方职业学院的5G+智能制造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江门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江门5G智慧公交等。

51

持续开展清洁生产,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支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项目建设。

经济促进局

生态环境分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市下达我区开展清洁生产任务6家,其中经济促进局牵头2家,生态环境分局牵头4家。目前6家企业均已完成2021年度清洁生产审核验收。

52

积极参与中国(江门)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扩大全区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进出口。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配合市商务局推进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落实江门市外贸高质量创新政策,支持江海邮政快件中心扩大进口快件业务,引进跨境电商服务企业,推动跨境贸易扩大本地出口。2021年,跨境电商类别进出口额累计8.8亿元。

53

优化商业网点布局,持续提升江海广场、演艺中心、麻园片区和下沙片区商业功能,加快推进夜间经济重点集聚区及10个夜间经济示范项目建设。

经济促进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财政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持续推进10个江海特色夜侨都示范项目:2021年,中环广场、江海广场共举办大型促销活动212余场,活动惠及消费者840万人次,拉动消费约2.4亿元;江海万达广场共举办大型促销活动180余场,活动惠及消费者60万人次,拉动消费约4500万元;继续对麻园食街进行道路升级改造,提升夜间经济发展环境;定期督促智选假日酒店开展员工业务培训,提升酒店整体服务品质;在演艺中心各类演出、公益文体活动等共191场,在演艺中心星空广场打造你好!太空人灯光展、江门墟日等系列主题夜间活动;在龙溪湖阅读中心中心打造党史知识阅读区国防教育图书角,上架书籍约2200本,无夜间开放情况;已对白水带体育公园网球场的消防管道进行改造;拟定了白水带风景区配套保障设施的前期工作方案;在白水带龙光塔加装了3个热成像森林防火监控,覆盖了景区山林大部分范围。

2)鼓励下沙公园(一期)及星海里潮玩市集招商。下沙公园(一期)已有4家轻餐饮店,增加了餐饮元素;星海里潮玩市集已有13余家小商铺。

54

引进一批高质量、强带动的外资项目,大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以来,我区实际利用外资累计总量高达9.4亿元人民币,占全市总量42%,总量及完成率均稳居全市第一。其中,麦克韦尔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顺利由内资转为外资,并成功增资超过5000万美元,成为全市利用外资工作的典范。

55

深入推进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行动,实现每季度动工(投产)一批工业项目。

经济促进局

发展和改革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工业项目建设提速年要求,2021年以来,已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投产61个,总投资额超165亿元。

56

深入开展暖企业、促投资行动,兑现落实惠企政策,及时为企业解决用工、用地、用电、用气等困难。

经济促进局

发展和改革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自然资源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目前市暂未印发本年度的暖企工作方案;我区已结合实际更新了亿元以上、外贸30强以及纳税30强的企业名单。

22021年,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加大对中小企业服务的频次和力度,走访调研企业超900家次,协调解决企业诉求超200条;江企通累计收到的24条企业诉求均已全部及时解决。

57

深入实施制造业主体立柱行动和小升高、高升规行动,加强重点企业成长监测,力争培育10亿元以上企业10家、小升规企业20家以上,打造一批专精特新企业。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已建立目标企业库,共80家目标企业;预计今年升规企业超过90家。

2)我区共有63家企业获得江门市促进企业上规模专项资金(工业企业专题),每家企业奖励10万元,资金已拨付;已完成省级2021年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资金项目入库,我区共有68家企业获得省级小升规奖励资金,每家企业10万元。

58

全面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效率和园区综合效益,加快推动8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外海街道办事处

自然资源局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南山工业区:已完成6000平方米旧厂房拆除,正在开展三旧改造前期手续和规划手续。

