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9-02 17:0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江门高新区(江海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2年8月30日在江门市江海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

江门市江海区审计局局长 林启添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江门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区审计局依法对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区各部门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锐意改革、攻坚克难,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有序,财政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财政政策落实到位,财政运行稳中向好。克服疫情、经济下行的影响和风险调控,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开源挖潜财政收入,确保财政收入稳中有进。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5亿元,同比增长3.0%;基金预算收入13.42亿元,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14.08亿元,盘活存量资金0.23亿元,为全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三保”底线兜实兜牢,民生保障有力有效。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兜牢“三保”支出底线,加大预算执行中的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压减力度,坚持以人为本,保障民生投入。全年压减一般性支出0.58亿元;区本级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等财政民生投入14.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3.7%,有效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疫情防控和社会民生经费保障。

  ——基层治理持续加强,城乡面貌焕发新颜。持续加大基层治理资金投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工作成效突出,高水平平安江海建设扎实推进。坚持推进江海版“三区并进”,促进产业、城市和生态深度融合发展,全年投入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和乡村振兴城乡基础建设等方面支出14.79亿元。下沙公园、都市农业生态公园等项目建成开放,累计建设碧道41公里,城市品质提升工作在“市考”中排名第一。

  ——整改责任全面压实,审计整改成效良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区审计局进一步压实督促指导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制、挂销号跟踪督促机制,全面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审计整改的审议意见,督促各被审计单位“举一反三”,落实主体责任,抓实抓好整改工作。截至2022年6月底,2020至2021审计年度,查出的 115个问题 ,已整改到位109 个,正在推进6个,整改完成率94.78%;挽回财政资金86.32万元,收回存量、结余资金0.34亿元,行业主管部门对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约谈、提醒4次,促进有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关制度4项。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审计了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情况。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75亿元,支出23.10亿元;区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3.42亿元,支出21.85亿元;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06亿元,支出0.06亿元;区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1.66亿元,支出31.96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区财政局等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2021年全区经济平稳运行,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收入统筹仍需向纵深推进

  结转结余资金统筹落实不到位。抽查发现7个部门单位结转结余资金235.86万元未能及时清理上交财政。

  (二)预算支出管理有待加强

  1.年底突击大额充值公务用车加油卡。按月平均油费统计,6个单位12月份加油卡充值金额超6个月油费,其中3个单位超1年油费。

  2.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费用。涉及2个事业单位,金额12.98万元。

  3.部分上级资金下达时间晚于规定。区财政局未能在规定的30日内完成分解“残疾学生公用经费补助”指标下达至区教育局和学校,涉及金额13.5万元。

  4.违规将资金划转至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区财政局将中央财政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直达资金639.39万元划转至江南街道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

  5.未及时资助困难群众参保。区医保分局未能及时为3名新增的低保对象办理政府资助参保手续。

  (三)财政绩效有待提升

  1.公务用车使用率低。全区党政机关及参公事业单位有39辆公务用车行驶里程数低于2,000公里。

  2.未能及时申报拨付专项资金。区经促局未能及时申报拨付外经贸发展资金26.76万元。

  3.未发挥专项资金效能。区教育局在名师工作室专项经费年初结余129.31万元的情况下,仍安排经费41.31万元,导致年末结余125.80万元。

  二、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6个区直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外海街道办事处2020年度财政决算以及区人民医院2020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区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各单位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部门绩效预算观念进一步加强、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决算编制不够规范细化

  个别部门决算草案未经党组会议研究;有2个部门的决算报表未能根据预算会计账收支情况进行填列;专项债资金5,000万元支出预算未细化;个别单位编制预算不规范、不科学等。

  (二)资金收入管理仍需改进

  区检测站未及时上缴检测费2,270.53万元;外海街道办未能及时取消目录外收费项目,涉及金额58.68万元。

  (三)预算支出管理工作有待加强

  1.未贯彻落实过紧日子思想。区住建局在分批次前往柳州、厦门等市开展现场参观学习城市品质提升先进经验活动中,对外出人员数量把控不严。

  2.专项资金使用不规范。区人民医院2020年根据自行制定的专项经费使用方案,违规发放工作人员2019年12月至2020年11月补贴,涉及金额3.55万元;多发放援外医疗协作工作人员生活补贴0.3万元;超范围使用人才培养经费0.4万元和建设专项经费2.44万元。

  3.经费支出审核不严。外海街道办支出慰问金签领手续不规范,涉及金额27万元;区人民医院1.96万元培训费支出未取得相关发票。

  4.部分重大经济事项没有履行既定程序。区住建局在2020年5月至2021年4月期间,没有按内部规定在党组会议上通报专项资金支出情况,涉及金额16.94亿元;区经促局、区教育局、区人民医院存在个别事项未经集体会议讨论,涉及金额分别是5万元、3.5万元、55.89万元。

  5.现金管理混乱。区人民医院现金分别由出纳员、收费组长、收款员保管,未实行集中管理,2020年累计坐支46.63万元,出纳账未做到日清月结。

  (四)内部管理有待规范完善

  区总工会的财务管理制度未能进一步明确费用支出签批权限。区人民医院未建立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制度和未完善医疗纠纷责任追究制度,未做好公务用车使用、药品采购、药品盘点台账工作,医疗纠纷赔偿未按照规定对内部责任进行追究。

  三、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组织对下沙公园工程(一期)、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及碧道建设项目和2019至2020年度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政策和资金进行审计,并在经济责任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中,重点关注公共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进一步加强公共投资项目管理,逐步规范建设规程。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前期程序有待规范

