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江海区2019年上半年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的报告

文章来源:江门市江海区审计局  更新时间:2019-06-27 10:3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国发〔201448号)的规定,以及上级审计部门的统一部署,江海区审计局对全区2019年上半年落实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2019年上半年,我局共投入5人次,工作量达到85人次,重点关注了江海区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降费减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抽查了区财政局、区国资办、区自然资源局、外海街道办、江南街道办事处、礼乐街道办事处、工业园公司等14个部门单位,并延伸调查了辖区内3个村委、4家企业等。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以来,江海区能认真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降费减负政策措施,在加大财政投入,及时支付财政奖补资金、工程款、采购款等的同时,把降费减负政策落到实处,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一、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

   (一)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情况

 1历年审计发现问题截至2018年末情况。经梳理近3年(20162018年)开展的财政收支、政府债务、部门预算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国有企业等审计项目,审计报告中没有涉及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

 2财政奖补资金拖欠情况。江海区加强资金管理,落实各级财政奖补资金到位,加快资金审核、拨付。截止2018年末,落实的各级财政奖补资金已拨付到位,不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

 3政府所属部门拖欠情况。截止2018年末,区住建水务局、外海、礼乐、江南等重点承担建设任务的部门(街道)及政府投资项目不存在拖欠工程款、物资采购款、代理服务费、拆迁补偿款及长期未退回应退预收款、保证金等情况。

 4国有企业拖欠情况。截止2018年末,国有企业不存在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情况。

   (二)降费减负落实情况

  1.重点领域、行业降费减负落实情况。截止20195月,没有发现区自然资源局、区生态环境局存在违规对已取消、停免征项目或者擅自设定项目进行收费;违规将中介服务费用转嫁至办事人;依托行政资源、行政权力及影响力自立名目收取各种费用等情况。

  2.园区、街道、村等基层单位降费减负落实情况。截止20195月,没有发现工业园公司、江南街道办事处、礼乐街道办事处、外海街道办事处、北经济联社、直冲村委会和麻三村委会等存在自立名目向内企业收取关系协调费等各种费用,针对企业乱罚款和摊派;以各种名义向辖区内企业借款且长期未还,以及以捐赠名义收取企业款项等情况

   二、其他关注事项

   审计发现,部分村委会与辖区内企业签订协议,由村委会聘请人员为企业提供垃圾清运、卫生保洁、治安管理等服务,并按服务项目向企业收回服务成本。

    三、审计整改情况

    各相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跟踪审计发现的问题,截至20196月底,2019年第二季度前反映的已经到达整改期限的问题全部整改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