五邑路边麻一工业区:已完成场地平整并引进合作开发单位。

五邑路边东南市场及旁边厂房:已完成五邑路边东南市场及旁边厂房前期调研工作,正在研究合适的三旧改造区域。

高新区42号地麻一工业区:已完成二期厂房主体建设。

礼乐街道办事处

自然资源局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12月底

基本完成。

武东村级工业园征地拆迁涉及的8个地块,除1号地和4号地需经法院诉讼程序解决合同纠纷外,其余6个地块均已签协议并完成拆迁。

礼乐街道办事处

自然资源局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已收集企业、村民、租户对武东腊味工业园改造改造等相关意见和诉求。

58

全面提高园区土地集约利用效率和园区综合效益,加快推动8个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

江南街道办事处

自然资源局

经济促进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联星工业园已完成土地公开出让。五星宝敦围工业园已完成《集体用地证》办理。

59

高标准推进龙溪湖绿色生态景观中轴建设。

自然资源局

12月底

已完成。

正在编制地段控规方案,下一步拟委托设计单位编制龙溪湖绿色生态景观中轴设计方案。

60

启动港澳客运码头片区建设,高水平打造通江达海的江海门户

自然资源局

财政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2月底

基本完成。

1)已收储高新区3号地合共68.2亩土地使用权。高新区4号地土地使用权收储方案因区土委会储备小组审议不通过,现已重新制定,计划提请区自资委审议。

2)已完成3号地的土地平整任务,已完成高新区3号地块中规划二路和东升路(连海路-临江路)建设。

61

以农业生态公园、乡村绿廊为牵引,积极打造城乡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收。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已落实由农业公司负责管理运作,乡村绿廊已落实由工业园公司负责物业管理。

2)荷香园内已连片规模种植莲藕约350亩;公园内已聘请农户60名、贫困户8名。

62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廊道”“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点等项目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培育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打造2个美丽乡村示范片。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民政局

财政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已建立乡村农房管控、风貌提升和宅基地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江海区贯彻落实江门市推进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实施方案》。

2)持续推进廊道环境三治理两提升行动,出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1年道路沿线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合计摸排田间窝棚共2728间,清拆整治问题田间窝棚2106间,清拆面积约93801平方米,其中拆除重建1686间。

3)外海街道龙溪水乡风貌提升示范片和礼乐街道向字片风貌提升示范片已基本完成。

63

深化扶贫改革,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长效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积极落实四不摘要求,稳定现行帮扶政策体系,实现全员参加职工医保或城乡医保,全部脱贫户达到八有脱贫标准。

2)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基地建设。支持5户贫困户到基地开展生产,并落实免地租、农资补助、技术指导和保价收购等措施。大力巩固扶贫工作坊成效,引进佳明达电子变压器生产项目,帮助25名扶贫对象实现就业,每人月均增收600-1500元。

3)摸查全区脱贫户,将7户脱贫不稳定户21人纳入防贫监测范围,重点持续跟踪其收支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定期检查,实现动态清零。

4)积极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已签订《江海-大新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江门市江海区崇左市大新县2021年东西部协作协议》。2021年共安排粤桂协作资金5092万元,实施协作项目12个。已选派12名专业技术人员到大新县交流。开展消费扶贫,累计采购和协助销售大新县农副产品2262万元。

64

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系统推进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生态环境分局

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成员单位

区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2021年,已召开12次会议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及空气质量整治提升工作,完善统筹协调联动机制。共启动21次不利气象条件大气污染防控应对,级应对105天,级应对52天。

2)通过落实查、测、溯措施,查清全区排污口620个,为下一步治水工作做好全面技术准备。已完成我区15个问题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

3)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土壤环境联动监管的通知》,加强建设用地开发利用准入管理。截至2021年底,共17个地块纳入省建设污染地块信息系统,其中,正在调查地块9个,移出清单名录地块8个。

4)加强固体废物执法检查,截止2021年底,检查企业288家次,立案查处5宗,其中移送司法机关侦查1宗。

5)坚持立行立改、边督边改,完善闭环管理机制,全力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截至2021年底,共收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环境信访举报案件累计共14件,其中已办结13件,阶段性办结1件。

