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重大项目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建设

2021年江海区三季度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05 14:5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1年江海区三季度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表

(共21项)


项目分类

序号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

进展情况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1

全区低保标准不低于932//月,年内实现城镇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75%,农村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60%,且不低于省定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

民政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

按进度推进。

20211月起,我区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932//,城镇低保补差为1004//,不低于低保标准75%,农村低保补差为971//,不低于低保标准60%特困人员供养金提高到1491//不低于我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位列全市第一

2

实现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不低于2373//月。

民政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20211月起,我区集中供养孤儿发放标准从每人每月22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2373元,分散孤儿发放标准从每人每月18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2373元,每月按时足额发放资金。

3

全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至190//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至250//月。

民政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

按进度推进。

根据《关于2021年进一步提高我市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的通知》(江财社〔202175号)的通知,从20217月起,我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200//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250//月。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4

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各街道办事处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为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覆盖范围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民政局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

按进度推进。

1.已完成3个街道社工服务站、6个村(居)社工服务点(试点)建设工作

2.加快出台《江海区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工作方案》《江海区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薪酬管理办法》等文件,目前处于文件会签状态。

3.已完成人员整合及开展相关业务培训,现有社工人员有序开展服务工作。已配合省、市完成15名新增社工人员招录、报到、岗前培训工作

5

提升医保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水平,门诊特定病种数扩大至52种以上;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不低于70%;办理申领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手续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

12

已完成

1.门诊特定病种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职工医保已达到84%,城乡医保已达到70%

2.办理申领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手续已延伸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

3.门诊特定病种数,职工医保已达到55种,城乡医保已达到56种。

4.7月起实施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分类保障,扩大了门诊特定病种数,并且将二、三、四类门诊特定病种的限额由每月改为每季度,切实提升了医保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水平,确保应保尽保。

二、提高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

6

建设府西、华发幼儿园;完善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景贤初中、景贤小学等新建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设备配置;推动礼贤小学、礼乐二中升级改造。增加各阶段优质学位3000个。

教育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1.华发小区幼儿园建设完毕,已签订移交协议书;高新第一幼儿园(府西幼儿园)已完成设施设备购置和功能场室建设,并于9月正式开园。

2.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景贤初中、景贤小学教学设备已安装完成,部分功能场室装修和校园文化工程开展收尾工作。

3.礼贤小学主体建筑已封顶,礼乐二中开始动工。

4.高新第一幼儿园和华发小区幼儿园(共600个学位)、江门一中附属小学(1300个学位)、江海区景贤初级中学(1100个学位)已完成建设,共增加各阶段优质学位3000个。

7

补齐教育经费保障制度短板,落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学前教育生均拨款逐步增长机制,公办普通高中生均经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全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升至每生每年500元。

教育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

按进度推进。

学前和高中生均拨款所需资金均已落实到位,春季学期核定的补助资金均已下达到公办学校使用和划拨到民办学校幼儿园账户。秋季学期预拨经费已下达公办学校,正在办理划拨民办学校的手续。

三、提升就业创业保障水平

8

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5人次以上,带动150人实现就业创业。大力推进“广东技工”培训,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500人次以上,直接带动就业创业500人次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12

已完成

截至930日,举办“粤菜师傅”工程培训145人次,带动就业创业204人,成功举办粤菜师傅竞赛。“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培训723人次,带动就业825人。推进“广东技工”培训,完成补贴性技能补贴共12298人次。

9

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落实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政策,全年扶持创业300人,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截至930日,扶持创业253人,已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81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545万元。

四、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0

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形成快速反应调集机制,紧急状态下采取单采单检方式全区医疗卫生单位最大日检测通过量1800份,并统筹协调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资源作为后备检测力量。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3

已完成。

累计投入290万元建成区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应急状态下日均最大检测量为1822/天。与市中心医院及金域检验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后备检测力量。组织区内公立医疗机构注册医生护士430人参加了核酸检测能力培训。

11

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2021年为在我区医疗机构就诊孕妇免费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为在我区医疗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减症、G6PD缺乏症(蚕豆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新生儿听力筛查。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1.组织区人民医院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人员参加出生缺陷筛查培训。

