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5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的报告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6-10-09 11:0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江海区第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江门高新区监察和审计局、江海区审计局  陈贤

 

江海区人大常委会:

受江门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5年度高新区(江海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资金收支的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和高新区、江海区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我局对区级2015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按照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审计工作以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主线,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鼓励创新、推动改革,揭露违规和履职不到位问题,及时揭示风险隐患,着力反映结构性、体制机制性问题,主要审计了区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等重点资金和项目,跟踪审计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情况等。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5个,并配合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开展稳增长促发展、江门大道等重大审计项目,查出各类管理不规范问题资金2,343万元,提出审计建议48条,充分发挥了国家利益“捍卫者”和公共资金“守护神”作用。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2015年,各单位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克服多重困难,认真落实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经济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三大主要发展任务。总体上看,2015年度各项财政改革稳步推进,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财政实力进一步增强

在国际国内环境复杂多变,企业经营压力加大,房地产行业低迷等不利因素影响下,财税部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采取有力措施,及早分析新形势发展变化,密切关注国家财税政策变化,确保财政收入增长。2015年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03,201万元,比上年增收13,083万元,增长14.52%。全年争取上级一般性转移支付63,120万元,有效弥补了区级财力不足,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民生与社会事业投入进一步增加

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大民生支出和重大项目支出。如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民生支出51,145万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35.92%,同比增长27.09%,增幅高于经常性财政收入增幅,进一步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有力地促进了民生和社会事业的发展。

——落实各项财政政策,进一步拓展新的税收增长点

积极筹措资金,落实各项财政政策。通过补助、奖励等形式,不断加大对企业扶持、帮助的力度,助推我区企业壮大发展;同时,通过小额贷款贴息和补贴等方式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税收新的税源和新的增长点。

——财政改革不断深化,财政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

一是深化财政预算管理改革,进一步规范部门预算编制,同时加大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年初预算编制到位率和财政预决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二是进一步清理整合各类专项资金,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三是将政府债务纳入预算,规范政府债务管理,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四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和街道国库集中支付、公务车制度等改革。

从今年审计情况看,有关单位财经法纪观念、深化改革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推进改革创新,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绩效明显提高,但一些领域仍存在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有待今后纠正和完善。

一、区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地方本级公共财政总收入189,843万元。其中: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3,201万元(完成预算的101.61%);②税收返还、上级补助60,500万元;③债务转贷收入4,915万元;调入资金13,215万元;上年结余8,012万元。地方本级财政总支出185,763万元。其中: ①公共预算支出142,394万元(完成预算的121.54%); ②上解支出24,34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416万元;调出资金7,72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79万元。收支结余4,080万元。其中:高新区结余1,074万元,江海区结余3,006万元。

2015年基金总收入8,077万元。其中:①基金预算收入2,192万元(完成预算的118.49%);②上级补助2,620万元;③调入基金15万元;④上年结余3,250万元。基金总支出7,623万元。其中:基金支出5,436万元(完成预算的110.1%),调出基金2,187万元。收支结余454万元。

二、审计发现问题的情况

(一)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1、财政资金收入管理情况

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未能及时入库。2015年末,应缴未缴国库款累计结余233.27万元。其中诉讼费27.08万元,社会抚养费28.16万元,旅游行政事业收费63.84万元,公证费51.7万元。

2、财政资金支出管理情况

(1)公务卡未完全普及使用。2015年,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33个区直部门预算单位中,使用公务卡结算单位24个,还有9个单位没有使用公务卡结算。

(2)未有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2015年度,在行事收费账收入未缴入国库情况下直接安排支出267.63万元。其中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192.36万元,就业管理事务支出16.0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65万元,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出3.57万元。

3资产管理情况

闲置资产未能充分盘活。根据江门市江海区银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产统计表反映有住宅共95套(出租41套,空置54套),出租率为43.12%,出租率不高。

4、部门预算执行的管理情况

个别项目支出预算准确度差。如基层街道一、二、三类优抚对象社保补贴年初预算共54.05万元,实际预算支出151.83万元;区级教育附加年初预算设施设备支出487.38万元,年末结转下年支出357.67万元。

5、财政性资金往来款追收和审批情况

(1)暂付款余额较大,未能有效清理。虽然在2015年度清理了部分财政预算暂付款,但财政预算暂付款余额仍然较大,截至2015年底,两区暂付款余额累计为23,473.25万元。

(2)未建立财政性资金内部往来款管理制度。区政府制定的《江门市江海区财政性资金支出审批权限规定》没有对内部往来款项审批权限作出明确的规定,区财政部门也未能提供有关财政性资金内部往来款管理的制度。

(二)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为推动中央和省、市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我局从2014年起对我区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15年跟踪审计结果表明,我区认真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稳增长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部分民生实事和重点建设项目进展较缓慢等问题。

一是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方面,滘头樽山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和外海青少宫建设未能完成年度目标;支持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财政资金投入进度偏慢,养老机构的床位空置率高达83%。二是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情况方面,高新区(江海区)重点项目年度总体目标未能全面完成,落后时间进度0.51%。三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工业转型升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方面,重点创新载体项目江门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园(二、三期)项目2015年未能如期完成。四是简政放权方面,存在已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后续监管不到位、承接单位无法承接部分应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部分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下放依据不充分等情况。

(三)区直部门、基层审计情况

1“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未能按规定执行

(1)公务接待费用报销资料不够完备。区直各部门、基层单位基本未能完全按照《广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规定执行,部分公务接待费用报销资料未见派出单位接待公函、审批单及接待清单。