65

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公安分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积极推进江海公安综合数据平台建设,目前共接入7类社会行业数据、3类门禁数据、2类停车场数据,共计4亿条数据;深入推进二标四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共采集人口信息23.68万条、地址信息4.86万条、户室信息22.33万条、关联单位信息2.16万条;推广应用出租屋门禁视频系统,目前共安装门禁272套,覆盖房间9924间;全面提升出租屋管控能力,先后组织开展出租屋整治清查行动16次,出动警力2780人次,清查出租屋2.9万间,完成率189.65%。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已建设完成,732个社会面三类视频监控已建设完成并上传到公安平台。

22021年,全区共立涉恶案件111宗,破案46宗,同比上升200%;刑拘80人,逮捕31人,同比分别上升31.15%29.17%

66

加强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困难(重度)残疾人等四类人群的生活障,关注低收入群体生活。

民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提高低保保障标准,20211月起,我区城乡低保标准提高到932//月,城镇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1004//月,农村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971//月。

2)提高特困供养标准,20211月起,我区特困供养金提高至1491//月。

3)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提标,集中孤儿、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均调整至2373//月。

4)提高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20217月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到200//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250//月。

67

推进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深度融合,推动养老服务机构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民政局

财政局

卫生健康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已配合市民政局核对确认我区60周岁以上低保、低收、特困参保对象名单215人,并全额资助全部对象参保,共支出保费3.22万元。

2)江南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已建成并投入使用。

68

深化医联体建设,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专科。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增强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深入落实分级诊疗政策。

卫生健康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已将区人民医院康复科、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科已定为重点发展专科,两家医院已制定建设工作方案。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已列入江门市第三批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

22021年,天健社会工作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协助三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其中电话宣传动员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接受健康管理5096人次;协助开展健康随访服务806人次;分别在三个街道组建了社区关怀大使服务队;累计落户探访慢病对象156人次;开展了高糖同路人联盟互助会9场,服务208人次。

3)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今年共25名总院专家下沉分院带教446次,开展业务查房、示范手术带教、专科门诊坐诊、CT影像诊断、科室建设等业务;6名总院长驻专家长期进驻分院,指导院、科两级管理及各项诊疗工作的开展。区人民医院每天安排医院内科及康复科医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接收中医学专科定向培训学生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进一步充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力量。

69

加快推进疾病防控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疾病预防控制专业化、科学化水平。

卫生健康局

组织部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已成立区和街道两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并分批安排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市疾控中心相应业务科室学习1个月。经与市疾控中心协商,区疾控中心开展法定传染病监测预警、行为干预、现场处理、流行病学调查、技术指导、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承担重大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监测、分析、评估、报告等工作。

2)区疾控中心派出工作人员定期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班,逐步提升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应急处置等能力。2021年,共快速处置新冠肺炎疫情49宗,其中通宵达旦处理疫情11宗,严格截密切接触者56人,精准堵次密接触者406人。处置手足口病、诺如病毒等常见传染病疫情10起、疑似食物中毒1起。

70

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事业,挖掘陈伯坛等中医大师的史迹,加强中医药高层次人才培育。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将江海陈伯坛实验学校作为卫生与教育相结合的试点学校,目前,五个一(一套操、一节课、一故事、一片地、一场室)工作已全部完成,并加设了展览室项目,专门聘请广东省国典教育改革院进行整体设计。目前该校已高标准完各项工作。

2)积极推进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标准化建设,与五邑中医院结成紧密型医联体,加强与总院的技术协作。以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为试点,大力发展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服务。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老年病科已被评为江门市中医重点专科建设单位。通过积极建设老年病科,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以治未病理念为核心,以慢性病管理为重点,开展老年人食养指导和健康养老服务。

3)加强与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定向培养中医人才建设工作。共与25名学生签订《中医人才定向培养就业协议书》,其中2021年有15名中医专业学生毕业并投入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切实为我区医疗行业提供中医人才,充实基层中医力量。2021年,我区基层医疗机构共选派7名业务骨干参加市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全区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12次,培养中医适宜技术骨干30余人,培训共312人次,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诊治水平和服务能力。

