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重大项目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建设

2021年江海区上半年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05 14:5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1年江海区上半年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表

(共21项)


项目分类

序号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完成

时间

进展情况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1

全区低保标准不低于932//月,年内实现城镇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75%,农村低保补差水平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60%,且不低于省定标准。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

民政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20211月起,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900//提高到932//,城镇补差水平不低于低保标准75%(699//),农村补差水平不低于低保标准60%(559//);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不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1.6倍且不低于当地现行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确定,从17280//年提高到17892//年。

2

实现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不低于2373//月。

民政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20211月起,已落实孤儿基本生活费提标,集中孤儿、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均调整至2373//,每月按时足额发放资金。

3

全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至190//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至250//月。

民政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20211月起,根据省的文件要求,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到181//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243//月;下一步将根据市的文件要求,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提高到200//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提高到250//月。

一、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

4

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各街道办事处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实现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100%覆盖,为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点覆盖范围内的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资源链接、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

民政局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1.已完成3个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选址工作。

2.已向市民政局上报2021年社工人数需求,待省统一招录后,7月份将到岗服务。

3.正在制定《江海区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工作方案》《江海区实施“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社工薪酬待遇管理办法》等文件。

5

提升医保门诊特定病种保障水平,门诊特定病种数扩大至52种以上;基层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不低于70%;办理申领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手续延伸到定点医疗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江海分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1.门诊特定病种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职工医保已达到84%,城乡医保已达到70%

2.办理申领门诊特定病种待遇手续已延伸到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

3.门诊特定病种数,职工医保已达到55种,城乡医保已达到56种。

二、提高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质量

6

建设府西、华发幼儿园;完善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景贤初中、景贤小学等新建学校的现代化教学设备配置;推动礼贤小学、礼乐二中升级改造。增加各阶段优质学位3000个。

教育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1.高新第一幼儿园(府西幼儿园)、华发小区幼儿园已基本完成建设,高新第一幼儿园正开展设备设施采购工作。

2.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景贤初中、景贤小学监控设备、广播系统已完成布线,多媒体一体机、教学电脑、学生电脑及空调设备已完成采购和安装,校园文化和部分功能场室的装修工程正在有序开展。

3.礼贤小学主体结构已完成,二至三楼课室完成砌墙工作;礼乐二中开始动工。

7

补齐教育经费保障制度短板,落实普通高中生均拨款制度及学前教育生均拨款逐步增长机制,公办普通高中生均经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1000元;全区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提升至每生每年500元。

教育局

财政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学前和高中生均拨款所需资金均已落实到位,春季学期核定的补助资金均已下达到公办学校使用和划拨到民办学校幼儿园账户。

三、提升就业创业保障水平

8

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开展“粤菜师傅”培训55人次以上,带动150人实现就业创业。大力推进“广东技工”培训,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5000人次以上。开展家政服务类培训500人次以上,直接带动就业创业500人次以上。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已开展“粤菜师傅”类技能培训35人次,带动就业创业87人。推进“广东技工”培训,完成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653人次。开展“南粤家政”类技能培训328人次,带动就业393人。

9

进一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面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落实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政策,全年扶持创业300人,发放各类创业补贴10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截至630日,扶持创业192人,已发放创业带动就业补贴、一次性创业资助、租金补贴等共169.31万元;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20万元。

四、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0

提升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形成快速反应调集机制,紧急状态下采取单采单检方式全区医疗卫生单位最大日检测通过量1800份,并统筹协调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检测资源作为后备检测力量。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3月底

已完成。

累计投入290万元建成区人民医院PCR实验室,应急状态下日均最大检测量为1800份。与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落实后备检测力量。组织区内公立医疗机构注册医生护士430人参加了核酸检测能力培训。

11

免费实施出生缺陷筛查项目。2021年为在我区医疗机构就诊孕妇免费提供地中海贫血、唐氏综合征、严重致死致残结构畸形的产前筛查,为在我区医疗机构内出生的新生儿免费提供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减症、G6PD缺乏症(蚕豆病)、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和新生儿听力筛查。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1.已草拟《江门市江海区出生缺陷综合防控项目管理方案(2021-2023年)》。

2.4月份组织区人民医院和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相关人员参加了出生缺陷筛查培训。

