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6年第三季度国家和省重大 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6-03-08 15:04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有关规定,江门高新区监察和审计局对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16年第三季度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跟踪审计了房地产库存化解情况;去产能专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江门大道附属道路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房地产库存化解情况

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1+3”清单规定,高新区住建水务局不具备商品房销售等管理职能,因此,由江门市住建局统筹制定房地产去库存相关落实政策及配套措施,高新区(江海区)主要是配合做好保障性住房和支持农民进城入镇购房信贷等工作。同时,已按规定全面清理房地产开发和交易过程中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切实降低房地产开发和交易成本。在库存商品房规模较大、库存项目相对集中的区域内,已整合库存项目间公交站点、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实现功能共享。

(二)去产能专项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根据《江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案(2016-2018年)》要求,高新区(江海区)梳理并制订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六新六去”工作清单》,每项工作均明确工作措施和责任单位,每季度报送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方面:辖区没有国有僵尸企业及其下岗职工情况,非国有“僵尸企业”的数据已摸底掌握。化解过剩产能方面:2016年上半年全区盘活闲置工业用地合共85.174亩,盘活闲置厂房7.8万平方米,推动“1+6”园区提质增效。提升传统产业技术水平方面:重点推动摩托车、五金制品等传统行业企业实施机器人应用项目。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方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和招商,重点对接深圳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和健康产业企业。积极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支持和投资推广服务。

(三补短板行动计划落实情况

高新区(江海区)及时做好补短板各项任务的细化分解,明确相关责任部门的重点任务,定期进行专项督查。同时,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建设,夯实软硬基础设施基础,稳步推进补短板行动工作的开展。

1.清洁安全能源体系建设情况

高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前期14兆发电设备安装已基本完成,投资额1.3亿元。高新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已纳入广东省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项目可研、环评、稳评等前期工作正着手开展。

2.交通网络工程建设情况

等级公路网:省道S364线五邑路段扩建工程已进入PPP项目社会资本采购阶段;会港大道建设规模已分期调整,已完成用地统计、施工图设计(送审稿),已完成与深茂铁路交叉路段管桩施工;礼睦路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广中江高速江海段路基工程累计完成92%,隧道工程累计完成100%。

港口航道:江门港主城港区江海作业区高新区公共码头工程(首期)场地清理完成约26万平方米,完成总量65%;围堰回填土方完成19万立方米,完成总量43%;水泥搅拌桩施工完成36千米,完成总量100%。

3.环境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情况

城市黑臭水体整治:今年8月,印发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了时间目标和任务内容。区各有关部门开展以畜禽禁养整治为重点开展农业污染源整治。同时,对区内河涌岸坡垃圾整治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并形成专项整治方案。

农村易涝区整治:农村易涝区整治中主要任务是建设南冲、南口、闪窖三个电排站。截至8月底,已完成第一期南冲电排站的初步设计报告编制,正报送上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时,区有关部门正积极协调解决部分水利工程用地指标问题。

4.现代化教育设施建设情况

天鹅湾小学基建部分已基本完工,并于9月正式对外招生。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额2,900万元,占总投资额3,200万元的90.62%。

(四)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2016年7月,根据省、市相关精准扶贫文件的精神,出台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关于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施方案(2016—2018年)》。建立组织领导机制,组织成立了区及街道的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及扶贫工作办公室,并落实领导干部结对帮扶工作。新时期城乡精准扶贫重点帮扶对象的基本资料信息已登记造册,并对接市扶贫工作平台,实行动态管理。

(五)江门大道附属道路建设项目推行情况

在对江门大道配套道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过程中,胜利南路延长线(金瓯路—南环路)、连海路(新港路—南环路)一期、礼睦路扩建工程、南山路(江海路—五邑路)、一行路、会港大道(原江门港高新区公共码头疏港公路二期)6个道路项目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均能围绕建设项目各司其职,资金支出手续齐全,基本符合相关支出审批制度要求。

二、审计发现问题

江门大道附属道路建设项目存在问题:

1.礼睦路和南山路(江海路—五邑路)建设项目未能按要求完成征地拆迁工作。

2. 南山路(江海路—五邑路)中部分建设用地未能完成用地审批工作。

三、审计建议

根据江门大道附属道路建设项目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礼乐和外海街道应加大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区国土资源环保局继续积极配合并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中期调整工作,争取在上级部门要求的时间节点前完成相关拆迁、审批工作。

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区监察和审计局已出具了整改函通知有关单位进行整改,并将进一步对有关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