71

高新产业新城加强以科技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集聚,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经济促进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12月底

已完成。

12021年,已签订30亿元项目1个、20亿元项目1个、10亿元项目2个、5亿元项目3个。

2)我区共2家企业获得倍增计划奖励,合计60万元。累计新增入库工业企业9家。共有63家企业获得江门市促进企业上规模专项资金,合计630万元。已完成省级2021年促进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发展资金项目入库,申报金额合计680万元。全区工业企业实施技改备案项目45个。已完成关停企业52家,搬迁改造企业9家。

3)工业指标方面,2021年,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18.6%;工业投资预计同比增长11.8%;技改投资预计同比增长7.4%

4)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企方面,三批高企认定申报工作已完成,共264家企业经市科技局推荐至省厅审核,其中234家企业通过网审,总体通过率达88.64%,预计高企存量2021年高企存量522家;大力推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工作,已有452家企业成功入库。孵化育成体系提质升级方面,我区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众创空间10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家。科技招商方面,网驿项目已完成二标段16号、17号、18号、25号楼桩基工程施工,16号楼桩基检测已完成。科技金融方面,我区科技支行总量达8家;奇德在创业版已顺利上市,同时推动优巨、威铝、浩远等公司进入上市程序。

科学技术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

72

年内启动高新创智城二期开工建设,运营好江门高新港,年内完成中外运码头整体搬迁工作。

工业园公司

经济促进局

(共同牵头)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12月底

基本完成。

高新创智城二期:由于规划定位和方案概念设计需要根据市、区进一步指示再行确定,年内开工需暂缓,正进行前期策划调整。

江门高新港:已完成中外运码头整体搬迁工作。

73

深入实施高新英才计划和百名博(硕)士引育工程,充分发挥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等平台作用,引进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家、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

组织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共同牵头)

科学技术局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制定打造全国博士后创新(江门)示范中心核心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机制,积极发挥核心区示范引领作用。修订出台《加快集聚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实施办法》,重点围绕人才科研载体建设、人才补贴、奖励制度等方面推出15硬核措施,进一步加快高端人才向我区聚集。2021年,共发放在站博士后生活补贴156.5万元,博士、博士后科研平台建站补贴118万元。全区新增博士后6人、博士9人、硕士44人、高层次人才108人,百名博(硕)引育对象2人,2名博士入选广东省百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

2)珠西先进产业优秀人才创业创新园二期展厅已完成建设,现有在孵优质项目25个。

32021年共举办了5场大型职称申报政策宣讲会,合计发动900多人参与。发动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高技能人才申请职称评审认定,2021年新增54名高级职称职业技术人才。                          

74

加强江门市珠西科技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和高新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为江门及珠三角地区企业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公共服务。

科学技术局

12月底

已完成。

1)珠西科技产业创新服务中心已顺利完成建设,并由市科技局负责搭建服务平台并运营管理。中心运营至今已举行了技术经理人培训、科技政策宣讲、科技金融对接、专利维权讲座、科技项目评审验收、创业大赛复赛等40多场活动。

市场监督管理局

已完成。

2)在线上信息化平台原有基础上进行了页面布局优化,并在线上持续更新知识产权重点事项以及服务中心开展的工作。

3)依托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中心平台,引入国内行业领先地位的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金融创新(横琴)试点平台运营,引进北京科亿、广州三环等13家专业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进驻,建立淘汰机制,形成包括专利代理、专利检索分析、知识产权资产评估、公证服务、知识产权维权诉讼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完成服务机构的年度考核工作,年度考核全部通过。

75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破解基础设施、城市更新等项目资金难题。

财政局

发展和改革局

(共同牵头)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2021年我区向上级争取9亿元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资金支持重点工程,争取上级补助9705.64万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我区经济发展。

76

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

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组织开展5场企业知识产权专员培育活动,约250人次参加。

