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海区2021年第三季度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江海区审计局  更新时间:2021-09-28 16:2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江海区2021年第季度国家和省、市、区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的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以及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全区2021年第三季度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截至20218月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安全情况的内容,抽查了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疾控中心和区内疫苗接种机构。审计结果表明,江海区政府重视疫苗安全和预防接种工作,区卫生健康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能按上级文件要求加强疫苗流通安全检查,做好儿童疫苗接种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取得较好的效果

一、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高新区管委会、江海区人民政府20216月联合印发《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明确了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的要求,并将建设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打造首批公园里的预防接种门诊纳入到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工作中。高新区党政办公室2021427日印发的《2021年高新区(江海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江高办发20212号),明确了区卫健局本年度疫苗预防接种的重点工作任务。

区卫健局能落实各类预防接种门诊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实现预防接种单位标准化,规范预防接种工作流程,定期开展预防接种人员及新冠疫苗接种培训,20211-8月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均超过99%。区疾控中心202012月成立,暂未有冷库、冷藏车等冷链设施设备,由江门市疾控中心承担我区疫苗配送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江海区疫苗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并按要求对疫苗接种单位开展定期检查。

审计组抽查了三个疫苗接种单位,发现疫苗接种单位均能按要求配备场所和设备,按制度开展疫苗管理和接种工作。

二、审计发现问题及处理意见

疫苗运输温度监测记录保存不规范。

对疫苗流通、保存管理情况审计中抽查相关接种机构提供的疫苗运输温度监测记录发现,江海区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只保存疫苗运输温度监测记录热敏纸原件,导致2020年以前的运输温度记录难以辨识。

上述做法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第四章疫苗流通中第三十九条“……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接种单位接收或者购进疫苗时,应当索取本次运输、储存全过程温度监测记录,并保存至疫苗有效期满后不少于五年备查……”的规定。审计处理意见:要求江海区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疫苗运输温度监测记录进行复印保存,建议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规范疫苗运输记录保存流程,避免热敏纸褪色问题导致记录丢失

三、审计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21926日,以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