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05 15:3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关于印发《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江海农水函〔2023〕61号


礼乐街道办事处:

  为切实做好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工作,现将《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江门市江海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江门市江海区财政局

2023年6月14日


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项目实施方案


  为应对农资价格上涨形势,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做好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根据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采取有效措施,降低粮食生产成本,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补贴范围、对象和标准

  (一)补贴范围

  2023年1月1日至5月31日在我区种植的粮食作物(包括水稻、玉米、大豆、马铃薯和甘薯等)。

  (二)补贴对象

  对补贴范围内的实际种粮者实施补贴,原则上为实际承担农资价格上涨成本的实际种粮者,包括利用自有承包地种粮的农民,流转土地种粮的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开展粮食耕种收全程社会化服务的个人和组织。

  (三)补贴标准

  上级下达我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1.15万元,结合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结余资金,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按照核定的全区补贴面积进行平均分配。补贴标准计算公式:每亩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元/亩)=补贴资金总额(元)÷全区核定的补贴面积(亩)。

  三、登记核实上报时间和程序

  (一)登记核实和上报时间

  各村(组)、街道务必于6月25日前完成本辖区实际种粮

  农民一次性补贴作物、补贴面积等信息的登记、公示、核实和上报工作。

  (二)登记核实和上报程序

  1. 村(组)按照本实施方案要求,对符合要求的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作物、补贴面积等信息进行逐户登记,经农户签字确认、村(组)核实后将登记结果(详见附件1、2)上报街道。属于流转土地种粮的个人和组织情形的,以签订的流转合同(协议)为核定补贴对象和补贴面积的依据,没有流转合同(协议)的,不予补贴。

  2. 街道农业农村部门对村级上报的内容认真审核,确保各村组登记内容准确、完整。审核后实行村级公示制(公示表详见附件3),公示时间7天,公示期间,要听取农民群众的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公示无异议后,街道将①公示表(详见附件3)、②街道明细表(详见附件4)、③经有关人员签字、加盖公章后的汇总表(详见附件5),④公示相片上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3.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对街道上报的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信息进行核定。

  四、资金发放

  区财政局通过承办金融机构,将补贴资金兑付到农户和组织的“一卡(折)通”账户,承办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按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好补贴发放手续,并注意在存折、对账单摘要栏内注明“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字样。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和区财政局负责组织实施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工作,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补贴政策。街道负责本辖区内补贴政策的具体组织实施管理工作。

  (二)规范发放流程

  街道要规范实施补贴登记、审核、公开公示等环节,强化补贴资金的审核和监管。要充分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利用现有相关补贴发放基础数据精准识别实际种粮者。要严格落实补贴公开公示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公开公示补贴政策以及资金发放情况。

  (三)强化资金监管

  街道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并纠正补贴发放中存在的问题。对于骗取、套取、挤占、挪用或违规发放等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四)加强政策宣传

  向种粮农民发放一次性补贴事关农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面广,街道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释放国家重农抓粮的积极信号。要引导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一级干部,准确把握补贴的政策目标和管理要求。

  (五)实地随机抽核

  街道要会同村(组)对登记公示的数据进行实地随机抽核,抽核不少于4个村,被抽核的村抽核户数不少于该村总户数的5%,将加盖公章的实地抽核情况表(详见附件6)的扫描件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附件:1.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到户登记表

               2.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村级汇总表

               3.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公示表

               4.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明细表

               5.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街道汇总表

                  6.江海区2023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实地抽核情况表




  抄送: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

  

  

  

  

  附件1、2、3、4、5、6 .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