2)推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工作。1-12月,共立案查处112宗,其中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6宗、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106宗。

经济促进局

各街道办事处

已完成。

3)发动81家区内企业到广交会参展或采购,组织20家企业参与2021年江门跨境电商交流对接会。

77

加强农贸市场及周边创文整改综合治理工作。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进一步深化落实环卫一体化项目,加大辖区17个农贸市场周边卫生保洁力度,加派人手和设备,重点加强市场周边路段、公厕、门口路面的垃圾桶清理,通过利用水车冲洗路面、及时清运积存生活垃圾、加大清扫频次、常态化治理市场周边牛皮癣小广告等措施,提升农贸市场周边环卫保洁服务水平。已对辖区内17个农贸市场市政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已完成整改16项,整治店外占道经营7923宗,清理流动摊贩2.08万宗。

市场监督管理局

各街道办事处

已完成。

印发了《江海区农贸市场及周边创文整改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成立区农贸市场及周边综合治理工作专班和网格七人组,对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开展督查。对《创文督查通知书》发现的220多个问题,迅速落实整改,并召集全区15个市场开办者进行行政约谈,签订安全责任书。结合邑餐食安APP,落实农贸市场一场一人驻场制度。开展江海区文明诚信市场和文明经营户创建活动,评选出区文明诚信农贸市场6个、市场文明经营户87户。对辖区内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改造面积约3.4万平方米,目前全部市场已改造完毕并通过验收,硬件设施、服务功能、管理水平均得到显著提升。落实农贸市场病媒生物防治工作,针对市国家卫生城市病媒生物防治效果巡查督导发现的90多个问题,及时跟踪整改。

78

加快启动麻园片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江海云道二期工程。

自然资源局

外海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江门市规划院已完成麻园片城市品质提升项目概念设计方案编制。已完成麻园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并开展麻园路E段、C段、白水带牌坊广场、环山路提升改造及江海云道二期等项目前期工作。建设单位已完成金星路新建污水管道的敷设,德发路新建污水管道项目已动工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财政局

自然资源局

江南街道办事处

已完成。

正在开展江海云道二期的前期工作。

79

高水平推进万里碧道建设,年内完成江门水道下沙至船厂段、西江外海段、礼乐河段等20公里长的碧道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财政局

工业园公司

礼乐街道办事处

江南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下沙人行天桥和纸厂河滨公园已完成工程建设。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共同牵头)

工业园公司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基本完成。

西江外海段:已基本完成碧道主体工程。

礼乐河段:已基本完成碧道主体工程。

马鬃沙河段一期:东岸已完成土方回填、水稳层,完成碧道水泥混凝土浇筑100%;西岸完成土方回填70%、水稳层20%、松木桩施工50%,完成西岸驿站墙体批荡。东、西岸秋枫种植已完成。

80

推进总部科技园二期和明泰广场、东汇城建设,确保万达广场6月份满铺开业,力争高新区金融中心B7月份投入运营。

自然资源局

12月底

未完成。

1)万达广场已正式开业。

2)明泰广场已完成放线验线及基坑和地下室施工图审图,已完成大部分地下室支护施工。项目规划调整总平面已批复,已完成全部建筑单体方案审查,建设单位正在按修改意见进行图纸修改。目前暂未开工,反馈需待设计图纸审查合格后再开工。

3)富港天荟湾项目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地下车库及1-9栋住宅、11-12栋商业完成竣工备案、大确权。东汇城广场地下室完成封顶,D1商业主体完成60%D2-D4公寓已封顶。

工业园公司

12月底

基本完成。

4)创智城10号楼已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

5)总部科技园二期由于规划定位和方案概念设计待优化完善,年内开工需暂缓,正进行前期策划调整。

81

加快高新创智城、电子信息产业港等科技综合体建设,高标准打造金瓯路创新创业大道

工业园公司

科学技术局

10月底

基本完成。

高新创智城首期:11号楼已完成主体建设并投入使用,10号楼和二期地下室已完成建设。

高新创智城二期:由于二期规划定位和方案概念设计需进行优化调整,年内开工需暂缓,正进行前期策划调整。

工业园公司

6月底

已完成。

已完成项目建设。

科学技术局

12月底

已完成。

全区现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0家、众创空间10家,其中国家级3家、省级4家,建成载体面积超80万平方米。

