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海区2020年第四季度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1-07 10:1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以及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全区2020年第四季度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截至2020年11月底区民政局推进落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情况,主要抽查了礼乐商会和食品行业协会的相关涉企收费资料。

       一、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一)行业协会商会总体情况

我区现有行业协会商会7家,其中行业协会4家,分别为江海区餐饮协会、江海区食品行业协会、江海区礼乐腊味行业协会和江海区印刷协会,现均已完成脱钩工作;共有商会3家,分别为江海区外海商会、江海区礼乐商会、江海区青年企业家商会,业务主管单位为江海区工商联,该3家商会未纳入脱钩改革范围。

     (二)推进政策落实情况

江海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等文件精神,开展对辖区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江海区民政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举报投诉查处工作制度》、《江海区民政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行为举报投诉查处工作制度》,从而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做好涉企收费问题投诉举报的受理和查处工作,及时依法处理涉企收费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行业协会商会和广大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

     (三)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情况

       1.会费管理情况

       经审查,辖区行业协会商会收取的会费均设立专账管理,会费标准按规定收取,在网站集中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性质、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信息。制定、修改会费标准,均经过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表决通过等。

       2.行业协会商会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情况

       经审查,辖区行业协会商会2018-2019年没有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未发现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赞助等活动收费。

       3.规范行业协会商会发展会员行为情况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行业协会商会秉承入会自愿、退会自由的原则,未发现有利用垄断优势和行业影响力强制或变相强制入会的行为,未发现存在强制捐赠、强制赞助等方式变相收费。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江海区认真执行国家、省、市制定的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方面的政策措施,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管理,改善营商环境,促进我区行业协会商会健康发展。

       三、审计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20年12月底,2020年第三季度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