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度第四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2-04 15:5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一、推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一)资金的筹集、使用方面

      1.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全区筹集的 “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资金合计4,116.82万元,实现支付资金合计3,767.18万元,支出进度为91.51%。其中:市级资金投入878万元、区级资金投入1,440万元、街道资金投入1,798.82万元,区级和街道分别完成《高新区(江海区)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求配套资金的164.01%和153.66%。

     (二)项目的开展方面

江海区以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主要开展了村巷道和房前屋后的杂草杂物、积存垃圾的清理,乱搭乱建、违法建筑和违法设置商业广告、招牌的拆除,污水乱排乱倒、“三线”(电力线、电视线、通信线)乱搭乱接的整治等,并对三清理、三拆除后的场地进行规划设计,建设成停车场、休闲绿化公园和党建广场等公共场所。

      (三)项目开展的成效

通过“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等一系列的农村环境整治活动,江海区农村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得到了治理,同时还增加供村民休息、游览、锻炼、交往,以及举办各种集体文化活动的场地,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改善。在2019年上半年广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考核中,江海区在全省137个县级单位中排名第一。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台账和情况记录表的数据不一致

       审计发现,区委农办提供的《江门市江海区“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台账”》(2018年9月29日版)显示全区属于“三拆除”的计划任务共有775处,附件《“三拆除”情况记录表》显示的计划任务共有694处,各街道提供的《“三拆除”情况实施记录表》显示的计划任务共有690处。存在台账与记录表不一致情况。

建议区委农办与各街道、村(居)对台账进行核实,确保数据的一致性。

     (二)仍存在危房、乱搭乱建、违章建筑

      审计发现,在各街道提供的《“三拆除”实施记录表》中,仍有多处危房、乱搭乱建、违章建筑未有得到拆除。如:外海街道麻三村古巷下路4巷8号东西面违建铁皮棚;外海街道中东村上石里5巷4号危房;礼乐街道威东村东华里376号危房。

建议区委农办与各街道、村(居)加强宣传力度,鼓励村民积极配合对乱搭乱建、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和危房的拆除、加固工作。

      (三)未对项目实施全面检查验收

      审计发现,截至2019年10月,区委农办尚未按照《高新区(江海区)开展“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农村环境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对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实施全面检查验收。

建议区委农办按照上述方案的要求,对环境整治项目进行全面验收,确保环境整治取得实质成效。

     (四)未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

      审计发现,江海区未建立“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缺乏对后期管护资金的保障和整治实效维持的措施。经抽查外海、礼乐街道部分村(居),发现某些地段在完成“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任务后,由于缺乏后续的管理维护,致使杂草丛生,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复燃。

建议由区委农办牵头,制定“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常态化管理机制,加强整治后续管理工作。

       三、审计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19年12月底,2019年第三季度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