82

加快推进城央绿廊沿线油湾、金溪、下沙、纸厂、船厂等片区的城市更新改造。

自然资源局

12月底

已完成。

已完成滘北油湾片区控规修改成果,并向市政府申请启动滘北油湾片区控规修改,待市政府批复后将成果进行公示并召开专家评审,同步报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审查。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业园公司

12月底

已完成。

沿江路K0+000-K0+420段已完成路面底层沥青和人行道铺装;K0+700-K0+800段已完成污水管和雨水井施工。目前正在进行雨污水管施工。

已完成。

油湾公园西广场已完成驿站主体结构、廊架上部结构,已完成绿化种植。正在进行顶棚安装,已完成广场铺装施工60%

自然资源局

江南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基本完成。

旧厂片区改造:江门大桥东侧滘北联社收储地块已签订收储协议并进行清拆、移交。滘北联社水磨砖厂地块已完成拆迁并移交。市土储地块已移交。高健、佳鑫地块已清拆完成并移交。李瑞祥、林华球地块拆迁补偿方案已通过区联席会议,江南街道正在支付补偿款,业主正在搬迁。岑耀添地块已基本清空,正在准备进场清拆。

旧村片区改造:3个村集体已表决同意改造,已编制拆迁补偿安置方案,正在开展入户工作。

自然资源局

12月底

已完成。

已完成控规草案的编制工作。

82

加快推进城央绿廊沿线油湾、金溪、下沙、纸厂、船厂等片区的城市更新改造。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工业园公司

礼乐街道办事处

江南街道办事处

8月底

基本完成。

下沙人行天桥、纸厂河滨公园建设已完成,纸厂段沿江路、江南路(新中大道五邑路)已基本完工。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12月底

已完成。

江门船厂文化创意园整体规划、设计方案及审批流程已完成;园区代表性地标建筑物已完成并将投入使用。

83

开展农村承包地经营权流转示范片创建,促进土地连片流转、适度规模、集约经营。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切实保障粮食安全。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自然资源局

(共同牵头)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以农业生态公园为试点,大力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流转片区总流转面积1568.683亩。礼乐威东村、敬和村土地流转示范片已被认定为2020年度江门市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示范片。

2)已按省、市工作部署签订2021年耕地保护责任书。

32021年以来,我区暂未发现有新增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情况。对摸排确认为属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284个图斑,已完成整改31宗,其中拆除24宗、完善手续7宗。按时完成存量摸排数据固化工作,共添加自行摸排存量1宗,移出已完成整改存量31宗,最终固化存量为254宗。

4)已完成农产品抽检349批次,合格率为99.1%

84

落实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健全妇幼保健服务体系。

妇联

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

12月底

已完成。

1)已组织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对市两个规划的征求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2)与市专家团队(江门职院)就我区两个规划的编制事宜进行初商,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3)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等新媒体手段加大对国家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的相关内容进行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

卫生健康局

妇联

已完成。

1)已组织区人民医院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人员参加出生缺陷筛查培训;印发《江门市江海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方案(2021-2023年)》,成立江海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领导小组;稳步推进实施免费出生缺陷筛查项目,全年在我区产检的孕妇和出生的新生儿免费出生缺陷筛查率达到90%

2)严格按照《妊娠风险评估与管理工作规范》要求,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筛查和评估,对孕产妇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在《母子健康手册》及相应信息系统作出标注;筛查妊娠危险因素,识别高危孕产妇,保证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区人民医院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建立危重症孕产妇、新生儿救治绿色通道,与市直总院建立便捷的转诊流程,院内配置的救护车优先用于危重新生儿转运。

