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监察和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6-09-09 08: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高新监审公告[2016]1号

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6年上半年度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报告

    江门高新区监察和审计局、江海区审计局(以下统称“区审计局”)在2016年度上半年派出6个审计组共计12人,对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截至2016年上半年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在2015年全区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情况、降成本执行情况、精准扶贫推行情况、旅游发展情况和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以及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抽查了9个政府单位(部门)和10家企业。
    一、审计评价
(一)2015年全区十件民生实事完成情况。
     2015年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积极采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进各项民生实事任务完成,10件民生实事共30个项目中,除滘头樽山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和外海青少宫建设无法完成年度目标外,其余28项工作均已按照年度目标要求顺利完成。
 (二)2015年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2015年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共15个,提出审计建议15条,被采纳的建议15条。被审单位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十分重视,均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且能按照措施内容有条不紊地进行整改。
 (三)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2015年,江门市政府下达江海区政府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任务152套,基本建成任务92套。经审计核实,实际完成开工任务175套,基本建成任务92套。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总投入770.52万元,其中:区政府筹集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35万元(为中央财政预算安排资金),企业自行筹集资金735.52万元。对新开工公租房建设项目免缴人防易地建设费约20.89万元,免缴城市配套建设费约24.22万元。
 (四)降成本执行情况。
    通过审计相关业务部门和函询本地企业,发现我区能基本落实各项减免、清理政策,简化申领审批程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建立公共服务平台,免费为企业开展招聘活动,发放就业创业补贴,有序推进“营改增”等各项降成本政策措施。2016年1-6月,网上办理就业创业补贴46笔,举办2场户外大型招聘会。
 (五)精准扶贫推行情况。
    我区根据省、市相关精准扶贫文件的精神,结合高新(江海)区实际,制订《高新(江海)区关于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组织成立了区及街道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扶贫工作办公室。依据2015年城乡低保家庭884户1885人纳入扶贫工作调查范围,经各街道3次入户调查核实及公示,认定有劳动能力,且有帮扶意愿的城乡低保家庭176户597人为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并已全面对接市扶贫工作平台,完成扶贫户基本资料信息的登记造册录入,做到每一户都有一个电子档案,实行动态管理。
  (六)旅游发展情况。
    我区能够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三门”、 建设“三心”的重大战略部署,科学构建“一中心两公园三轴线”的空间规划布局,积极贯彻落实《加快建设旅游强市工作纲要》。近两年,礼乐街道办、向民村和和苑农庄成功获评为乡村旅游建设示范镇、示范村和示范点,礼乐葡萄旅游节、白水带生态公园、礼乐湿地公园、江门演艺中心等相继成功举行或升级改造和落成,特别是南岸印迹项目,正按规划、按步骤投入建设,重点发展工业旅游和创意产业,提高城市品位。去年底以来,随着我区“潮人径”(步行径)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有效的提升了我区旅游项目的文化底蕴和社会知名度,全区旅游文化和消费影响力呈上升态势。
  (七)小额贷款公司运营情况。
     截至2015年底,我区共有小额贷款公司4家,资本构成均为民营资本,占资本总额100%;总资产10.05亿元,其中贷款余额8.87亿元;总负债1.87亿元,其中向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1.55亿元;所有者权益8.18亿元,其中实收资本7.30亿元;从业人员49人。2013-2015年,全区4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投放贷款957笔,金额32.42亿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净利润0.82亿元,上缴各项税费3,758.17万元;全区4家小额贷款公司享受政府补助、税收返还等政策资金累计53万元。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滘头樽山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未能完成年度目标。
    审计抽查发现,滘头樽山地质灾害点治理工程于2015年8月底完成工程预算编制及招标等前期工作,由于责任单位根据以往经验研判进入第三季度后仍有可能出现台风暴雨容易引发山泥倾泻情况,为确保施工安全,将施工时间延迟至10月份主汛期结束后实施。截至2015年12月底,该项目未能按照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5年民生实事目标进度要求完成治理工作。已整改完毕。
  (二)外海青少宫建设未能完成年度目标。
    审计抽查发现,外海青少宫项目在报批过程中,由于用地规划的修改和总体平面规划的变更,截止2015年12月底未能按照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5年民生实事目标进度要求开始该项目动工建设。正在整改中。
  (三)精准扶贫三年实施方案尚未正式出文
    审计查阅发现,截至2016年6月底,《高新(江海)区关于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尚未正式出文。已整改完毕。
  (四)未完成制定录入户帮扶计划
    经审查我区各帮扶户的电子档案,发现户帮扶计划尚未制定录入。正在整改中。
  (五)缺乏专业性人才,旅游项目宣传力度不足。
    主要原因:一是旅游资源管理较为分散。我区主要旅游资源归口管理部门较多,部门之间缺乏有效联系机制,信息沟通和交流不够到位。二是由于我区财政收入规模较小,旅游专项资金投入相对不足,加上辖区范围内的旅游资源基础薄弱,可开发利用的资源非常有限,影响了旅游专业性人才的引进和旅游项目的打造规模。正在整改中。
  (六)大额贷款占比较大且以信用和其他方式为主,容易造成呆坏账的发生。正在整改中。
  (七)信贷档案相对简单,存在一定的经营风险。正在整改中。
      三、以前阶段跟踪审计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
   江门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政府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公告,以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7个问题中,2个已经整改,5个正在整改。


江门高新区监察和审计局   江门市江海区审计局
2016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