  一是个别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及碧道建设项目在确定设计单位时未取得立项批复;下沙公园工程(一期)项目责任人在开工前未取得授权;外海街道2个厕所新建工程没有按施工设计图编制预算。二是工程招投标执行不严格,区人民医院对投标单位的资格审查流于形式。三是合同不规范,区人民医院未按规定签订合同和收取履行违约金。

  (二)工程施工手续有待完善

  一是变更手续不严谨。有8个项目工程变更手续不完善。二是未按要求施工。下沙公园工程(一期)项目的单桩和部分材料未按要求进行检测、检验。三是个别工程存在超前支付、超合同规定支付、超工程量进度支付等情况,涉及金额203.9万元。

  (三)工程竣工验收有待加强

  一是验收把关不严格。健康管理中心装修工程实际安装的空调数量比结算清单少12台,外海街道东宁村牛路石塘巷道升级改造工程水泥混凝土路面没有按规定作收缩缝处理,下沙公园工程(一期)项目竣工图未加盖建设单位、监理单位公章。二是结算不及时。有7个工程项目竣工后未能及时做好工程结算工作。三是档案资料不完善。部分工程、监理档案不完善、资料不齐全,已竣工验收工程档案未整理成册。

  (四)工程管护水平有待提升

  经抽查,下沙公园工程(一期)公园C区有6棵树木枯萎未及时补种,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内存在树木枯萎、铁棚架掉漆、攀缘植物过度生长缺乏打理等问题。

  四、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组织对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中央直达资金、江海区辖区内电子警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等跟踪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能较好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有关政策,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到位,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未发挥捐赠资金效能

  外海中学2008年、外海实验小学2018年分别接受捐款21.29万元和10万元,至今一直没有使用。

  (二)部分项目未能发挥应有功能

  一是2021年区民政局慈善超市主要是通过派发大昌超市印券的方式让困难群众领取生活救助物资,超市运营功能弱化。二是都市农业生态公园中果香园、菜香园的部分土地荒芜,浅水湾农庄、共享厨房门窗紧闭,以上园区项目未能发挥应有的功能。

  (三)疫苗运输温度监测记录保存不规范

  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保存疫苗运输温度监测记录热敏纸原件,导致2020年以前的运输温度记录难以辨识。

  (四)部分设备长期闲置或者对设备状态管理不到位,影响执法效能

  截至2021年8月,江海区辖区内的电子警察设备中,有27.63%处于停用状态;7个设备连续6个月未上传违法行为信息,但没有按操作规程进行停用。

  五、行事资产管理审计情况

  2021年,在各项审计中继续重点关注行政、事业、基层街道等单位资产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的有机结合,不断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和使用绩效。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程项目转固管理不到位

  在审计的工程项目中,54个已交付使用的工程已形成实质资产,但因未做好项目资料归整,资产移交工作迟迟未能办理,致使未能及时结转为固定资产,涉及金额约1.9亿元。

  (二)固定资产账实不符

  个别部门资产管理不到位,没有定期开展资产盘点,资产账实不符现象比较普遍。抽查区人民医院物资仓库时,17项物资中账实不符率达到76.47%。区住建局、区农水局、外海街道办及其下属共8个单位固定资产未及时登记入账,涉及金额92.91万元。

  (三)未按规定程序处理资产

  一是区总工会2021年在未报区财政局审批情况下,核销应收账款和报废固定资产。二是区人民医院药品盘盈和盘亏未查明原因便作出处理,固定资产未按规定年限计提折旧。三是区总工会、教育会计核算中心、教育第一幼儿园和景贤初级中学没有按规定使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

  六、审计移送的突出问题情况

  2021年7月以来,审计发现并向区纪委或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10条,其中向区纪委移送2条、向卫健部门移送4条,向住建部门移送4条,主要涉及工程建设领域方面的问题。

  七、原因分析及审计建议

  上述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单位预算绩效意识有待加强,存在重投入轻管理、重支出轻绩效的思想,导致资金沉淀闲置、损失浪费等问题仍然存在。二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间协调配合不够通畅,监督执行不到位,导致工程管理不够规范、移交不顺畅等问题。三是法制观念、风险意识不够强,个别单位内控制度不够健全、执行不严,依法理财、科学理财的意识还不够强,导致财务管理、工程建设管理方面问题仍有发生。对此,审计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预算绩效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能。一是强化绩效意识,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收入统筹力度,统筹盘活存量资金,增强财政保障能力。二是细化量化政府过紧日子要求,界定、科学测算“三保”范围,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三是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推动财政资金更有效地投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提高财力保障水平。四是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提升公务用车使用效率。

  (二)规范部门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一是细化量化预算安排与项目库建设的对接,加快财政直达资金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二是严格预算执行,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规范暂付性款项管理。三是落实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加强对下属单位的指导和监督,切实提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三)强化重点领域监管,保障资金资产安全。一是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管理,加强项目投资的可行性论证,建立完善科学投资决策体系,规范建设规程。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日常监管机制,把好关键部位、环节的监管,严把验收官,确保工程质量,切实提高建设工程规范化管理水平。三是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加强信息共享,进一步规范项目验收管理和资产移交,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后续管护,切实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四)严肃执行财经纪律,推进审计整改落实。一方面加强业务培训和财政政策指导,提升财会队伍综合能力,严格执行财经制度,规范财务行为,不断提高预算执行的规范化。另一方面各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本行业本系统的监督管理,按照“治已病、防未病”的要求,深入分析问题形成原因,从源头上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推动审计整改更好地落到实处。

  对本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突出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跟踪处理;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紧扣区委区政府“1+5+3”工作举措,全面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审计法,依法严格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