备注:标的工作任务为2021年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我区牵头的工作任务,其余工作任务均为2021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分解任务。


2021年江海区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表

(共21项)


项目分类

序号

具体内容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进展情况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1

全区低保标准不低于932//月,年内实现城镇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75%,农村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60%,且不低于省定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

民政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全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已提高至932//月,城镇低保补差水平已不低于低保标准的75%,即699//月,农村低保补差水平已不低于低保标准60%,即559//月,全区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已提高至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即17892//年。

2

实现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不低于2373//月。

民政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20211月起,江海区集中供养孤儿发放标准从每人每月22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2373元,分散孤儿发放标准从每人每月18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2373元。目前发放金额已达到江海区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3

全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至190//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至250//月。

民政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根据《关于2021年进一步提高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通知》(江财社〔202175号)的通知,从20217月起,我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已提高到200//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250//月。

4

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各街道办事处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为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覆盖范围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民政局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1.已完成3个街道社工服务站、6个村(居)社工服务点(试点)建设工作,达到全区社会工作服务覆盖100%的目标。

2.已制定出台《江海区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工作方案》、《江海区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薪酬管理办法》。

3.已完成人员整合及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现有社工人员有序开展服务工作。已配合省、市完成新增社工人员招录、报到、岗前培训工作。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5

提升医保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水平,门诊特定病种数扩大至52种以上;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不低于70%;办理申领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手续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

12月底

已完成。

1.门诊特定病种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职工医保已达到84%,城乡医保已达到70%

2.办理申领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手续已延伸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

3.门诊特定病种数,职工医保已达到55种,城乡医保已达到57种。

4.7月起实施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分类保障,扩大了门诊特定病种数,并且将二、三、四类门诊特定病种的限额由每月改为每季度,切实提升了医保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水平,确保应保尽保。

二、提高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

6

建设府西、华发幼儿园;完善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景贤初中、景贤小学等新建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设备配置;推动礼贤小学、礼乐二中升级改造。增加各阶段优质学位3000个。

教育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华发小区幼儿园建设完毕、高新第一幼儿园(府西幼儿园)已于9月正式开园。礼贤小学、礼乐二中升级改造已完成。高新第一幼儿园(共360个学位)、江门一中附属小学(1620个学位)、江海区景贤初级中学(1200个学位)、江门市第一实验学校(公办学位300个)已完成建设,并配备先进教学设施投入使用,共增加各阶段优质学位3480个。

7

补齐教育经费保障制度短板,落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学前教育生均拨款逐步增长机制,公办普通高中生均经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全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升至每生每年500元。

教育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今年全区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到500/人,共安排学前生均公用经费专项资金324万元;全区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安排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专项资金168.3万。学前、高中生均拨款所需资金均已落实到位。

三、提升就业创业保障水平

8

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5人次以上,带动150人实现就业创业。大力推进广东技工培训,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500人次以上,直接带动就业创业500人次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全年举办粤菜师傅工程培训145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04人,成功举办粤菜师傅竞赛。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培训723人次,带动就业825人。推进广东技工培训,完成补贴性技能补贴共12583人次。

9

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落实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政策,全年扶持创业300人,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3月底

已完成。

全年扶持创业320人,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81.7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45万元。

四、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0

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形成快速反应调集机制,紧急状态下采取单采单检方式全区医疗卫生单位最大日检测通过量1800份,并统筹协调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资源作为后备检测力量。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3月底

已完成。

累计投入290万元建成区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应急状态下日均最大检测量为1822/天。与市中心医院及金域检验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后备检测力量。组织区内公立医疗机构注册医生护士430人参加了核酸检测能力培训。

四、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1

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2021年为在我区医疗机构就诊孕妇免费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为在我区医疗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减症、G6PD缺乏症(蚕豆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新生儿听力筛查。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1.组织了区人民医院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人员参加出生缺陷筛查培训。

2.印发了《江门市江海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方案(2021-2023年)》,成立江海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领导小组。