2.印发《江门市江海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方案(2021-2023年)》,成立江海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领导小组。

3.稳步推进实施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对我区符合政策可享受免费出生缺陷防控项目产妇和新生儿开展免费检查,检查率为100%。为在我区医疗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减症、G6PD缺乏症(蚕豆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新生儿听力筛查等。

四、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2

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100%村卫生站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12

已完成

1.按照2020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统计人口数,全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到90%

2. 全区32个村卫生站均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3. 按照2021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统计人口数,全区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3.87%,已提前完成目标值。

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3

全面提升食品监督抽检效能,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严防问题食品流入人民群众的餐桌,全区完成不少于1085批次食品抽检任务(其中市场监管局完成不少于770批次,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完成不少于315批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6批次。

市场监督管理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截至930日,我区共完成“每千人6批次”任务929批次任务完成率85.60%(其中市场监管局完成636批次,完成率82.60%。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完成293批次,完成率93.02%)。其中合格912批次,不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98.17%

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4

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实现全区学校自营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全覆盖,完成200家餐饮单位“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局

教育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截至930日,已完成我区自营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升级采购招标。目前已对37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进行升级,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55%;已完成126家餐饮单位“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工作,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63%

15

加强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监管,在全区重点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等为主的快速检测,全年快检批次不少于23760批次,及时公示快检信息,督促引导食用农产品生产者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截至930日,已完成19276批次,项目完成率81.1%,及时公示快检信息其中合格19146批次,合格率99.3%,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全部下架并无害化处理。

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16

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通过补助资金、居民出资、社会力量参与等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公共部位等,推进不少于6个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动旧住宅加装电梯。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财政局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

按进度推进。

江南蓬苑社区蓬苑小区、新中社区新南里、竹苑社区竹苑里、永明社区永明小区、礼乐文苑社区文苑南区、文昌沙社区文昌沙小区均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及招标工作。目前已进场动工建设。

七、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推广垃圾分类

17

实施环卫一体化常态化管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因地制宜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财政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

按进度推进。

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全区共有23条行政村,其中礼乐街道14条行政村、外海街道9条行政村已完成分类投放点建设;环卫一体化智慧环卫系统已建成并接入数字城管系统,目前已投入运行。

八、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和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

18

全面开展6所中小学校、1家综合性医院、4个城市广场及综合性公园周边道路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完善整治行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教育局

财政局

卫生健康局

12

按进度推进。

本项目涉及江海一路、永康路、礼德街等路段的改造及维修。截至930日,导盲带、人行道路面、路侧石、挡车柱损坏整治已完成,物理隔栏安装工程预计10月份下旬进场施工。

19

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下沙公园、外海桥头公园、富田口袋公园等公园建设,提升公园景观品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富田口袋公园、南泉口袋公园、下沙公园已完成施工建设并投入使用。外海桥头公园项目投资约700万元,目前已完成土方工程、给排水工程及80%园路铺装工程和部分绿化工程,完成投资约为400万元。

九、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0

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利用两馆一中心以及区内的公园广场组织举办科普展览、图书沙龙、青少年兴趣培训、青少年戏剧节、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

科学技术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团区委

(共同牵头)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1.截至930日,已举办图书沙龙80场,趣味运动会30场。科技馆共举办科普活动11次,接待参观市民累计达126700人,团队接待90余次,约4800人次。

2.已开展“青少年活动中心公益课”节日免费体验班及暑假班、秋季班培训课程,并开展困境儿童免费公益课程“福彩育苗班”、2021年职工子女公益夏令营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十、推进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21

进一步完善礼乐一级城市消防站配套设施,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完成网络监控、智能管理等系统建设,提高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消防救援大队

应急管理局

财政局

12

按进度推进。

1.礼乐消防救援站工程的3个建筑物(执勤楼、训练塔、门卫室)外墙装饰立面全部完成,室内装饰完成至抹灰工程。

2.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和抢险救援消防车目前由省统一招标中。







2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