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

手机版

无障碍

重大项目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建设

以冲天干劲播下总投资30亿元“金种子”!
高新区(江海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审批以小时计算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12-21 16:3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以冲天干劲播下总投资30亿元“金种子”!


高新区(江海区)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审批以小时计算



  高新区(江海区)

  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审批

  以小时计算

  以冲天干劲播下

  总投资30亿元“金种子”


  1.png

 


  在忙碌的四季度,江海区江睦路一侧的项目工地上,推土机轰鸣声不断。一个跑在“高速路”上的项目——芯联电集成电路材料制造及封测总部项目(下称:“芯联电项目”)动工,将建设国内最大的集成电路框架材料生产基地及该公司国内唯一上市总部。而这个总投资30亿元的大项目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用地报批工作,落地审批以小时计算。


  2.png

 

  芯联电集成电路材料制造及封测总部项目效果图。江海区经促局供图


  当年供地、当年动工

  23天摘牌、动工

  交地即动工……

  项目落地审批以小时为单位倒逼!



    12月20日,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高新区(江海区)会场上,紧盯行业龙头,聚焦总部经济,高新区(江海区)落实“金种子”方案,招引“准上市企业”,19个重大项目动工(投产)。

         盘点动工(投产)项目,共有5个实现“拿地即动工”,2个项目实现对低效闲置地的盘活,除了总投资30亿元的重大项目,德昌电机产业城“梅开二度”,二期项目动工;利和兴年产200亿支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项目聚集国内尖端研发团队,元器件细小如发丝,领行业之先。


  3.png

 


  利和兴年产200亿支电子元器件研发生产项目已投产。江海区经促局供图



        全新的纪录,随着一次次集中动工(投产)和冲天干劲屡屡被刷新。

  一场项目落地竞速:主动出击 急企业之所急 

       12月17日,芯联电项目用地正式摘牌,获得了高新区27号地块使用权,准上市公司——深圳市芯联电股份有限公司将在这块土地上落地扎根。

             摘牌后的第一时间,服务企业专责小组马上协调江海区自然资源局与市自然资源局核定企业成交资格,确认无误后,摘牌当天即与企业签订《成交确认书》,当天完成《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签批手续,摘牌后第二天即与企业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比该事项完成的标准时限提前20天,速度之快创该区土地公开“招拍挂”签订合同之最。

        这场落地竞速在项目对接之初便开始了。“5个月前,对接企业之初,我们就了解到企业上市节奏十分迫切,已注册好未来上市主体,需要在今年底前落实项目用地,立马动工。”江海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区域的行政服务效率是个极大的考验。

        根据过往经验,高新区(江海区)全域属于江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城市建设用地报批需省政府审批,完成用地报批需耗时约6个月,公开挂牌出让约1个月,项目最快预计到明年5月才能落地。

        市委、市政府急企业之所急,区委主要领导抓督办,通过统筹各方资源,经市、县(市、区)两级职能部门齐心协力,项目用地在今年10月底前申报土地指标,11月8日取得省批文,仅用7个工作日就完成了用地报批工作,相对以往提前了5个多月,最终得以在昨日顺利动工。

        与此同时,为提前让企业在土地挂网前开展厂区图纸设计,节约企业建设时间成本,加快项目落地建设,江海区经促局提前协调相关部门,向企业提供意向土地现状图、规划红线图,帮助企业与设计单位对接,指导设计单位提前做好项目主要建筑物布局,实现“签约”即“设计”,为企业完成新项目报批报建手续按下“快进键”。

        对于建设施工量庞大、建设期动辄以年为单位计算的重点项目来说,每次的落地竞速都会传递着正向激励、反向鞭策的驱动力量,也激发出整个高新区(江海区)的冲天干劲,能在全区形成项目提速的强大合力。


  4.png

 

一张时间进度表:责任倒逼 角色反转 争分夺秒 

      在江海区,每一个招商专责小组、服务企业专责小组成员的办公室都有一块白板,上面记录着各个重点项目动工、打桩的时间节点。

      成员们手上还有另外一张表,是以项目落地动工为参照的倒逼时间表,也可以说是各大项目的审批时间表,记录了所有职能部门在该项目推进上的通力合作,上面标注的审批事项办理完结的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则成为了这场“冲刺跑”的印证。

      翻开芯联电项目审批时间表,表格红白相间,材料名称、责任部门、时间、注意事项清晰可见。记者注意到,今年10月31日对应的事项超过20项,涉及10个政府部门,从落实用地指标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集体土地证扫描件、勘测报告、会议材料等,一一列明,平均每小时要完结1项,有些事项还需多个部门接力完成。

      面对复杂的行政事项,落地的企业不熟悉情况怎么办?江海区服务企业专责小组成员、江海区经促局局长黄伟雄表示,“代办员”制度加一张明晰的审批进度表就能让企业的困难迎刃而解。

      将“保姆式”服务从口头落实到行动中,“代办员”们从办公室里“走出去”,对接好企业,为企业“通办代办”,或全程协助。而“代办员”也不是具体一个人,而是一张“网络”,包括江海区各职能部门的局长、科长,甚至是区主要领导,通过让领导干部“刷脸”、协作,调动起相关资源,推动签约项目尽快落地。

      以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代办员”们当面听、现场办,寻求解决问题最高效直接的方式。能解决的马上解决,能拍板的现场会商拍板;短期解决难度较大的,也要研究拿出方案、安排专人跟进、确定办理进度表。

      按要求,代办工作必须按照表格时间全力推进,涉及协助企业办理工商注册、备案、申请用地红线图、规划设计条件、占林批复、勘测定界、压矿评估等内容,涵盖项目前期所有工作。在代办中,企业与政府,企业家与党员干部们实现角色的反转,干部亲力亲为,更能理解企业的不易,更能熟悉业务,更好地指导工作,促进服务效率的提升;企业成了监督者,监督好各职能部门的服务情况。

      昨日,在动工现场,深圳市芯联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建国对江海区这种争分夺秒的办事服务理念颇为赞赏。“江海区政府招商团队的作风给我们项目团队留下了深刻印象。”郑建国表示,无论是前期区主要领导带队的几次对接,还是为企业代办审批事项,都体现江海区招商团队的专业、高效,仅仅用了1个小时即协助公司成功办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等事项也是一个下午办结,这是在其他地区享受不到的优质服务。

     在持续推动“数字政府”“放管服”“评定分离”等改革向纵深发展的同时,江海区进一步细化优化报批流程,吃透政策,将以往串联办理的环节并联办理,在办理过程中交叉进行审查,让营商环境成为全区的金字招牌。“好的营商环境不仅能让投资商成为‘铁杆粉丝’,还能介绍自己的朋友、合作伙伴前来投资落户,引发‘以商引商’的乘法效应。”江海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实打实的战法,亮出了高新区(江海区)的态度和决心,也赢得了口碑效应,打开了局面。以30亿元“金种子”为代表,江海区全年82项、投资额超285亿元的重大项目落地,进一步稳定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

                                                                                

           来源:江门日报 文/李雨溪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