3.截至630,在我区符合政策可享受免费出生缺陷防控项目的产妇177人,检查177人,检查率为100%;在我区出生并符合政策可享受免费出生缺陷筛查的新生儿56人,检查56人,检查率为100%

四、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12

稳步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0%以上,100%村卫生站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卫生健康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1.截至630日,全区居民健康档案建档257508份,按照2020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统计人口数278200计算,建档率92.56%

2.全区32个村卫生站均已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使广大群众能够就近享有安全、有效、方便、经济的基本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3

全面提升食品监督抽检效能,提高监督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性,严防问题食品流入人民群众的餐桌,全区完成不少于1085批次食品抽检任务(其中市场监管局完成不少于770批次,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完成不少于315批次),食品检验量达到每千人6批次。

市场监督管理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截至630日,我区共完成食品检验“每千人6批次”任务740批次,完成率68.20%(其中市场监管局完成553批次,完成率71.82%,农业农村局完成187批次,完成率59.37%)。其中合格723批次,不合格17批次,合格率为97.71%

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14

继续深入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实现全区学校自营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升级改造全覆盖,完成200家餐饮单位“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工作。

市场监督管理局

教育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结合2021年春季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工作,实地检查66家学校自营食堂明厨亮灶建设情况,初步制定学校(托幼机构)食堂“邑餐食安”阳光餐饮云平台建设方案和预算。目前已对20家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进行升级,已完成75家餐饮单位“邑餐食安”阳光餐饮平台建设工作。

15

加强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监管,在全区重点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等为主的快速检测,全年快检批次不少于23760批次,及时公示快检信息,督促引导食用农产品生产者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市场监督管理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截至630日,已完成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12846批次,完成率54.1%。其中合格12762批次,合格率99.3%,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已全部下架并作无害化处理。

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16

着力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品质。通过补助资金、居民出资、社会力量参与等渠道筹集改造资金,因地制宜确定改造内容,重点改造老旧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筑公共部位等,推进不少于6个老旧小区改造,大力推动旧住宅加装电梯。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财政局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文昌沙社区、文苑社区、蓬苑社区、永明社区、新中社区、竹苑社区已完成立项工作,正在开展招标前期工作。

七、全面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和推广垃圾分类

17

实施环卫一体化常态化管理,实现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推进垃圾分类全覆盖,因地制宜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点。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财政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各街道办事处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已达100%全区共有23条行政村建设垃圾分类投放点,其中礼乐街道14条行政村已完成分类投放点建设,外海街道9条行政村已制定实施方案,正在加紧推进建设;环卫一体化智慧环卫系统已建成并开始试运行,待调试正常后逐步接入数字城管系统。

八、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和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建设

18

全面开展6所中小学校、1家综合性医院、4个城市广场及综合性公园周边道路慢行系统无障碍设施完善整治行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教育局

财政局

卫生健康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目前已完成17个学校、公园及公共场所周边无障碍情况普查。本项目改造及维修江海一路、永康路、礼德街等路段无障碍设施共计约1000米盲道和约2000平方米人行道。正在进行方案编制,计划7月进场施工,预计9月完工。

19

持续推动公园城市建设向纵深发展,推进下沙公园、外海桥头公园、富田口袋公园等公园建设,提升公园景观品质。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富田口袋公园、南泉口袋公园、下沙公园已完成施工建设并投入使用,外海桥头公园正在开展设计工作。

九、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20

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利用两馆一中心以及区内的公园广场组织举办科普展览、图书沙龙、青少年兴趣培训、青少年戏剧节、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公共文化服务。

科学技术局

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团区委

(共同牵头)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1.截至630日,举办图书沙龙70场、趣味运动会10场(10场运动会为1-2月举办的,后因疫情暂停举办)。科技馆共举办科普活动6场,接待参观市民累计达73156人,团队接待80余次,约4000人次,并于3月份协助开展第三十六届广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2.已完成“青少年活动中心”春季班培训课程,并组织开展困境青少年夏令营活动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十、推进消防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21

进一步完善礼乐一级城市消防站配套设施,加强消防装备配备,完成网络监控、智能管理等系统建设,提高消防应急救援能力。

消防救援大队

应急管理局

财政局

12月底

按进度推进。

1.5月份已将研究购买礼乐一级城市消防站消防车辆2辆和消防器材装备一批的请示上报市消防救援支队。

2.礼乐一级城市消防站装修正在设计阶段中。


2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