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海区2020年第三季度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区审计局  更新时间:2020-10-09 13:3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以及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对全区2020年第三季度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重点关注了截至2020年8月底区人社局“粤菜师傅”工程建设的工作执行情况,主要抽查了江门市巾帼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基地以及参与彩虹计划的餐馆。审计结果表明,江海区认真执行省、市有关“粤菜师傅”工程建设的重大政策措施,把“粤菜师傅”工程建设与就业创业、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提升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大力推进“六稳”“六保”相关政策落地。

       一、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一)政策制定方面

       江海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稳”“六保”的重要指示精神,区人社局积极响应上级政策,结合实际,出台了《江门高新区(江海区)“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高新社事〔2018〕90号)和《“粤菜师傅+外海面”工程实施方案》(江海人社〔2019〕50号)等文件,着力培育一批粤菜师傅,提升就业创业技能,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创业。

      (二)工作开展方面

       1.政策宣传情况

       经审计,区人社局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和传单等方式向社会宣传“粤菜师傅”工程建设政策,通过街道、村(居)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技能培训和技能比赛。

       2.技能培训情况

       经审计,区人社局能按照区“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开展公益性技能培训工作。其中:2019年举办了五期公益性技能培训班,共培训人员207名(培训当地人员60名,与对口扶贫广西大新县联合开展培训人员147名);2020年截至审计期间,举办了四期公益性培训班,有144名人员正在进行技能培训。

       3.创建粤菜师傅培训平台情况

      经审计,2018年江海区礼乐第一城渔村酒家李锡培师傅获得了江门市首批“粤菜师傅烹饪名师”称号,2019年7月在该酒家建立的粤菜师傅烹饪名师专家工作室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4.人才建设情况

      经审计,江海区在2018年至2020年8月间共有137人取得了“粤菜师傅”的技能晋升证书并获得晋升补贴,同时,区人社局还通过建立了“粤菜师傅”人才信息库和举办“粤菜师傅”技能大赛等方式,加强餐饮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促进我区餐饮行业的发展。

      5.促进就业创业情况

       经审计,区人社局能按照市粤菜师傅“彩虹计划”创业行动的要求,积极鼓励获得“粤菜师傅”技能证书的创业者申报“彩虹计划”项目,截至2020年8月底,江海区有5家店铺完成“彩虹计划”备案。

      (三)资金使用方面

       截至2020年8月底,区人社局“粤菜师傅”工程共投入33.76万元,其中:发放职业技能晋升补贴23.65万元;特定人群公益性培训费用支出4.81万元;“粤菜师傅烹饪名师”暨“专家工作室”资助经费支出5.3万元。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事后监督工作未能落实到位。审计发现,区人社局在对江海区礼乐第一城渔村酒家的大师工作室进行奖补后,未对工作室实行定期检查,未制定动态考核制度对工作室的业绩及运作情况进行检查评估。

       三、审计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20年9月底,2020年第二季度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