(2)会议经费支出依据不充分。部分会议支出没有附相关会议方案等证明资料。

2、境外公务活动支出不符合规定

个别街道在境外公务活动中存在既领取差旅伙食包干经费,又报销没有具体公务活动方案的境外餐费情况。

3、无依据发放奖励金

经审计抽查,发现个别街道存在无依据发放重点工作考核奖金、工作创新奖金等共28.20万元。

4、无证收费

外海街道2014-2015年共收取各房地产公司的社区建设款、小区管理费等款项113.75万元,2013-2015年共收取村委会等单位的会计核算费217.57万元,以上收费均没有办理收费许可证。

5、会计核算不够规范

会计核算不够规范主要有: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固定资产未能及时入账、结转,会计资料不够充分等。

6、借款合同条款约定不清

江南办事处与江南幼儿园签订的借款协议书中部分条款约定不清。协议中第二条“江南幼儿园承诺在日后资金许可的情况下全额还款”,没有指明具体的还款时间,不利于办事处应收款项的有效管理。

7、其他情况

(1)个别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存在往来款历史挂账未及时清理,购买酒水、办公用品、日用品、食品等费用金额较大且没有具体明细。此外有1个部门存在使用娱乐场所票据报账,1个单位存在使用旅游景点票据及节日慰问金签领单报账的情况。

(2)在江门市审计局对外海街道审计中还发现其他情况:一是违规向外海慈善会借入资金500万元;二是外海文化中心升级改造项目论证不充分,以集体公共建设用地入股进行商业开发;三是无按规定实施“三资”管理;四是个别村委会未能全面公开账务状况;五是未能按实际情况完成社保扩面考核指标;六是未能按规定借出财政资金;七是资产租金收入未按规定缴纳税费。

(四)专项审计情况

1、农村“三资”审计的情况

2015年我局对江海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江海区已积极推行农村会计核算代理制和电算化管理工作,能从原始单据、银行对账单、支出审批等方面加强对农村集体财务工作的监管,促进农村财务公开透明。但审计也发现,还存在一些不足的情况:

一是资金管理方面存在部分村集体组织2014年度没有编制全年资金预算方案;二是资产管理方面存在个别村委会固定资产20项共约102.14万元账实不符、应收款约924.11万元长期挂账、个别村委会出租厂房不按程序处理;三是资源管理方面存在资源面积难以核实、个别村委会的资源出租没有签订合同、部分合同到期未及时重新交易;四是综合管理方面存在交易方案不够完善的情况。此外,个别村委会反映前任村委会领导未经公开程序出卖36块宅基地、长时间低价出租村集体资产和厂房、低价出租集体资源并签订阴阳合同等问题。

2、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审计的情况

我局对江海区2012年度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进行审计。该项目2013年8月立项, 2015年9月底,工程项目已完成建设并通过初步验收,在审计过程中发现以下问题:

一是现场勘查方面存在实际施工项目与竣工图纸不符、新修灌排两用渠施工标高有误导致灌水溢流问题;二是工程施工管理方面存在实施变更工程时均未及时办理现场签证手续的情况三是部分基本农田被占用来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殖;四是工程竣工决算方面,部分项目工程量存在漏增漏扣的情况。

针对上述审计发现的问题,区监察和审计局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了处理,并要求被审计单位限期纠正;对制度规定不完善、管理欠规范的问题,已向区政府和有关单位提出加强整改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的审计建议。

(五)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2015年,在各专项审计过程中,共向区纪委移送违纪违法线索4条,并协助对有关违纪情况进行核查。

三、审计建议

针对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提出以下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预算管理,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财政全口径预决算管理工作,努力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提高预算执行率。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深化财政资金绩效管理。加强重点税源的培植和监控,不断挖掘税收潜力,发挥税收保障机制的作用。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政府预算制度。

(二)强化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实现建设目标。进一步完善投资决策程序,强化政府投资预算和投资计划管理,及时下达投资计划,科学按工程进度筹集资金,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同时,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审批工作责任,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建立健全相关职能部门协作机制,形成管理和监督的合力,促进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有效控制项目建设成本。

(三)强化财政监督检查,加强和规范“三公”经费的使用。推动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相关公职人员增强依法理财意识,重视和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公务卡结算,严格按预算规定的用途和财务制度的规定使用财政资金,坚决杜绝“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无预算、超预算、超标准列支的情况,确保“三公”经费逐年下降,推进节约型政府建设。

(四)加强专项资金管理,盘活存量资金,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对财政拨款结余结转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进行清理的长效机制,摸清财政部门及预算单位的存量资金底数,加大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力度,用好闲置沉淀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加大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考核,推进财政支出绩效管理。同时,科学合理安排政府性借款债务期限和节奏,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过渡期政策安排,加快建立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防范债务风险。此外,加强闲置固定资产的盘活力度,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益,防止资产流失。

(五)加强对外借款管理,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区财政部门应进一步对预算暂付款、其他财政性资金借出款项进行核对、分析,加强外部追收力度,尽可能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风险。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加强财政部门内部往来管理,建立内部资金往来、划拨审批制度。

(六)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提高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能力。强化各单位的法制意识、成本意识、节约意识和预算控制意识,增强遵纪守法自觉性,加强内部管理、强化财务控制。同时,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财务业务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在区党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管理不断规范,审计工作也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在此,衷心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诚恳接受人大常委会的指导和监督,我们将在区党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围绕 “四个打造”和三大主要发展任务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进一步搞好审计监督和服务,促进我区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珠西创城、侨都硅谷”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