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江海区涉大气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行动启帷

文章来源: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  更新时间:2022-08-05 18:0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为强力推进夏秋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始终保持对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切实肩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7月20日,江门市生态环境局江海分局启动2022年涉大气工业污染源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本次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第一轮次全覆盖时间为7月21日-8月10日,由班子领导带队,分4个小组同时开展行动,各检查组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检查企业排污情况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通过加大执法力度,严打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高质量推进大气污染精细化管控。

  一、检查对象更精准

  为更精确、高效开展此次行动,江海分局针对辖区内企业特点,梳理筛选出重点区域所有涉气工业污染源,按照高质高效、合理推进的要求,制定检查清单135家,进一步细化检查对象、检查时间和检查内容,对各涉气企业进行台账式检查。

 

  二、检查内容更全面

  此次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对涉气企业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和污染物达标排放情况、持证排污情况、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污染防治情况等、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情况、涉气企业在线监测设施安装联网和运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每到一家企业,执法人员均通过问询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方式,逐一检查企业生产状况,治污设施运行等情况。

  三、整改要求更明确

  对现场检查发现的废气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防尘抑尘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准确填写检查情况记录表,对发现问题拍照留痕,并将问题逐一当面与企业主进行交办。对检查发现的一般性环境管理问题,要求立行立改,并以推动问题整改为目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实施分类处置,形成问题整改清单;对整改不理想的或污染治理效果不明显的,建立重点关注企业清单,在秋冬攻坚时期加密执法检查频次,同时依法严肃查处涉气恶意违法行为。

  截至8月1日,共出动执法人员168人次,检查企业56家,发现问题93个,现场完成整改12个。下一步,江海分局将继续以动真碰硬的态度开展大气专项执法行动,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强废气收集处理设施运行管理水平,确保各类涉气污染源管控到位,推动空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