3.稳步推进实施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对我区符合政策可享受免费出生缺陷防控项目产妇和新生儿开展免费检查,检查率为100%。为在我区医疗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减症、G6PD缺乏症(蚕豆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新生儿听力筛查等。

四、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2

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100%村卫生站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1.按照2020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统计人口数,全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到90%

2. 全区32个村卫生站均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3. 按照2021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统计人口数,全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6.17%,已提前完成目标值。

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3

全面提升食品监督抽检效能,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严防问题食品流入人民群众的餐桌,全区完成不少于1085批次食品抽检任务(其中市场监管局完成不少于770批次,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完成不少于315批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6批次。

市场监督管理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全年我区共完成千人6批次任务1266批次。任务完成率116.68%(其中市场监管局完成948批次,完成率123.12%。农业农村局完成318批次,完成率100.95%)。合格1230批次,不合格36批次,合格率为97.16%,不合格产品处置率为100%

14

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实现全区学校自营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全覆盖,完成200家餐饮单位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局

教育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已对70家自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进行升级,已完成339家餐饮单位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工作,自营学校食堂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100%,餐饮单位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169.5%,已完成。

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5

加强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监管,在全区重点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等为主的快速检测,全年快检批次不少于23760批次,及时公示快检信息,督促引导食用农产品生产者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全年完成快检24583批次,不合格175批次,抽查不合格的食用农产品全部下架并无害化处理,累计处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251.07公斤,不合格产品处置率100%

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16

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通过补助资金、居民出资、社会力量参与等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公共部位等,推进不少于6个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动旧住宅加装电梯。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财政局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已完成新中社区新南里、竹苑社区竹苑里、文苑社区文苑南区、蓬苑社区蓬苑小区、永明社区永明小区、文昌沙社区文昌沙小区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

七、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推广垃圾分类

17

实施环卫一体化常态化管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因地制宜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财政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已完成。

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全区共有23条行政村,其中礼乐街道14条行政村、外海街道9条行政村已完成分类投放点建设;环卫一体化智慧环卫系统已建成并接入数字城管系统,目前已投入运行。今年全区共开展分类管理办法宣讲、点对点分类指导培训、迎省检工作培训8场次,开展主题活动60多场次,派发垃圾分类彩页等宣传物料4万多份。

八、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和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

18

全面开展6所中小学校、1家综合性医院、4个城市广场及综合性公园周边道路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完善整治行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教育局

财政局

卫生健康局

12月底

已完成。

全面开展6所中小学校、1家综合性医院、4个城市广场及综合性公园周边道路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完善整治行动,已完成285处共约1850米盲道砖铺设、236处人行道路面修复共约2900平方米、218处路侧石修复共约1352米、维修挡车柱共365条。目前进入管养阶段。

19

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下沙公园、外海桥头公园、富田口袋公园等公园建设,提升公园景观品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富田口袋公园、南泉口袋公园、下沙公园、外海桥下公园已完成施工建设并投入使用,进入管养阶段。

九、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0

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利用两馆一中心以及区内的公园广场组织举办科普展览、图书沙龙、青少年兴趣培训、青少年戏剧节、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

科学技术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团区委

(共同牵头)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利用两馆一中心以及区内的公园广场,举办科普展览、图书沙龙、青少年兴趣培训、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化活动,已举办图书沙龙80场、趣味运动会50场。科技馆共举办科普活动15场,接待参观市民累计达134500人,团队接待100余次,约5100人次。已开展青少年活动中心公益课节日免费体验班及暑假班、秋季班培训课程、困境儿童免费公益课程福彩育苗班2021年职工子女公益夏令营活动、青少年戏剧节大赛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十、推进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21

进一步完善礼乐一级城市消防站配套设施,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完成网络监控、智能管理等系统建设,提高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消防救援大队

应急管理局

财政局

12月底

已完成。

已完成礼乐消防救援站主体工程建设及装修,车辆设备采购已完成。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