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 2018年第二季度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区审计局  更新时间:2018-08-23 17:4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以及上级审计部门的统一部署,江门高新区监察和审计局对全区2018年第二季度落实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全区2017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推进“放管服”改革的情况,抽查了区编办、区发改局和区市场监管局等3个部门单位。审计结果表明,全区相关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政策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审计也发现,部分部门单位在贯彻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等方面还需要认真研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和完善。

一、积极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一)委托制改革情况

稳步推进委托制改革工作。制定了《江门市高新区(江海区)推进落实行政审批委托制改革工作方法》,2017年至今,分两批共承接市级单位下放的208项事权,并将委托制改革落实情况纳入2017年度行政审批效能考核方案。

(二)投资承诺制改革情况

积极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工作。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区有关部门和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领导小组。制定出台《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投资项目承诺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区发改局等有关部门单位严格按照方案执行。

(三)推行商事主体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情况

严格执行国家工商总局发布的《关于全面推进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的指导意见》,201731日起,我区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为未开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提供简便的退出市场方式,解决企业“进易退难”问题。20173月至2018年第一季度共办理简易注销登记业务76宗。

(四)推行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情况

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登记模式的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解决了因提交的文书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而出现多次往返工商登记注册窗口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175月至2018年第一季度共办理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业务107宗。

二、审计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186月底,2018年第二季度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1个问题中,1个正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